“沼气主任”的生态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18

  在皖南山区石台县,一提起县农委副主任舒晓兰,农民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沼气主任”。多年来,她怀着为农村千家万户建设生态家园的美丽梦想,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上门动员指导,使新型沼气能源在全县得到了大面积推广。

  砍柴做饭,是山区群众由来已久的生活习惯,但对森林资源破坏较大。2001年,舒晓兰接手分管农村能源后,暗下决心:要以大力发展沼气为突破口,改变农户传统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建设生态家园。然而,当时大多数群众对新型沼气不了解,推广难度很大。舒晓兰并未气馁,决定先在小河镇郑村搞试点,选择的第一个示范户是贫困户徐甲贵家。为一炮打响,舒晓兰吃住在老徐家里,不仅精心设计施工方案,而且还亲自动手拉砂石、建池子。不到一个星期,老徐家的沼气工程竣工了,当他点上沼气灯、用上沼气灶,村里人又羡慕又赞叹,纷纷缠着舒晓兰要求建。很快郑村的沼气建设全面展开,入户率迅速发展到48%%。郑村经验随即又在广大山区推广、蔓延开来。目前,全县已建“三结合”沼气池7327口,占农户总数28%%。沼气业的蓬勃兴起,既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又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据测算,7000多口沼气池年产气220万立方米,节约柴薪1.5万吨,相当于封山育林3.5万公顷。当地干部群众每每算起这笔账,都由衷地说:“沼气主任”舒晓兰可立了汗马功劳!

  在推广沼气应用中,舒晓兰还运用此项能源新技术,积极探索生态农业的发展新路,引导农民以沼气为纽带,上带养殖业、下带种植业,成功地创立了农业循环经济生产模式。地处海拔800余米高山的七井乡,是舒晓兰创新农业生产模式的试验地。在这里,她一住就是个把月,指导农户多养猪,利用猪粪产沼气,再用沼渣、沼液种植蔬菜,如此循环反复,农民们不仅不再施化肥农药,而且所产蔬菜均是生态型。通过这种生产模式的推行,七井农民每亩投入降低30元以上,亩均增产10%%以上,所生产的红辣椒等高山蔬菜在市场上价高俏卖。去年,她总结的高山蔬菜“猪-沼-菜”生态种植模式,获得国家农业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前不久,舒晓兰光荣地当选为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她动情地说,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定要加倍工作,竭尽全力,帮助山区群众走出一条发展生态经济的致富之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