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生态组中期实践考察总结

作者:普氏原羚项目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9
  兰州大学绿队普氏原羚项目中期考察从7月11日开始,至8月3日结束,共24天。可以说项目中期顺利完成了,因为每名队员都是有所收获并且健健康康快乐地返回学校的。项目中期的环保宣传,当地学校环境教育,西宁市民问卷调查等活动,项目组都做为一个整体参与、工作,如果单独是生态方面的内容,则考察时间可能略短。麻雀虽小,五脏聚全,时隔在青海的那断时间已经久远,我想在心底给那段时光做一次回放,相信这是一份快乐幸福的总结,同样也有理智,清晰还有负责。

  生态组日程基本如下:

  刚察部分

  7月14日 下午 三名队员沿刚察县哈尔盖境段铁路徒步,初步确定考察路线,和铁路涵洞测量的实地操作可行性。

  7月15日 5名生态组队员与一名当地森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赵姐(作为向导)从哈尔盖

  火车站向海晏县方向徒步,赵姐介绍了哈尔盖普氏原羚种群的分布情况,及铁路对普氏原羚生境破坏在当地一些具体表现。下午到达普氏原羚栖息聚集地,发现普氏原羚,并做了的拍摄。

  7月17日 下午 4名队员当铁路附近居民点了解情况,更铁路局相关人员沟通,最后确定了扎营地点,解决了饮用开水和设备充电的问题。

  7月18日 生态组坐车前往哈尔盖火车站,扎营。

  7月19日 六名队员前往普羚栖息地进行蹲点拍摄,效果不是很好。

  7月20日 三名队员前往普羚栖息地绘制拍摄路线简易地图,两名队员徒步青藏铁路进行涵洞数据的测绘。

  7月21日 七名队员分三组进行蹲点拍摄,见到一有12只普氏原羚的小种群,并且羊群中有刚下崽的小普羚。拍摄效果良好。

  7月22日 天气阴有阵雨,拍摄取消,四名队员走铁路,进行涵洞数据的相关测量。

  7月23日 四名队员分两组前往普羚栖息地拍摄,效果一般。

  7月24日 上午 五名队员分两组蹲点拍摄,效果很不错,并逐渐掌握了拍摄的技巧和方法。

  7月25日 项目组成员全体前往普羚栖息地,分四组拍摄。最大的规模的一次拍摄,也有较好的效果,不过这次拍摄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一名项目组成员都能够亲眼目睹普羚的舞者身姿。

  天俊部分

  7月29日 项目组四名队员与当地政府两名向导一起前往天俊县普羚分布地,生格乡与快尔玛乡交界处,考察在当地扎营考察的可行性,并随机进行了拍摄。遇见一有100只左右普氏原羚的种群,震撼!!!拍摄效果出奇的好。但是,由于装备及自然地理条件,安全因素的影响,我们决定取消在当地的实地考察。有点遗憾,生态考察部分也就此结束。

  掰指算来,项目中期生态考察总共有十三天,占项目中期的一半以上。从生态组最初的

  目标,也就是做基本有效的铁路涵洞数据测量,做普羚栖息地的简易分布图,做普氏原羚的相关拍摄,我们基本上完成了生态组的任务。更为重要的是,活动本身也给每一位队员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和成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走后路者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

  生态考察的内容

  日程中已经基本都说到了,最主要的就是铁路涵洞测量和对普氏原羚的拍摄。我更想说的是考察过程中生活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我们的感受和学习到的一些东西。

  首先通过这些在野外的日子,住大帐篷的日子,每天都只吃干馍和辣酱的日子,晚上睡觉帐篷刮风漏雨的日子,我们应该学会了怎样面对困难,怎么诠释困难,团结的拥抱中既然能获得无尽的力量,那我们无可争议的选择了坚持。在刚察呆的那段时间,在我的记忆里没有一天是不下雨的,早上天气好好的,并且项目组里大气院的队员做了短期天气预报说不会有雨,可中午不到就被淋了个透心凉,最后终于承认了一点,“短期天气预报”不好做。雨衣在那段时间里显得比什么都重要,可能更是因为这种自然艰苦的原因,每次回到大本营,大家都会感觉到家里火一样的温暖,尽管外面风吹雨打。

  一次又一次的面对外在和内在因素给我们这个团队提出来的问题,一次又一次的解决问题,一步一步的走向更加团结,一步一步地走向更加积极,一步一步地走向更加坚不可摧,这是我,一个生态组负责人对中期考察内容最贴心的回答。

  我们的经验

  先说走铁路。住,我们带过去的三人帐四人帐是不足以抵御高原上的风和寒冷的,跟刚察县森林公安局借用的大帐篷是我们出去最成功的一笔,有了这一笔我们住的问题解决了一大半。吃,铁路只有两个方向,再加上我们住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铁路徒步我们只走了两天,每天在外面吃中午一顿,饿了的时候稍微补充一下。馍加辣酱在饿的时候吃还是很香的,不过回来之后有些队员告诉我自己见了辣酱就恶心,还有些队员肠胃出了些问题,还是希望能够尽量吃热饭不吃刺激性的事物,压缩饼干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后来就当点心吃。喝,青海的天冷的时候超冷,热的时候超热,所以出去带足够的水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铁路周围有油菜花地,所以我们随时得防止被蜜蜂蛰伤,为此也带上了清凉油,加上一顶遮阳帽。工作当然是一天当中最为重要的一块,测量涵洞没有什么可预见性,你不知道隔多远的距离会有一个涵洞,所以一顶要留意路轨边上的指示盘,其实一天下来真正用在测量上的时间并不多,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走路了,没有办法的办法,一手数据对于我们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有用的。铁路没有拿到地图,给我们的测绘带来了诸多不便,幸好我们测两的路段已经足够覆盖到哈尔盖种群的全部活动范围了。

  再说拍摄,青海的下雨天气的确糟糕,拍摄期间没有一天不下雨的,因此保护好设备,相机,DV,望远镜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事。7月21日的那次拍摄被淋在大雨里,DV有防水袋的保护,相机都揣到怀里,可是忽略了望远镜,结果到大本营后,四个望远镜全部瘫痪,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进度。拍摄路线蹲点的简易地图制作是十分重要的,暑假出去时候给拍摄地点分了四个区,每一个区有一个蹲点,四号点是收获最多的地方,鸟枪法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拍摄过程中,最初我们尝试驱赶普羚的方法进行拍摄,试过一次之后我们完全否定了这种做法,普羚的速度快是其中原因之一,最重要的原因是怕普羚受到惊吓,那样有违我们的初衷。在天俊的拍摄是我们收获最大的一次,种群大,距离小于20米的镜头都可以捕捉得到,如果能够解决吃住的问题,那真实一个拍摄的好地方。

  项目中期的收获很大,包括项目本身,也有队员之间最真挚的友谊,上面已经说过,无坚不摧,还包括每个队员个人的成长,每一点都很重要,也很有意义。

  我们的不足

  虽然是一份快乐的总结,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清晰,要理智地去面对。当然面对缺点我需要更用心,因为为了更好的进步。

  一:前期没有联系专业的知道老师,造成中期考察内容单调,缺乏科学性。即便拿到数据,都没有专业的处理法案,早成资源的浪费。今年这个问题表现非常突出,队内无一人是生物专业的同学,对一些最基本信息和方法的学习是必要的。

  二:对当地天气不够了解,前期物品准备不足。比如拍摄过程中遇到的连续的阴雨天气,造成了很多的不便,地面潮湿,给住宿和拍摄都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衣服的穿着上也比较容易被忽视,很多队员中期感冒。

  三:我们的装备开始虽然有一张统一的清单,但中期无人看管,没有制定相关的装备使用条例,个人对装备的保管不够用心,还是造成了很多不好的后果。

  四:队员的个性化表现阻碍了团队的集体发展。虽然这个项目一直都在一个磨合的过程,都在进步,但这不能不说明我们的前期准备就有所问题。在中期团队磨合上下了太多的力气,给很多队员的心理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中期生态组考察已经顺利结束,到此为止这回放也即将结束,我知道大家是为了一个同目的“保护普氏原羚”才走出校园踏上青藏高原的土地的。这24天荡涤了我们的这个信念和我们的这份友谊,我相信,我们会是成功的,普氏原羚的明天会是美好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