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丢弃的信仰 不会遗失的回忆

作者:贾荣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8
  当泪水与汗水融合了的记忆,就永远不会忘记过去的美好。当绿色与希望滋润了旅程,就永远不会为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后悔。当为着我们心中的那个梦想努力,到流汗到流泪到流血,到孤独到伤心到茫然,到我们无力,依然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不会丢弃我们的信仰,我们会携着心中的那份绿色走向永远。

  当初在学校背单肩包骑单车穿梭于木槿香樟的男生女生如今的负重是与自己身体不协调的60L军旅包,当初在学校读书打球的男生女生如今扛着摄影机奔跑在烈日下追随着一群高原芭蕾舞者的美丽身姿,当初在学校睡宿舍都埋怨苦的男生女生如今十二个人挤在一间没有床没有被褥除了潮湿的土地一无所有的破旧狭窄的空房里。回首间,看见彼此衣服上那六个字,我们会笑,笑得那么纯洁,那么无所畏惧,笑得那么心疼,“守护普氏原羚”。我知道我的每一位队友从来都没有惧怕过这一切的一切,我知道我们的队员心里有的是项目是普羚是一份份绿色的信念,所以无所谓背负的重量,所以无所谓烈日的灼伤,所以无所谓席地而眠。当清晨小鸟的歌声将我们唤醒,当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眼是湛蓝如海的天空,当你的生活中拥有的是无数善良与关爱,当你日记里每天出现最多的两个词是“天堂”和“感动”,我们会感觉到快乐,我们愿意把整个世界诠释成为美丽。

  每一次敲打键盘的时候,脑海里充斥的是那里的蓝天白云,那里的羊羔骏马,是那里的糌粑酥油茶,那里热情的藏族大叔和让我们多吃点馍的阿姨和许多许多给予过我们无尽关爱的人们,我不知道该如何将自己从那么多那么多的感动之中抽出一份总结的理性来,尽管项目过去了很久,但是夜里爬到萃英山顶抬头看星空的时候我依然会想起在青海的那些日子,想起在青海我和队友看星星的那个夜晚,想起我们三个人挤一张床手拉手不让彼此掉到地下的那个不眠之夜。开学了,看队友又开始骑着单车忙碌穿梭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可是平静的一刻,记忆就如同那个夜晚夜空里闪烁的星星一样明亮清晰,让人无法忘怀。

  洋洋洒洒几百字根本无法描述我们在青海那些日子的感动,不会忘记我们的誓言不会丢弃我们的绿色信仰,从我们的项目组组建初期到中期实践考察活动的圆满结束,我相信项目走过的每一步会深深的留在组里十二个人永远的记忆里。

  项目组7月21从兰州出发,当日晚十一点到达目的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做西宁通甘子河班车认识的司机马哥晚上让我们住在了他家,在整个项目中他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帮助。接下来的半个月,整个项目组一直紧张有序的运行,中间也曾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7月29日晚上全队的总结会议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是整个项目的重大转折。十多天下来,和当地热情的主人已经像是一家人一样的熟悉温馨,你会发现他们是多么爱自己朝夕生活所在的家园,司机马哥说这条路他跑了十多年,可是每一天都能感觉到得这一路上的美丽。蓝天白云牧羊人,这里是人是淳朴的就如同这里的蓝天白云,我想普羚当初选择留在青海湖边或许也是因为他们割舍不了这里天堂般的美丽吧。当地的人不会去伤害普羚,也不会去破坏他们周边的环境,可是生存与生态有时会发生冲突,当地的老百姓是困惑的,退耕还草之后,只有耕地的汉民丧失了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生活的疾苦有时候会让人忘记美丽,忘记享受,他们的追求很简单,生存。所以5月份夏季牧场看到整个山坡都是挖虫草的人,所以当坐车看美丽草原的时候偶尔会看到路边的老大爷在风中提着一袋袋刚从草原上采来的蘑菇站了整个下午,夕阳的余辉洒在他的身上,会想起那副有名的油画《父亲》。当跟年岁将百的爷爷问起生活可好的时候,他还在用颤抖的声音讲着那么多那么多的“没有办法啊”,是不是他在为自己的儿孙担心,是不是无望的生活让他一直喊着这个世界上最无奈的词语,你是否会看到美丽的草原之下有许多许多的贫困,因为那里毕竟是青藏高原,是可以用双手触摸到蓝天的地方,沿海的富裕流淌不到这里来,恶劣的天气是他们最熟悉的客人,交通的不便使他们永远生活在不变的蓝天白云之下,知识的匮乏,信息的匮乏,科技的匮乏,教育的匮乏,使得的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望着的也只能是蓝天白云,不过相信不远的将来这里会好的,这里沙化的草原也会好的,普羚的明天也会好的,正如环湖赛带给青海好运,青海会给草原上的人们带来好运,草原上的人们会给普羚带来好运,我们看到了美好明天的希望,我们知道路边的一块快环保宣传牌教育宣传牌是草原上的人们希望让全世界都知道他们的决心他们的渴望,他们深爱着那片养育着他们祖祖辈辈美丽的土地。

  我相信每一份淳朴的善良都会受到上天的恩赐,我相信上天也会像普羚一样割舍不下他们所创造的这份美丽,青海会有美好的未来,青海的草原依然会牛羊满山坡,青海的人民一定会有美丽的明天,因为他们的善良淳朴。

  我相信绿队人会将普羚项目走到永远,我们不希望因为这群可爱的高原芭蕾舞者的消失终止我们的项目,永远都不会丢弃的一份绿色信仰,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份回忆,这个暑假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故事,青海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项目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激情,队友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思念,明天的明天,我依然会记住那些草原上的日子,思念会在岁月中尘封,信仰会在荡涤中坚定。

  花背、汪睿、牦、小孩、羊、珊姐、不了、背心、爽哥、海澜、彭摄影,我不会忘记的人,12挤在一起睡的那个夜晚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们的团队是我们的家,我们的队友是我们的家人。绿色是我们共同的信仰!

  永远不会丢弃绿色的信仰,

  永远不会遗失青海的回忆。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印尼发现珍稀长鼻树蛙
在印尼发现的这种长鼻树蛙鼻子很奇特,像小木偶一样有变化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