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人的环保创意无处不在

作者:王聪聪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5
丹麦人的环保创意无处不在

  李立,“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创始人

  “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是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主题。“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中国第一个针对青年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NGO组织——编者注)创始人李立,对此颇有感触。“我们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曾开展‘给地球开药方’的活动,受到各国年轻人的欢迎,大家一致认为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大家共同的未来。”

  去年12月,李立组织了42名青年组成“COP15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他的丹麦之行。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们的“中医诊断,给地球开药方”活动,还上了当时联合国的会议项目表,能具体谈谈吗?

  李立:我们是想让各国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人都感受到中国的文化氛围,就设计了这个活动。有穿着打扮成古代中医样貌的人在那儿“坐诊”,告诉来客:“温度每升高1℃,地球上一些物种就会消失。”还有一些人扮成受气候变化影响即将消亡的物种,号召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保护环境。

  到哥本哈根的第一天,我们还和一些企业家一起搞了“绿色中国”的活动,把“CHINA”拼成绿色的充气大门,非常吸引眼球。我们就是要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来了,中国人对气候变化很关注。

  中国青年报:其他国家的年轻人有什么有意思的活动吗?

  李立:大家的交流和互动很多。经常有人过来和我们说,这边有个什么活动,一起参加吧。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活动是Fossil Of Day(每日化石奖——编者注),评选每天谈判最不积极的国家和环保做得最差的国家,每天谈判结束后,就会“颁奖”。哪个国家要是得了这个“奖”,第二天他们的元首在谈判的时候,就会很不好意思。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外国青年做环保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

  李立:做宣传倡导类的活动,他们更有经验,更能切合谈判的实际进程。我们为去哥本哈根做了很多准备,去了才感觉人家的做法更有准备,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以后我们也会更有策略性,在前期一定要做好调研和需求分析。

  另外我发现,国外绝大多数从事环保事业的人,是因为自己喜欢。他们觉得从事环保工作,和去政府、公司就业没什么区别。而国内一些年轻人参与环保往往只是为了开拓视野,在履历上增添一点东西。其实,中国的环保领域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对年轻人来说成长会更快。

  中国青年报:丹麦是自行车大国,上海世博会上骑自行车逛丹麦馆就是一大特色。你在哥本哈根感受到自行车的独特魅力了吗?

  李立:的确骑单车的人超多。我发现,在当地主要街道上,总会竖着根杆子,杆上的数字一直在变。后来才知道,那是市政府在统计每天从这条路上经过多少辆自行车。快过圣诞的时候,市政广场上有很多自行车被摆在圣诞树旁,让行人免费蹬。你一骑,圣诞树上的灯就会亮起来。

  中国青年报:你当时住哪里?丹麦普通人的环保意识怎么样?

  李立:丹麦人的环保意识和创意无处不在。我曾在哥本哈根街头看到一头冰雕的熊,每天融化一点儿,到哥本哈根会议结束时,融化得就只剩下了骨骼,这给我的冲击挺大。

  我当时住在瑞典,坐火车去哥本哈根只用半小时,很方便。每天早晚在跨海铁路线上往返,总能看见丹麦和瑞典两国合建的风力发电站,很壮观。他们的火车比较宽敞,有的车厢不准说话,可以说话的车厢也不嘈杂。街区的河流很清澈,七八米深的水,直接见底。在丹麦,总能看到分类好的垃圾被放到指定回收处。

  丹麦的普通民众家庭也比较多地用到了新能源。我曾被邀请到当地人家里玩,房子外层都用了保温材料,用地暖供热。他们家比较大,大家都在厨房和餐厅区吃饭、娱乐,其他房间的地暖就都关掉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丹麦人的环保创意无处不在
    李立,“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创始人   “多样的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