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能源收入10%用于建筑节能改造

作者:王尔德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2

  纽约是美国第一个全面评估适应气候变化的风险、成本和潜在解决方案的城市。

  本报记者获悉,纽约市在2008年已完成一个名为《纽约城市规划:更绿色更美好的纽约》(以下简称《规划》)的报告。

  该报告称,纽约市是全美碳利用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人均排放量比美国的平均水平低71%。但纽约市2005年的碳排放总量是5830万吨,约占全美排放总量的1%,相当于爱尔兰或是瑞士的排放量。

  也就是说,纽约碳减排形势也颇为严峻。据《规划》预测,由于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纽约市的碳排放量将达到7400万吨。

  为此,纽约决策者们确立了详尽的减排目标和手段。根据《规划》显示,为了实现到2030年相比2005年减碳30%的目标,纽约市将在土地、水、交通运输、能源、空气和气候变化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建筑、电力生产方式和交通是纽约的主要碳排放源,所以也是低碳城市的建设重点。”在去年举行的“低碳之城——香港2010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上,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报告,高楼建筑的碳排放占到全美碳排放总量的39%,能源消耗的32%。在纽约,公共运输系统的碳排放较少,而高楼建筑物的碳排放却占到全市碳排放量的80%。

  “当提到建筑物,通常情况下会认为是关于新型建筑。纽约市已经成为绿色建筑的领导者,拥有世界上一些最可持续的摩天大楼和经济适用房。我们还设立了新的市政建筑标准。”《规划》指出,“但到2030年,我们减少85%的能源使用和二氧化碳排放,将来自那些今天已经存在的建筑物,因此必须着眼于提高城市庞大的现有楼宇的效率。”

  研究表明,纽约市有近10000座建筑物,占据52亿平方米的空间。纽约市建筑节能的重点领域主要有五个:公共机构和政府建筑物、工业和商业建筑、住宅建筑、新建筑和电器和电子领域。

  对于建筑节能,纽约主要抓两点:一是提高建筑节能领域的规范,市政府投入年度能源收入的10%,支持建立城市建筑物的能源使用管理系统和城市运营中的节能活动;二是支持在全市推行智能电表,通过实时电价来削减高峰时的负荷。

  卡内基梅隆大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美国消费者仅将高峰段7%的能源使用率转移到较便宜的时段,这样可以节约近230亿美元,相当于全美一个月的电力消费。

  为此,市政府将与纽约州电力局和爱迪生电力公司合作,在2014年前为所有的市政建筑安装智能电表,这样可以使市政府的能源消耗在高峰时期下降4%,同时减少5%的总能耗。

  在建筑之外,电力生产方式也是制约纽约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规划》,纽约市民每年能源消费方面的总支出达到134 亿美元,每位居民年均达到145 美元,这些钱主要用在照明、家用电器、制冷、取暖等方面。2007 年纽约市用电量达到54869千兆瓦,比10年前增长了23%。

  这样的用电增长速度,势必会带来能源缺口。《规划》显示,预计到2012年,纽约市能源需求将超过能源供应;到2015年,会出现900兆瓦的能源缺口,该市年度电费和供暖费(不包括运输费用)将增加30亿美元,纽约市每年每户要支付比现在高300至400 美元的能源费用。

  因此,为了应对2015年900兆瓦新增电力需求,纽约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

  《规划》指出,通过前述措施,纽约市的整体电力和取暖费每年下降20亿美元,相当于为每个家庭每年的能源账单节约230美元,到2015年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700万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英寒鸦为改善宝宝居住环境 马背拔…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每日邮报》报道,如果你有一窝宝宝要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