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环保新政:“林中教室”与环保教育

作者:刘仲华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3

  瑞典的一项环保新政——“超环保汽车”计划新年后开始执行。未来3年内,瑞典政府将拨款2亿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0.1441美元),除向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提供至少4万克朗补贴外,还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推广。瑞典的目标是到2030年全民使用新能源汽车。

  瑞典是世界上许多先进环保理念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首次人类环境会议上,瑞典率先提出了“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自此,环保理念和措施层出不穷。瑞典对环保的重视,与该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对国民环境教育的重视分不开。

  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瑞典也曾经历环境污染之痛。即便是被称为其守护神的梅拉伦湖,当时也是污水横流。1960年,随着欧美环境运动的兴起,瑞典把环境教育作为重点来抓。

  瑞典的环保教育可以说是“从娃娃抓起”。对瑞典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每天的功课就是玩。也正是在玩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和自然的相处之道。孩子们可以在一个装满各种回收后可循环利用的废物箱里发掘宝藏,枯枝、落叶、碎布条和废弃的包装盒等都可以是他们艺术创作的素材。有条件的幼儿园还会有鸡舍、菜地和苗圃,进一步增强了孩子和自然的亲近感。

  “林中教室”是最经典的幼儿园环保教育案例。幼儿园老师常带孩子们到附近小树林去上课,观察、认知和实验自然。其中一个传统内容是让孩子们辨识“哪些废物对环境有害”。老师会先让孩子们思考金属、塑料、果皮核等不同物品丢弃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孩子们一边猜测一边把不同的废弃物埋起来。过段时间再把坑挖开,由老师就答案做讲解。在这种原生态的环境中,孩子们不知不觉地受到了环保意识的培养和行为训练。

  如果说,幼儿园阶段的环境教育还只是通过耳濡目染进行渗透的话,那么,9年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则是培养学生参与并提出环保设想的阶段。1962年,瑞典在《中学生物教学大纲》中首次纳入环保理念,提出要“唤醒对自然的责任”。在现行的国家教学大纲中,义务教育阶段的16门课中有9门明确有环保教育要求,提出“学校要尽力确保所有学生能关爱和尊重身边的环境和更广阔范围的环境”。物理、化学课规定学生要具备各种节能、环保等技术应用方面的知识;生物课大纲要求校方在学生与自然相处的时候,培养他们关心自然并为自然负责的态度;社会课则明确要求校方给学生提供作为一名公民参与和为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机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环保教育,1997年,瑞典公布《生态可持续发展》政府报告,提出“要为所有的学校引入环境奖项,目标是使绝大多数的瑞典学校成为‘环保学校’”。之后,瑞典教育部门自上而下启动“绿色学校计划”,极大提高了学校师生参与建设“环保学校”的积极性。由学生自己设计和实施的垃圾分类、废水净化、有机废物积肥站、自然通风设备、绿化、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装置等,在瑞典学校里随处可见。在良性循环的过程中,学校完成了自身的环境建设,也培养了学生们的环保理念。

  教育和知识是推动人们解决环境和发展问题、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瑞典以自己的实践,阐述并佐证了这一道理。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揭开蝎子紫外线下发绿色光…
    紫外线照射下的蝎子:俄克拉荷马大学生物学家道格拉斯对此进…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