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绿色水电将生态影响降至最低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色水电将生态影响降至最低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文雯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7

    美国、瑞士等一些国家在水电站的环境管理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它们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绿色水电标准,并采用适宜的管理模式,以期最大限度降低水电站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生态保护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和致力改善的焦点,世界各国对水电站可能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在近日举行的绿色水电/低影响水电学术研讨会上,美国低影响水电研究所所长FredAyer 和瑞士绿色水电标准主要起草负责人之一的Christine Bratrich博士分别介绍了美国和瑞士的绿色水电标准。


    绿色水电应该以可靠的生态标准为基础


    在过去的50年中,世界上已经有4.5万个大坝建立起来,这些大坝分布在140个国家,有50万平方米的土地被水库淹没。建水坝、修水电站确实存在着移民安置、泥沙、影响人类和生物多样性以及改变下游水温等一系列问题。专家们指出,这些问题需要工程决策者和施工工程技术人员在建造水电站大坝的同时认真加以考虑和慎重处理,并且建议通过相应的设施和工程予以补偿。特别是前一段时间以来,以水力发电为主要目的的大坝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备受争议,其中对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种种负面影响成了反对者的主要矛头所指。


    美国低影响水电研究所FredAyer所长介绍说,美国在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也走过了一些弯路,“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美国掀起了建设水电站的高潮,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发现了水电站对生态环境的一些负面影响。”据介绍,1999年,美国建立了低影响水电研究所,这是一个国家级的独立的环保机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低影响水电标准来减少水电站对环境的影响”。


    瑞士60%的电力来自水利,几乎所有的河流上都建立了水电站,为了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瑞士在10年前推出了一个绿色水电标准。瑞士的Christine Bratrich博士介绍说,“绿色水电”的概念是对瑞士阿尔卑斯山南部400兆瓦的水电工程进行了多学科案例研究后发展起来的。“这个概念既确保了不同类型流域、不同工程方案的一般标准得到满足,又为具体工程的特殊性留有一定的灵活性。”目前流行的概念是将“装机容量上限”或“电站的年龄”作为绿色水电的标准,有些人甚至认为水电“基本上是绿色电力”,而不考虑其在生产过程中是否对生态产生了影响,Christine Bratrich博士认为,这些标准显然是不够的,绿色水电应该以可靠的生态标准为基础,其目的是改进受影响河流系统的生态条件。此外,绿色水电的市场推广应该直接地为水电这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做出贡献。


    据介绍,美国的低影响水电标准主要在8个领域对水坝进行评估,包括河流、水流、水质和鱼的保护、流域的保护以及对于濒危生物的保护、文化资源以及公众休闲娱乐的目的。在这8个领域中,都做出了一些最严格的要求,尤其是在一些最关键领域。“我们希望能够有比较严格的标准,但这些标准必须符合实际,因为这些标准并不能消除水坝对环境所有的影响,消除所有的影响是不可能的,相应地我们研究所能够保证达到低影响水电标准的水电站,已经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它已经利用了目前最好的技术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在瑞士,同时考虑到全球环境和局部环境的要求是整个绿色水电标准的两个基本原则。Christine Bratrich博士介绍说:“绿色水电标准既要满足最基本的生态要求,又要有生态投资,也就是说消费者要多付一些钱,多付的这部分钱要把它重新投入到整个生态环境改进过程中。当然,我们现在所提议的多付出的这部分钱应该占整个应付款的0.1%,也就是说我们在进行认证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考虑这些,如果能满足这些条件的话,就允许它生产。”


    达到绿色水电标准的水电站可以将电价上浮一个固定的价格


    由于电力生产与分配问题的复杂性,需要有可靠的机构来保证所选择的标准是恰当的以及所使用的程序是公开透明的,尤其是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时,特别需要有环境机构和独立的研究协会参与。美国的低影响水电研究所是由非营利性的美国河流委员会建立起来,是一个独立性的组织。“研究所获得了河流委员会、可再生委员会和其他一些公共利益组织的大力支持”。FredAyer所长表示他们希望能够找到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对于低影响水电标准的判定由10个投票委员负责,他们大多数必须来自环保性的组织,“而且我们有顾问,这些顾问有委员会,还有个人,他们都是水电行业咨询团,有自己在水电行业的经验,还有可再生能源咨询团,他们是开发水电或者太阳能的,这样我们也可以了解在这个领域的发展。”FredAyer所长介绍说。


    与美国相同,瑞士绿色水电标准的评定机构也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研究机构。水电站自愿地申请绿色水电标准考核,如果没有满足这个程序的话,法律上水电站仍然可以运转,但是不允许把电力以更高的价格卖给消费者。瑞士的Christine Bratrich博士指出:“欧美的消费者愿意付出额外的资金来购买绿色电力。”为绿色电力要额外支付的那笔费用,完全是来自于消费者的,政府不参与其中。根据规定,达到绿色水电标准的水电站,可以将电价上浮一个固定的价格,如0.01瑞士法郎/千瓦时或者0.0006欧元/千瓦时,作为绿色电力对外销售;“每一年,这一额外收取的电费必须用于河道的生态修复,不允许挪为他用,这被称作生态投资。绿色水电站所售出的绿色水电当中的一个百分比作为费用交给机构,这笔费用是我们整个运营机构的基础,所以我们这个机构对于它整个的运行都跟政府没有关系。”Christine Bratrich博士解释说:“瑞士的市场自由化程度比较高,但政府也规定公共机构应该购买绿色水电。”


    管理矩阵帮助了解如何管理水电站生态方面的要求


    为了保证绿色水电标准的顺利实施,瑞士实行了管理矩阵的管理计划,包括环境和管理两个层面,环境方面包括水文方面的情况、河流间的流通性、固体物质、景观和生物的生境,以及生物群落5个方面的内容;管理方面包括最少流量、淤泥、水库的管理、泥沙的管理,另外还有电站本身的设计和运营。Christine Bratrich 博士解释说:“这两个层面整合起来就是一个管理矩阵,这个管理矩阵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所需要满足的生态条件是什么,同时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工具来管理生态方面的要求。”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首先要看最小流量的管理。最小流量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它和整个水流密切相关,因为必须要有最小的流量才能保持和保护鱼类的迁徙。同时,水温、水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饮水这部分,一定要保证水温和水流的质量。Christine Bratrich博士指出:“在瑞士的流域中已经开始应用这个标准,有些大坝中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设施,以便能够保持温度等等。我们还必须要对泄水量、对河流的流失进行研究。目前整个管理矩阵大约有了45项评估标准,但是并非所有的标准对具体的某一个水电站来说都适用。对具体的水电站需要有具体的做法。”


    美国每年都会对那些达到低影响水电标准的水电站进行抽查,确认这些电站每年都满足这些标准,如果发现有违背标准的情况,将暂停或者废除他们低影响水电的认证。FredAyer所长介绍说,到去年年底为止,美国已有40个水坝达到了低影响水电的标准,总装机容量为1075兆瓦,分别位于俄勒冈、爱达荷、科罗拉多、华盛顿、缅因、纽约等几个州。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文章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