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战略选择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战略选择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周宏春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5

    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国务院发了文件,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启动了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并将循环经济纳入了“十一五”规划; 国家环保总局一直在倡导推进; 许多地方和企业编制了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这些均表明, 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循环经济的内涵与应遵循的原则

    “循环经济”是一个组合词, 其中的循环是指生态学意义上的循环, 而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循环。生态学上的循环, 是指我们日常所见的四季更替、生生息息等现象, 强调物质循环或代谢, 这是国内关于循环经济讨论中均涉及物质流的原因。经济学意义上的循环, 从时间上表现为发展速度的周期变化;从空间上看, 具有地区互动的要求,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从经济学出发来界定循环经济, 需要从劳动或社会生产活动的角度来理解, 因为经济是相对于一定的社会生产活动而言的。

    循环经济是按照生态规律来安排经济活动。一般说来, 在人类社会初期的经济活动中物质循环是融入自然循环的, 其中以自然经济最为典型。只是在人类排放的废物影响生存环境或人类活动打破自然循环、有毒有害物质危及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后, 人们才特别重视物质的循环和管理问题。我们需要研究并效仿生态系统中的三个角色: 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我们经常说的“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也是一种典型的食物链的例子。将其中的原理用来设计产业链,就成了循环经济的关键。

    循环经济遵循的原则包括宏观导向原则和微观操作原则两大类。在宏观原则中, 主要包括经济成本原则、生态效率原则、环境友好原则和技术跨越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成本原则, 也就是说发展循环经济要考虑经济成本。循环经济是一个生态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呢? 如果是经济问题, 就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因为对不同的主体, 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方法和途径是不一样的。比如政府通过产业结构调整, 通过优化布局, 通过减少重复建设, 可以降低增长的成本。这是我们国家现在关心的话题, 即低成本增长, 或尽量减少经济发展的成本, 包括资源投入成本、环境成本等。一些工业园区提出建设废物交换中心, 那么,让废物变原料的这种交换中心, 就必须考虑成本问题: 如果废物比原料还要贵, 交换就不可能成功; 即使“拉郎配”强制性地把产业链连接起来了, 也很难运行下去, 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赔不起长期的亏损。

    第二个原则是生态效率, 其含义可以表述为两句话, 一是在消耗同等原材料、能源的条件下产出最大, 二是在获得同样产出的条件下, 消耗的原材料、能源最小。达到这一目标, 经济发展中要考虑物质投入、能源效率、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等因素。在研究循环经济的时候, 国内有专家提出, 循环经济是不成立的, 理由是能源不能循环。的确, 能源利用是不能循环的。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 利用的能源主要是用热能, 而热不能循环; 假如能循环, 永动机早就造出来了, 事实上是造不出来的, 因为它要遵循物质守恒定律。

    第三个原则是环境友好。这里涉及一些相关概念。例如, “预防为主”。我们国家在1973 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上就提出过这一概念, 当时提出的环境保护工作的32 方针, 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思想。还有“零排放”概念。所谓“零排放”, 就是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没有废物排放, 或整个园区、整个社区生产或生活的废物, 如垃圾、废水不排到区外。第三个概念叫“后碳经济”。煤炭、石油、天然气用的主要是碳, 现在的趋势就是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等。我们国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 从2006 年1 月1 日实施。国家在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各地也在规划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项目。当然, 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当前还受到成本的制约, 还没有市场竞争上的优势, 因此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

    第四个原则是技术跨越。“技术跨越”是一个大家很熟悉的概念, 我们也经常听到或见到“超常规,跨越式”的说法。需要说明的是: 技术跨越是可能的, 发展阶段跨越是不可能的。技术跨越大家在不经意间就发生了, 比如手机, 我们现在用的是移动电话、程控电话, 但电话最初是手摇的, 年长的人都经历了那个阶段, 电影中也能看到这样的镜头。计算机技术的跨越最为明显, 网络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发展阶段是不可跨越的。我们常说“饭要一口一口吃”, “一口不能吃成个胖子”。有人讲过一个故事:有个人到饭店吃了五个馒头, 吃饱了。他心里就想:早知道前面四个就不吃了, 还可以省点钱。这只是一个笑话! 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 发展是一个积累过程, 我们想跨越某一个发展阶段是不可能的。

    循环经济的微观原则主要讨论循环经济怎么发展的, 有什么具体的操作办法。我们在《循环经济学》一书中列了八个: 也就是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减物质化、再制造、去毒物、可降解、无害化。现在很多人提循环经济的3R 原则、4R 原则或5R 原则,我认为这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工艺、技巧问题。大家知道最多的是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 它们最初来自于垃圾的减量化, 垃圾里有用东西的再利用, 或循环利用。中国工程院的徐滨士院士提出了再制造问题。这一做法在国外最初来自于武器的再制造, 也就是大炮、坦克等的再制造, 把易磨损的零件去掉, 通过加工制造形成新的武器。同样, 汽车报废以后, 发动机可以再制造。科学家计算了一下,再制造可以利用原来价值的85 % , 如果回炉就只能利用3 % , 比较一下当然是再制造好。还有, 产品生产中的去毒物问题。任何产品中都含有有毒的物质。例如, 大家都在使用计算机, 计算机里面含有多少有毒的物质? 有六七十种! 因此, 需要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可降解则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国家有关部门发过一个文件, 禁止生产塑料饭盒, 要开发可降解的纸质的替代产品。最后做得不太成功。原因有两个: 一是替代产品在防水、强度等方面不行, 拿到手上的感觉也没有原来的好; 二是价格高, 比原来的饭盒贵。当然, 在现实生活中, 要考虑可降解的物质确实很多, 比如地膜问题, 如果不回收, 在地里就成了“白色炸弹”, 影响很大。因此, 我们要开发可降解的产品。

    有人一提到循环经济的原则, 就提微观操作原则, 又将减量化放在第一位。减量化是指什么含义?一般指万元产值消耗的资源要减少, 这里是有分子分母的, 把分子、分母的内容说全是效率的概念。如果不是这个含义, 比如说减少原材料的投入, 有人就会向前再迈出一步, 变成“偷工减料”; 又比如说减少废物的产生和排放, 由于我们现在消费的没有人家多, 当然排放也就没有人家多; 让我们减少消费, 这不可行, 也不利于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蒋高明:让生态农业循环起来
    循环经济规律与降耗减排思路
    国家实施计划:战略选择和主要
    推动循环经济深入发展
    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
    冯之浚:循环经济是新的经济
    王继军谈生态经济系统:黄土
    刘坚: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促进
    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更上新
    建设生态文明:厦门特区发展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