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对西部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的探讨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西部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的探讨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何爱红    文章来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7
[摘 要] 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可持续开发的潜力巨大。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应采取协调发展、开发稀缺品、节约资源和消费适度、增强联动开发规模等措施来解决可开发资金投入不足、旅游资源的民族性逐渐遗失、生态退化等问题,从而保证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关键词] 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可持续
[中图分类号] G114. F59. 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 - 5140(2006) 03 - 0137 - 03


一、可持续开发的环境


   
1. 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结构不同于我国东部及周边国家,呈现出明显的西部生态系统特点及与该生态系统相适应的人文特点。其地理结构复杂,基本可分为西北、西南和青藏高原三大类型。西北干旱少雨,西南温暖湿润,青藏高原高寒缺氧。总之,西部民族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形成了形形色色的景观,除海滩外,旅游资源很丰富。文化传统多姿多彩,充满浓郁的西部风情,使西部民族地区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这些都充分展现出了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风采。


    2. 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业的发展,在启动内需,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资源的开发利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等方面,都有着其他产业不可代替的作用,将会推动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的腾飞。


    3. 基础条件不断优化。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先后开发了一大批极具魅力的旅游线路和旅游项目:西安的兵马俑;云南的世博园;西双版纳的热带森林风光;四川、重庆的长江上游风光和人文遗址;青海和西藏的高原风光、探险以及跨省区的“丝绸之路”游等,都极具魅力,新疆已制定出“五区两线”的旅游线路规划,特别是陕西、甘肃联合推出的“丝绸之路”游已经成为14 条国家级旅游线路之一。


    4. 前景广阔。随着我国旅游业在国际旅游业发展中步伐不断加快,实力不断增强,我国开拓国际旅游业市场的能力也不断增强。据世界旅游组织分布的1998 年全球旅游大国前10 名的排名榜显示,按接待人数排位和旅游收入排位,我国分别排在第6 位和第7 位,榜上有名,这标志着我国旅游业已经跻身于世界旅游大国的行列之中,这也预示着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将要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的机遇。


二、可持续开发存在的问题


   
1. 可持续开发资金投入不足。由于财政困难,西部民族地区对旅游资源的开发,直接投入相对较少,同时没有广开财源,建立多种渠道、多形式的筹资体制,广泛吸纳和利用外资和社会资金,投资政策还不完善。因此,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和许多重要方面都不能适应社会和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西北地区存在着风沙大,人文景观容易风化的问题。日前,有关部门为防止敦煌莫高窟的风化,拟将原石窟封存,以后游客观赏到的将是原景点外附近的仿石窟,这虽是迫不得已的行为,但无疑将对这一地区的旅游资源的开发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用于旅游开发的投入不足,使的许多旅游服务设施跟不上。旅游市场的经营处于无序状态,使游客的安全和权益没有保障,整个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遇到障碍。


    2. 联动开发欠规模。西部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的卖点是其独特性、垄断性,在如何从深度可持续地开发旅游资源这个问题上,各省区除突出旅游资源的特色,加强旅游商品的开发外,还要加强旅游资源开发的跨区域、跨省联合行动。


    3. 旅游资源的民族特色逐渐遗失。旅游向来以特色见长。由于许多西部民族地区纷纷开发以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为主要内容的民族旅游,迅速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民族旅游在给当地民族地区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当地以宗教、哲学、道德、民族心理、传统习俗等为主要要素而构成的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作用,如民族文化的同化、民族文化的商品化、民族文化的庸俗化、民族文化价值观的退化与遗失等,并影响到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4. 环境污染和贫困蔓延。随着西部民族地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在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污染和破坏着生态环境,并因此而造到自然界的无情“报复”。首先,工业的飞速发展,使大自然的自调和自净能力难以与之相适应。煤炭直接燃烧排放的含硫气体导致酸雨的产生,如乐山大佛被酸雨腐蚀,使其可持续开发成本增加。其次,人口的急剧增加和物质消费追求的增长,对旅游资源开发需求继续或急剧增大和旅游资源开发消耗的剧增而使环境污染加重。第三,贫困问题十分严重。西部民族地区主要是边远贫困地区,生态各件比较脆弱,为了生存,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和现状,甚至不惜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阶,造成了旅游资源的大量浪费和对环境的极大破坏。第四,经济、技术水平的制约。环境与经济、技术是矛盾的统一体。特别在西部民族地区,经济、技术比较落后,急需大力发展经济来满足人们的基本物质需求。这就难免陷入“低经济、技术水平—高经济增长—高环境污染—低经济发展”的恶性循环,最终严重影响到了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旅游经济的发展。


    5. 生态退化。生态退化是指生态系统的能量供需失衡和自动组织调节能力的衰退。人是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部民族地区由于人为的破坏植被和生物生产力下降,以及由此而引发的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野生动植物资源减少、气候变异和自然灾害的加剧,从而严重地影响到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西部民族地区的沙漠化使得荒漠掩埋了无数城廓。森林被破坏,许多野生动、植物种的栖息和生长环境遭到破坏,加之乱捕、滥采、乱伐,大量物种频临灭绝,从而使整个生态系统失去平衡,瓦解了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基础,直接危及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三、可持续开发的探讨


   
旅游资源是西部民族地区一切旅游活动的基础。没有对旅游资源经济价值的不断开发利用,就不会有西部民族地区旅游业的繁荣和昌盛;不能有效地利用、节约和保护旅游资源,西部民族地区的旅游业也难以可持续发展。因此,根据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本身属性,保护好环境,探索资源潜在使用价值的转换和可持续开发是西部民族地区旅游经济活动的根本所在,它旨在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


    1. 旅游资源开发所产生的社会净福利必须大于零。西部民族地区在开发各种旅游资源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不能对社会和其他人的净福利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评价一个资源开发项目对社会所产生的净福利效应时,应从其自身获取的经济价值中,减去其所产生的净负外部效应(负外部效应减去正外部效应) 。只有在其对社会所产生的净福利大于零的条件下,这种资源开发才算的上是可持续开发。在不损害社会和其他人净福利并考虑到未来几代人需要的前提下,加强西部民族地区对旅游资源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


    2. 旅游资源的开发需要消费适度和资源节约。西部民族地区在开发旅游资源时,在满足目前需要的过程中不能采取“有水快流”和高消耗的政策,更不能任意破坏和污染脆弱的生存环境。应对旅游资源的开发所产生的净经济价值逐渐增加,或者至少应该保持不变。应通过消除社会贫困;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保证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等一系列措施加以实观。


    3. 旅游资源的开发应做到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这是实现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的重要前提条件。不仅要做到保护好那些可供利用的一切资源,而且也要保护好那些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目前具有较多暂时还无法加以利用或没有价值的非资源即潜在资源,更要保护好原本就比较脆弱的环境。这是增加资源可供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前提。西部民族地区的大多数省、市、区,除了西安、成都、昆明等一些城市的传统旅游产品开发较早以外,其他省市的旅游产品一般尚处于开发初期,因此,还可以汲取许多地方开发旅游使资源遭到一定程度破环的教训。我们必须负起责任,保护好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因此,必须突出资源保护,强调可持续开发。


    4. 进行必要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维护生态平衡。西部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和环境容量非常有限,为了实现可持续开发,调整产业结构必须尽可能降低资源密集和重污染部门的比重,发展污染排放少的产业,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


    5. 开发稀缺品和特色旅游产品,塑造景观名牌、文化名牌和绿色名牌。由于旅游产品的不可转移性,旅游目的地必须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才能吸引旅游者。这一点,西部民族地区是独具优势的,有许多惟我独有的稀缺品和旅游产品,从自然资源而言,西部民族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具有形形色色的旅游资源,对这些旅游资源进行有序的统筹规划,塑造景观名牌,是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的前提。文化名牌几乎与景观名牌相互映衬。西部民族地区多民族的社会文化结构,是塑造文化名牌的基础,只要精心培育,合理规划,加强保护,西部文化名牌一定会与景观名牌互相辉映,推动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绿色作为环境质量的标志,正在成为一种旅游资源开发的时尚。从总体看,西部民族地区现代工业的发展起步较晚,很少受现代工业的污染。因此,西部民族地区的环境资源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稀缺资源,创立绿色名牌,是争取西部民族地区发挥比较优势的有效途径。


    6. 加强东西部合作,增强联动开发规模,拓宽和规范旅游市场。在旅游市场开发上,必须坚持“全面规化、严格保护、合理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在这个原则指导下,要有步骤、分地区、分重点地逐步开发。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契机,加强东西部合作应是可持续开发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重要举措。在拓宽旅游市场的同时,建立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可持续开发的法律保障体系,积极完善和规范旅游市场以促进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7. 旅游资源的开发必须综合协调。西部民族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必须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态发展之间达成一种和谐的关系,还要加大对旅游资源开发的资金投入,吸引东部资金和外资的投入;加强宏观能力调控,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建立可持续开发的指标体系;树立文化认同感;大力发展边境旅游。
参考资料:
[1 ]卢铁城,张忠元. 中国西部品牌战略[M] . 成都:四川辞书出版社,2003.
[2 ]王文长,李曦辉,李俊峰. 西部特色经济开发[M] . 北京:民族出版社,2001.
[3 ]王慧炯,甘师俊,李善同. 可持续发展与经济结构[M] .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
[4 ]魏后凯. 走向可持续协调发展[M] . 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森林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四川旅游资源独特 怎样保持生
    加拿大:保证海洋的可持续开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