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实现周口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对策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现周口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对策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高居庆 李…    文章来源:淮河水利委员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7

高居庆 李文启

  摘 要 水资源是一种最为基本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周口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中心城市,如何合理的开发利用水资源,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作者从周口市水资源的总量、人均占有量及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等特点说明了本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并针对水资源的管理、规划利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改革现行水务管理体制、实现水务管理一体化、加大水资源投入力度、提高水工程调节能力、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搞好节约用水、搞好合理配置、采取综合措施防止水污染等对策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要求,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从战略的高度倡导水与经济、水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 水资源 可持续发展 开发利用 对策

  1 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是支持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本条件

  资源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所面临的一个紧迫的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自然资源的有效供给和持续开发利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前提和条件。自然资源包括耕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及海洋资源、草地资源、旅游资源等。然而在这众多的资源中水资源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作用是什么?我国学者应用系统的分析方法把可持续发展分为生存支持系统、发展支持系统、环境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和智力支持系统等五大支持系统。在这五大支持系统中,前三个支持系统都与自然资源密不可分,其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率超过70%。而在这贡献率超过70%的三大支持系统中无不蕴含着水资源的支持作用和贡献。水是生命的源泉,没有水就不能提供这个最基础的生存支持系统,水利是农业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没有水,发展支持系统就满足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水环境是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所必须依赖的基础,没有水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将受到环境支持系统的约束和限制。可见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开发利用对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着重要而又无法替代的作用和贡献。因此,要满足周口撤地设市后经济快速增长而又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就必须首先关注和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2 水资源状况和存在问题

  2.1水资源的自然状况

  我市水资源的补给来源主要为大气降水,储存形式为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水,可通过水循环得到更新。多年平均降水量约87亿m3,除通过土壤水直接利用于天然生态系统与人口生态系统外,可通过水循环更新的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6.09亿m3,合人均水资源量268m3,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220m3的1/8,是全省人均水资源量440 m3的2/3,按国际上一般承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量少于1700 m3的为用水紧张的国家,可见,我市属于严重缺水的地区,未来水资源的形势非常严峻。

  除了人均水资源紧张外,我市水资源的时空分布极不均衡。由于季风气候影响,降水主要发生在夏季6至9份,连续4个月的降水量占全年的60%以上,易形成春旱夏涝,而且水资源量中大部分由沟河排走,难以控制利用。年降水量在空间分布上由南到北成递减趋势,项城、沈丘两县市年均降水量为900ml,而北部扶沟、太康、鹿邑三县年平均降水量近680ml,水资源相差近1/3,由于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均衡,北部几个县的水资源紧缺矛盾更为突出。

  2.2 水资源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中国成立50年以来,我市人民在开发利用水资源、抗御自然灾害、改善工农业生产条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市修建大、中、小型水闸610座,闸前蓄水量达2.6亿m3,打配机电井22万眼,年可供水能力达到22 亿m3,另外开发了引黄、引沙等引水补源工程,有效灌溉面积发展到881万亩,同时工业及生活用水得到保障。这些成就为保障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条件。

  但由于受管理体制的约束,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模式属于粗放型管理,当前存在主要问题有以下五个方面:

  (1)水务管理分割,水资源管理困难

  我市现行的水务是多部门分割管理,水源工程由水利部门管理,配水由城建部门管理,污水治理由环保部门管理,这种管理体制造成管水的不管水质,管水源的不管供水,管供水的不管排水,管排水的不管治污,管治污的不管污水回用,这种管理体制无法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建立从供水、排水到治污的经济调节机制,导致水浪费严重、水质污染、乱取乱用等一系列问题。

  (2)水资源紧缺,水工程调节能力差

  据分析估算,在采取各种节水措施的情况下,2010年水平年。中等干旱总需水量为28.7亿m3,与现状工程可供水量相比,缺水量达6.7亿m3,缺额很大。与此同时,目前拦蓄调节水资源的水利工程蓄水能力明显不足,病险水闸多,灌溉工程不配套,部分地区还存在水利工程死角。

  (3)缺乏节水意识,用水浪费严重

  由于目前用水尚处于“大锅饭”的状态,节水意识淡薄、用水效率不高、用水严重浪费的现象普遍存在。我市农业灌溉方式虽有些进步,但距节水农业相比水平相差甚远,全国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在0.45以上,在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水平的1/8的情况下,可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上达不到全国水平,更赶不上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我市的工业水平落后,节约用水与先进的地区及先进国家相比更是如此。

  (4)水资源配置不合理,地下水超采严重

  由于长期以来水资源缺乏统一管理,造成取水、用水混乱,特别是地表水供水规模和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和水质严重污染的因素,存在众多用水单位纷纷通过开采地下水以解决供水水源,造成城区或工业区地下水大面积漏斗,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5)水资源污染严重,水环境急剧恶化

  近几年来,由于城市化率的提高,工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严重的水源污染,水质变坏水环境急剧恶化,据1997年《周口地区水资源上报》,全市废水污水的排放总量为1.23亿t,加上上游地区的污水排入,境内涡河、贾鲁河、颍河、泥河等骨干河道有90%的河段长时间为Ⅳ类、Ⅴ类、或超Ⅴ类水,水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的紧张矛盾。

  从以上问题可以看出,以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为特征的水危机已成为我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这种现象不仅对后代人造成危害,给当代人也带来危机,因此,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总结经验教训,理清思路、制定对策措施。

  3 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对策

  针对面临的问题,我市水资源的总体战略应该是: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支持我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保证我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呢?建议采取以下对策措施:

  3.1 改革现行的水务管理体制,实现水务管理一体化

  对现有的水资源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即变“多龙管水”为“一龙管水”,实现水利一体化,其核心是由水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国家对本区域的蓄水、供水、节水、水资源保护、污水管理及回用等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取水许可、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实现水资源低消耗、少投入、高效益的目的。只有推行这样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才能在体制上保证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支持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2 加大水资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水工程调节能力

  由于目前国家财力有限,我市经济也相当困难,在水资源开发投入方面仍停留在传统的“等、靠、要”思想水平上已不现实,要走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路子。在这方面能否象江苏省苏州市那样,出台政策收取如“防洪保安”基金、水资源费等用于水资源建设,提高工程的调节能力。我市水资源缺乏,利用沙河等过境水来补充是最佳选择,要利用过境水源必需具有较高的拦蓄调节能力,如在汛期调度沙河、汾泉河、贾鲁河等洪水资源,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

  3.3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搞好节约用水工作

  据预测,我国的水资源在搞好调度的条件下,最多可满足16亿人的生存需要,那么,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根本途径就在于节约用水。因此,要把节约用水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来抓,建设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节水型社会,实行全民节水。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区,农业是用水大户,农业用水约占总用水量的80%以上,节水灌溉是节水的重点,节水灌溉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强用水管理,推行科学的灌溉制度,完善工程设计,提倡渠灌畦灌减少农业灌溉用水浪费;二是对井灌区继续推广地埋管道,田间软管输水,减少田间渗漏,提高水的利用率;三是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地推行喷灌、滴灌、渗灌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四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对缺水的地区提倡种植耐旱作物,限制高耗水农作物的发展;五是逐步推进农业用水计量收费。在工业节水方面,要以企业技术改造为主要内容,实行一水多用和循环使用,回收利用污废水,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在城市生活节水方面要减少“跑、冒、滴、漏”和采用节水器具等,建设节水型社会。

  3.4 结合本市实际,搞好水资源合理配置

  根据我市水资源的数量及时空分布特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合理配置水资源。一是施实水资源统一管理,严格施实取水许可制度,对取水、用水、排水进行系统监控,从体制上保证水资源合理配置;二是开展全市水资源现状调查评价工作,编制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为合理配置水资源提供技术基础;三是实行井渠结合,首先使用地表水,其次开发地下水,使地表水和地下水统一管理联合运用,科学调度。能否象江苏省那样,出台文件对地下水超采区实现禁止开采,并限期封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解决好防洪除涝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矛盾,优化水利工程调度,调节利用洪水涝水资源,增加地表水的可利用量;五是树立现代水利、资源水利的新观念,合理制定水价、依照市场经济原则收取水费,以调节和促进水资源的配置;六是加大水政监察力度,施实依法管水治水,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保障。

  3.5 采取综合措施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

  只有水质与水量的统一,才能让有限的水资源更好服务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应重视水污染的防治,保护好水环境。建议采取以下综合措施:一是从现在的末端治理转为源头控制为主。国内外实践证明,以末端治理、达标排放为主的工业水污染控制措施,是耗资大、效果差,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大力推行以清洁生产为代表的污染预防战略,淘汰物耗能耗高,用水量大,技术落后的产品和工艺,削减污染排放量;二是对点源和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因我市是农业大区,除工业和城市生活排水造成点源污染外。如含化肥、农药等农田径流、畜禽养殖、屠宰排放的废水、废物等造成的面污染也很严重,而且面积大、范围广。因此,面源水污染的控制应与生态农业、生态农村的建设相结合,通过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及充分利用农村废弃物和畜禽养殖业的废水,将面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三是走经济与水环境协调发展之路。实践证明,以牺牲环境换发展,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是行不通的。必须在全社会树立水资源水环境的忧患意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经济发展水平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对正在生产的企业要限制排污量和达标排放。对今后上马的项目要先治污后用水。

  总之,只有从资源水利、现代水利的战略高度审视水与社会、水与经济、水与环境、水与发展的关系,才能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有机结合在一起,使水资源持久地支持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本文在编写过程中,主要参考了原周口地区水利勘测设计院一九九四年编写的《周口地区水资源利用规划》及其它一些相关资料.

  作者单位;河南省周口市水务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浅析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及水
    我国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立
    张志强——从事生态经济学与
    战略环评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黄河三角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
    基于生态足迹模型的连云港市
    基于生态足迹的沪苏浙可持续
    基于GIS的中国沿海省份可持续
    牛文元:见证中国可持续发展
    [原创]给地球降温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