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推动工业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动工业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张苑    文章来源:经济导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2
  非循环经济已经使人类生存陷入严重的危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科学发展观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

  现代社会的生产规模空前扩张,人类需求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带来了资源、能源和环境污染的巨大压力,工业废弃物的污染更是成为制约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因素。在资源存量和环境承载力两个方面都无法承载传统工业经济高强度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情况下,沿用“高消耗、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模式,只能使人口、资源和环境的矛盾更加恶化。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是新时期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极端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决定了工业循环经济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循环经济(recycling economy)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不同于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结构设置为 “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非循环工业是人类生存环境的杀手

  我国传统非循环工业的发展缺陷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在水资源的破坏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和风景疗养区太湖的重度污染就是典型的例子。太湖流域是我国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地区,以不到全国0.4%的国土面积,创造着约占全国1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13%的工业产值。作为奔小康的先行者,太湖流域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人均GDP相当于中国平均水平的近5倍,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太湖周边聚集很多中小型企业,将各种污水排放于湖中,“久治仍污”的太湖愈演愈烈。在太湖流域发达经济的背后,由于人口密集、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和粗放型经济模式,所导致的太湖流域环境问题的恶化,各种污水排放量为全国的10%。尤其是2007年5月以来,太湖水体富营养化引发的严重蓝藻水华污染,对无锡市和太湖周边城市饮用水产生了严重威胁,出现供水危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的生存。

  渭河流域也普遍存在高耗水、重污染工业层出不穷的不良局面。据统计,渭河全年接纳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约6亿吨,占陕西全省年排放总量的90%以上。仅沿渭四城市所辖区就有8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呈串珠式分布在两岸。国家明令禁止的小造纸、小化工等污染企业造成了渭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河流承载能力下降、河道断流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据统计,渭河流域造纸业废水排放量已占到工业废水排放量的60%以上,污染负荷占到80%以上。为什么企业的污染排放可以畅行无阻?一方面原因是内部没有制度的保障,广大工业企业存在认知障碍,发展循环经济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外部监督不足。外部监督主要是指国家强制性的政策,包括相应的法律法规,主要是制度层面的问题。制度的缺失特别是对企业约束制度的缺失是资源浪费和污染的重要原因。在渭河流域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方面,当前渭河流域工业废水处理水平不高,有限的处理装置也不能保证稳定运行,大量未经处理或未经有效处理的污染物直接排入渭河。渭河流域水环境监管和水资源保护尚未建立系统有效的协调管理机制,污染源超标排放、入河排污监管失控等现象突出。

  建立循环经济的前提条件

  非循环经济已经使人类生存陷入严重危机。工业循环经济发展需要以先进的技术条件为基础,需要持续发展的内涵及科学技术水平,因而需广泛利用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污染治理技术通过建设废弃物净化装置,来实现生产及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质、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净化处理,其特点是不改变生产系统或工艺程序,只是在生产过程的末端通过净化废弃物实现污染控制,如水污染防治技术、煤烟脱硫等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等。废物利用技术是用来进行废弃物再生利用的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并促进产业化发展。目前世界各国废物利用技术总体水平较低,比较成熟的废物利用技术有废纸加工再生技术、废玻璃加工再生技术、废塑料转化为汽油和柴油技术、有机垃圾制成复合肥料技术、废电池等有害废物回收利用技术等。清洁生产技术是一种无废或少废生产的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实现过程的废弃物零排放和制造产品的绿色化,是环境无害化技术体系中的核心技术。

  工业结构调整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关键。“十一五”以来,我国循环工业发展需要优化投资结构,将传统工业结构进行升级,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鼓励发展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改善质量、提高品质、降低消耗、节约资源,高起点、高水平地组织实施纺织、轻工、机械、化工、医药、建材和食品等工业行业的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向技术水平高、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好且对环境影响小的方向转变,努力建设节约型、环保型工业经济,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限制钢铁、水泥、造纸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加快淘汰小水泥、小铸造、小化工、小造纸等落后设备和生产工艺,改善社会环境质量。例如,当前,资源紧缺的问题已经直接影响到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铝业是重度污染行业,需要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降低废弃物排放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加快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中国铝业公司投资4亿元的青岛再生铝项目和投资为3.8亿元的南海合金项目,以铝制废品、铝型材厂的边角废料为原料,在“十一五”期间投资317.4亿元实施117个节能减排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可多节约247万吨标准煤,节水3452万吨,2008年底全面实现污水零排放。其中,中国铝业青岛铝合金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重点建设示范项目之一,项目规划为年产20万吨再生铝合金产品,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铝再生工艺,采用废铝再生熔炼、铝液纯净化和微细化技术,整体装备、环保技术及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形成在全球有重要地位的再生铝合金基地。

  发展工业循环经济需要法制制度的有力保障。对资源浪费严重或拒不执行淘汰目录的企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各商业银行要停止贷款。同时依法开展能源监测工作,加大能源利用监测力度,加强对耗能大户能源利用状况的监管和节能专项检查。例如加强对高耗电产品限额标准、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约资源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快制定和完善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监管体制,提高环境监管能力。

  政府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之路上应该发挥指导作用。有目的、有步骤、有方法的引导各行业、企业和社会各层面,营造出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良好环境。鼓励、宣传、引导绿色消费和政府采购,推广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进经验。同时,政府需要发挥在教育功能上的特殊优势,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多种手段,培养企业和公民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良好意识,由政府牵头,企业为主建立模范企业、示范园区、重点产业带,培育工业循环经济的各层面代表力量,协调企业、行业及区域间的工业循环经济建设,搞好社会各层次的协调调动工作。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城资系)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资源节约型社会中的循环经济
    抓住重点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
    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行为、制度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