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谢宏等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14

  转型期黑土地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挑战。首先是黑土地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原因是基层政府认识不足。黑土地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虽然中央不断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但把GDP这个蛋糕做大仍是这些地区政府追求的第一政绩,急功近利,对黑土地生态保护重视不够,甚至只停留在口头上,花大力气放在行动上的少之又少。其次是一些地区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仍然存在。近年来专家学者不断呼吁保护黑土地,各地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诸如风沙治理等,但由于机制不健全,黑土区的生态退化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以农户家庭为单位仍是主要的耕作方式,这种分散的耕作难以使用高效的现代化大机器,小型的农机具如四轮拖拉机频繁踩压就成常态,严重破坏了黑土地的表层土壤。再次财政投入不够。解决黑土地的保护问题需要财政支持,如财政补助解决农户生活燃料问题,以达到退杆还田,但这些欠发达地区财政拮据,维持政府工作正常运转是财政支出的首要任务,根本没有更多资金扶持黑土地的生态保护。最后是政策、机制、管理等方面尚不完善。目前各地还没有形成保护黑土地的一整套运作机制,对黑土地的生态环境保护还只停留在做表面文章。

  整体推进黑土地生态环境保护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这为解决黑土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一是环境问题不只中央政府重视,普通百姓也高度关注。民众对生态环境保护日益高涨的呼声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内在动力和良好的民意氛围。各级基层政府应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切实将黑土地的保护提高到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关系经济结构调整、关系东北黑土地振兴的层面来认识,踏踏实实做好黑土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是中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财力来解决这些问题。黑土地保护涉及众多利益,在黑土地保护过程中,必须建立科学的黑土地保护补偿体系,才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率地推进黑土地保护。2010年国家税收收入提前一个月完成,这说明国家财政充足,中央资金应更多地向黑土地生态环境保护倾斜。

  三是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有关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不但能够有效提高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而且也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积极的政策环境。

  四是科技进步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手段。“十二五”规划中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地方和企业的环保科技投入也在增加。这为黑土地的生态恢复和治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科技支撑。黑土地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投入能力、也要考虑治理技术等,各级政府要根据轻重缓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科学制定黑土地保护规划,早安排,早保护。

  (课题组成员:谢宏 秦磊吕兴久 赵萍 王金荣)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绵羊记忆力惊人 非常聪明甚至可作…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11日报道 原题:绵羊非常聪明,甚至…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