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长将使人类面对环境恶化挑战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3

  随着发展中国家发生改变及其人民对设施越来越高的需求,能源和环境问题将加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认为,随着世界各地人口持续增长,大国或者发展中国家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正在塑造我们未来的全球性挑战。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麻省理工学院针对全球科学和政策变化开展的联合项目近日发布的《2012年能源和气候展望》报告预测,到2050年时,能源的消耗可能会增加一倍。届时,快速发展的G20国家的车辆保有量将达到目前的4倍以上,其中包括俄罗斯、巴西、墨西哥、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

  “尽管我们早已知道,除欧洲、北美和日本以外的经济大国对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但其(到2050年的)能源消耗和排放量的急剧增长”如报告所预测的那样“是惊人的”,该联合项目的主管之一、报告的首要作者约翰?赖利(John Reilly)说。

  赖利的合作团队的预测基础是联合国做出的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超过100亿的估计。他们利用计算机模拟系统来预测这种人口增长将如何影响我们的能源和气候,并综合考虑了20国集团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国际会议上承诺的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

  “持续增长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浓度以及气候变化——即使假设欧洲、北美和日本减排成功——尤其令人不安,这表明需要加倍努力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赖利说。

  报告预测,随着俄罗斯、巴西、墨西哥、中国、印度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以及其能源消耗的大幅提高,它们也可能将成为最大的排放源,促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翻番、本世纪碳排放量增至3倍。

  报告显示,随着排放量的增加,到本世纪末,温度将升高多达6.7摄氏度,这一数字略高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6.4摄氏度的升温预测。

  虽然研究人员指出,温度升高多少被认为是危险的仍处于争议和不确定之中,但他们表示:“我们研究中预测的增幅——到2100年为3.5摄氏度到近7摄氏度或更高——将构成威胁,几乎不会有人为此辩解。”

  报告显示,除二氧化碳之外的温室气体也将显著增加。尽管有大约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排放仍将来自于二氧化碳,但其他类型的来源也可能会增加,比如化肥产生的一氧化二氮、牲畜产生的甲烷等。报告指出,由于这些其他类型的排放可能会更加普遍,这类减排也应成为工作重点。

  报告预测,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下半个世纪的主要能源形式。

  美国能源部和一些大型能源公司,如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也发布了类似的报告。两家公司均表示,发展中国家造成全球能源消费大幅上涨的预测与他们的到2030年的预测非常相似。

  但赖利说,虽然预测相似,但麻省理工学院的报告视野更为广阔。 “在这一时期(到2030年)的预测颇为类似,但由于将到2050年的详细预测以及到2100年人口和经济增长对全球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囊括了进来,我们开始更加清晰地看到,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可能要面对的环境风险。”

  随着世界的变化,“蝴蝶效应”确实会显现出来。人口数量增长,对奢侈品和商品的需求加大,能源需求和潜在的环境危害也将随之增加。要改变这些潜在的环境影响,不能只依靠一个国家或一个人的努力,而是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各国植树节排行榜
    法国法国于1977年规定每年3月为法定的“植树月”,月末那天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