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科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晨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15
  本报记者 王晨绯

自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现代环境变化的速度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全球植物多样性正在急剧下降,探索植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途径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

“保护和利用本就是一对矛盾。植物资源实验室正努力对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理论与实践进行诠释。科学家们将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当地社区的需求发展紧密结合,在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求平衡。”蒋跃明告诉记者。

他是中国科学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左手保护,右手利用,他们的使命就是在保护与利用之间寻找那个完美的平衡。

摸清华南植物底细

依托于华南植物园,植物资源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2008年批准成立,共设置了13个研究组,固定人员84人,其中科研人员65人,包括研究员22人。

“我们13个组围绕植物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这一总体目标,在基因、个体、种群、群落4个层次,利用多学科的综合手段,在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保育及可持续利用、植物化学资源发掘与利用、野生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4个方向进行研究,为重要植物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指导及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和新品种。” 植物资源实验室主任蒋跃明告诉记者。

植物分类与资源研究组的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对重要类群进行分类学修订和专著性研究,他们在华南及邻近地区开展了区系调查和分析,进行植物志编研,同时研究植物类群的地理分布格局与形成机制。

“另外调查评价华南及邻近地区的植物资源,筛选出具有应用前景的重要资源植物,为我国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也是该组工作任务之一。”蒋跃明说。

国际植物分类协会2014年决定将2009~2011年度的恩格勒银奖授予香港植物标本馆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编辑的Flora of Hong Kong。

蒋跃明告诉记者,这本书是华南地区在本世纪的首部以英文编写的植物志,全书共4卷,共记载香港原生和常见栽培植物211科1122属2474种11亚种53变种及6再培品种,共附插图1050幅,彩色照片2241张。

物种多样性保育研究组利用我国华南地区植物种类丰富、特有类群众多、地理和区域环境特殊等优势,以植物分类学为基础,从物种多样性编目、生物地理学及分布格局探讨物种多样性的起源、演化、形成与维持机理;用多学科手段,研究蕨类植物、木兰科、兰科、堇菜科、伯乐树科等重要类群的系统进化与濒危机理,并探讨其解频的措施和方法;针对国家植物资源的储备、保育和开发利用的战略需求,开展重要植物资源的评价、筛选和可持续研究。

“邢福武研究员自1984年始着手海南植物标本、资料和照片的收集整理,20多年来共采集海南植物标本10000多号,图片40000多张。在此基础上,组织团队编撰出版了《中国热带雨林地区植物图鉴——海南植物》。”蒋跃明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厚厚的彩色书籍,他们还计划出版我国西双版纳、广西西南部等地的热带雨林图鉴。“这些专著的出版将为人们认识、研究和保护我国热带雨林植物提供帮助。”

研究成果接地气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水果生产国,果树产业在农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过,我国新鲜水果采后腐烂浪费十分严重。同时,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病带来的安全性和环保性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研制新的防病技术对减少农药用量和确保果品安全十分重要。为此,植物资源实验室果蔬采后生物学研究组主要开展果蔬采后生物学研究和保鲜技术研发、集成与应用示范以及果蔬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功能评价与利用。

在国家科技部和基金委等十多个项目支持下,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创制了以生物源、天然源防病为核心的果实采后绿色保鲜关键技术,为提高病害防控的环保性和安全性拓展了新思路,开创了新途径。

“我们发明了一种沙糖桔新型复合保鲜剂,这种多功能保鲜剂能在果实表面成膜,具有调控果面微环境的气体和水分子交换,延缓柑橘类果实衰老和抑制病原菌生长的功能,从而实现商品化处理保鲜。”蒋跃明介绍说。这项“果实采后绿色防病保鲜关键技术的创制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华南植物园重点实验室牵头,多家单位参加的“特色果蔬贮运保鲜工艺、关键技术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我们制定了多种蔬菜冷链物流技术规范,研制了系列果蔬压差预冷设备,研发了多项绿色安全果蔬采后腐烂防治技术,创建了高效的果蔬品质劣变控制专项技术,集成了不同果蔬的综合保鲜技术。”蒋跃明欣喜地告诉记者,作为单项核心技术的源头创新和关键综合技术的集成创新的成果,目前已在广东、广西、江苏、福建、浙江、北京、海南等地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南美国家生物资源丰富,是世界众多作物的起源中心。与南美国家开展合作,研究和收集重要野生植物和栽培植物近缘种的核心种质资源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推进与南美国家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合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宏文2014年带队第五次赴南美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三个国家进行野外考察。

“南美考察共采集到植物标本3000份,分子材料近1000份,活体材料及种子73份。”黄宏文他们满载而归。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利马接见了中秘联合考察队队员,充分肯定了华南植物园野外考察队的工作。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微生物菌剂:让土壤“活”起来
     ▲使用微生物菌剂的通辽红干椒长势旺盛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