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污染不等于健康危害

作者:陈欢欢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

    正如日本的科学家开始研究中国的沙尘暴一样,美国的科学家也开始研究中国的汞污染问题。有些美国科学家在谈到该问题时甚至在公众报告中直接用“你们”、“我们”代替“中国”、“美国”来表示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你们的排放量比我们多得多”的说法。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研究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新斌认为,减少汞排放是控制全球汞污染的根本,但是还需要弄清汞甲基化的条件和机理,这样才能最终解决全球汞污染问题。冯新斌说:“中国向大气中排放了汞,但目前大气中的汞含量还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损害。不能简单地说有污染就一定会对人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危害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汞有没有转化为甲基汞,甲基汞有没有在食物链中足够富集、放大。我国贵州地区的汞污染很严重,但是贵州矿区以外居民的头发里汞含量很低,证明没有甲基汞的暴露。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就是通过食物吃进去的,但如果吃的不是甲基汞,其危害也没有那么严重。”

    目前,科学界认定的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汞污染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呼吸高浓度的汞蒸气;二是吃了体内有甲基汞的鱼类。前一种情况的发生率并不高,因为大多数人没有机会直接接触到高浓度汞蒸气。

    水生生态系统的汞,会转化成甲基汞,甲基汞对人体的毒性比汞元素和无机汞大得多。但甲基汞在自然环境中含量非常低,只有在很长的食物链中才可以富集到很高的含量,所以并不是所有的鱼种汞含量都很高,也不是所有的汞都会转化成甲基汞,并在鱼体内富集。在第七届环境地球化学大会“汞对生态系统影响”专题会上,英国科学家对哈萨克斯坦汞污染的研究表明,虽然该地区居民所食的鱼体内汞含量极高,但对居民头发样本的调查却未发现汞。说明水中的汞并没有转化成致命的甲基汞。

    冯新斌表示,国外科学家关注中国的汞问题,是因为汞是一种全球性污染物,在大气中会长途迁移,如果迁移到北欧、北美这些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就可能造成食物链的污染,在食物链顶端的鱼体内富集大量的汞。

    但是根据加拿大科学家和冯新斌对我国贵州百花湖水库汞污染的联合研究表明,汞在水体中的含量和鱼体内的含量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同其他湖泊相比,百花湖水库具有高汞含量、高水温、没有其他水源注入、高磷含量、低溶氧率等有利于汞在鱼体内富集的特点。但实际上,水库中的鱼体内却没有发现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水库中的水更换的频率高,水体的pH值较高,更重要的是鱼的生长期短。由于在中国,居民食用的基本是养殖的鱼,其生长速度快,汞没有时间在食物链中富集。这样即使水体污染了,鱼体内的汞也不一定很高。

    冯新斌谨慎地表示这个结论只是一种猜测,“这是我们在贵州做的工作,但其他地方的具体情况还不能肯定。我们现在正在试图弄清确切是什么原因造成百花湖鱼体汞含量非常低,试图弄清汞在鱼体内没有甲基化的原因和机制。如果知道真正的原因,将对治理污染水体有重要的科学指导意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一种污水净化方法
将水酿成酒也许是最了不起的奇迹,但是对Greg Allgood来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