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人类健康遭受严重威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施化果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17

  我们的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然而,当一声炮响夹着罂粟的烟雾炸开了中华的大门时,祖先从昂首东方的雄师变成了一头睡狮。为此,无数的先辈们开始了拯救处于危难民族的行动。公元一九七八年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由此改革开放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从吃玉米糊到吃大米饭,从吃饱到吃有营养的健康食品,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又受到了另一个问题的困扰。

  北宋朝改革思想家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抬头看不见蓝天、低头找不到清澈的水和肥沃的土壤,尤其是蔬果类上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高残留问题,人们几乎是“谈果色变,有菜怕吃”的尴尬局面。下面这些存在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

  化学农药污染土壤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我国农药总施用量达131.2万吨(成药),平均每亩施用931.3克,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据调查,已经长期停用的六六六、滴滴涕目前在土壤中的超标率为28%和24%,许多低残留有毒污染物的影响是慢性的和长期性的,可能长达几十年,甚至更久。

  由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和长期性,其通过动植物的食物链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危害,因而不易被人们察觉。我市某区某乡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死禽死畜在小溪、水塘里随处可见;加上纵度开发果业生产、植被破坏十分严重,致使水源涵养枯竭。因此,村民们纷纷打深井将被污染的地表水灌入深井,从而导致原本纯净的地下水污染。农业生产上又习惯大量施用化学氮肥,造成饮用水的氮污染。

  据我市有关部门调查,该乡全年农药使用量达到2.85万公斤,每年施用农药人均3公斤,比一般乡镇高出1.3倍。土壤中硝酸盐含量超标,使人体形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紫绀缺氧症状,或致癌。该乡村民死亡均以脑中风、癌症、肝炎、结石等为主,已经严重威胁村民健康。

  过量施用化肥污染土壤导致农产品危机

  我国耕地平均施用化肥氮量为224.8公斤/公顷,如一些蔬果种植大县的化肥平均用量已达1146公斤/公顷;比用化肥首户的荷兰还高出一倍多。每年农田使用化肥氮进入环境的氮素达1000万吨左右,有些地区农产品中,硝态氮和亚硝态氮的含量均明显超标。据中国农科院对某地32种主要蔬菜调查,蔬菜硝酸盐含量比80年代初增加了1~4倍。

  2005年浙江茶叶进出口公司与日商签约进口2吨金华市某区产的茶叶,经送农业部检测结果含有甲氰菊酯农药残留超标为0.12。据该茶厂负责人说:“茶园内未喷施过农药,所施用的肥料是尿素,但前几年喷施过菊酯类农药。”

  近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际友人前来我市进口桃子,都因果实残留农药和化学肥料问题而不能出口。

  土壤污染凸显酸化盐化影响农产品质量

  土壤酸碱度PH值7为中性,小于7为酸性,大于7为碱性。微酸性土壤和中性土壤,这类土壤中的微生物可以自然分解残留在土壤中的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及重金属的有害物质。但因酸性过重,土壤微生物被迫处于休克状态;其有害物质如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及其重金属等就不能被微生物分解,由此严重影响农产品安全及人类健康。

  金华市土肥站高级农艺师金健生说,大棚蔬菜土壤含盐化据25个大棚土壤样品测定,比非大棚的露地土壤电导率高出10多倍,对作物生长已产生危害。大棚蔬菜土壤中的有毒物质比常规栽培蔬菜高出10倍之多。对金东区源东乡22个行政村38个农户土壤抽查检测结果ph值≥6.5仅有1个农户,合格率只有2.63%。可见,金东区源东乡土壤酸化程度十分严重。

  土壤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资源,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只要通过净化土壤、保护环境,让全社会都知道只有“净土”才有“洁食”,只有“洁食”才能“健康”,才能保证人类生命的健康与安全,最终才能保障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去年6月,中央政府投入2.3亿元正式启动《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是年12月,我市委、市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问题,迅速成立了金华市星火科技成果办公室,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开展净化土壤工作率先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今年政协、人大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宣布:“我国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经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施化果桃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一种污水净化方法
    将水酿成酒也许是最了不起的奇迹,但是对Greg Allgood来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