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技术介绍

作者:刘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7

技术来源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根据气化原理和物质燃烧三要素,并采用模糊设计手法,在封闭的条件下,将垃圾分解成可燃气体,进而使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整个过程没有异味、没有二次污染,无需操作人员频繁地向炉内投加垃圾,也无需垃圾堆料场,杜绝垃圾在堆放过程中病菌病毒在空气中的传播,从而改变了工作、生活和劳动环境,营造绿色工厂,因此特别适合垃圾处理,也可选择地用于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处理。  

  气化技术于19世纪出现在德国,最初用于煤的气化,后来英国开发了冷却装置,将有机物质气化后用到内燃机上。19世纪初期,该技术用于各种纤维素物质的气化,气化技术的最大发明是在二战期间因汽油不足而带来的。当时二战期间,法国有6万台木炭汽车,瑞典有带要材燃烧气化装置的公共汽车、般舶等7.5万台。但是战后汽车和柴油等大量生产,价格低廉,气化技术似乎被遗忘了。  

  我国将气化技术应用到垃圾焚烧领域是80年代末, 1989年我国环保专家刘飞同志根据医疗市场垃圾处理的需要,在充分总结19世纪德国、英国、法国和瑞典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并结合物质燃烧三要素,采用模糊设计手法,在封闭的条件下,成功地将垃圾进行脱水、气化、焚烧等全过程,创造性地将垃圾在气化过程中,通过碳素物质的部分燃烧而获取大量的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多种碳水化合物为主的可燃燃料气体,从而成功地将垃圾再生成新能源,成为我国将气化技术应用到垃圾焚烧领域的最早发明人。  

  发明人刘飞同志1988年就任成都军区后勤部贵阳环保设备厂厂长,他在调查中发现我国垃圾处理方面有巨大的商机和潜力,从此开始寻求治理工艺和治理技术,通过潜心研究,终于1993年成功地开发研制出我国首台“热解气化复式旋流医用焚烧炉”,随后该炉在他们领导的成都军区后勤部贵阳环保设备厂进行了大量的生产和广泛的应用。1995年由于中央军委整顿军办企业的指示下达后,部队企业不能再用部队的番号和代号,并一律交当地最高军事机关统一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成都军区后勤部贵阳环保设备厂更名为贵州长城环保设备总厂,并移交到贵州省军区直接管辖,由于军办企业的政策性变动,该炉的进一步开发和研制首次受到短期的影响。2000年,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军队、武警、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后企业再次变化,由于军队企业的第二次政策性变化,该项技术的深度研究和开发只好被迫暂停。  

  2003年,我国非典爆发后,环保引起了国人的高度重视,刘飞同志在环保越来越严的大好形势下,充分认识到只有高新技术才能羸得市场,于是他本人在充分研究和总结了他过去研制的“JY型热解气化复式旋流医用焚烧炉”、“JY高效节能医用焚烧炉”、“JY型旋流复式逆烧垃圾焚化炉”这三个国家专利产品的基础上,又开发研制出了我国目前最先进、最新型的国家专利产品“JY-Ⅵ型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成套设备”。  

  JY-Ⅵ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设备充分吸收了JY  型热解气化复式旋流医用焚烧炉、JY型高效节能医用焚烧炉,JY型旋流复式逆烧医用焚烧炉三个专利技术的全部优点,在不用柴油、重油、天然气等辅助燃料的条件下,将垃圾变成可燃气体,这些燃气可以代替柴油、重油、天然气等燃料,用于氧化塔焚烧烟气,因此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是我国自行研制、自主开发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  

  JY-Ⅵ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先后通过国家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并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科技成果、国家环保科技成果、国家重点环保产品、国家专利产品、国产首批环保认定产品、北京发明博览会金奖产品,由于技术先进,国家科委三次发文向全国推广应用该产品。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类、造福于子孙后代,发明单位和发明人将该产品的全套技术、所有荣誉、以及全部资质转让给贵州帝豪环境工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帝豪产品又交由长城对外销售,在长城和帝豪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业务范围迅速扩大,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在短短的2~3年内,又开发出污泥焚烧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炉、废液焚烧炉、工业垃圾焚烧炉等新产品。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技术原理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是一种高负荷、封闭式、没有任何异味外溢,也没有任何气体外泄的可燃气体发生器。在不需要柴油、重油、混合油、天然气的条件下,综合实现垃圾的脱水、垃圾的气化、垃圾的有效焚烧全过程。是垃圾焚烧炉中先进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是根据物质燃烧三要素,并采取模糊设计手法,使垃圾在炉内封闭的缺氧环境中,自下而上,实现冷却、燃烬、碳化、可燃气体发生、干燥等焚烧处理过程,继而获取大量的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多种碳水化合物为主的可燃气体,这些可燃气体是垃圾再生的新能源,具有很高的热能,可替代柴油和天然气,用在焚烧炉后面的尾气处理塔,高温焚烧烟气,氧化烟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从而达到以废治废、资源利用、保护环境的目的。  

  C+H2O→CO+H2      吸热反应  

  C+CO2→2CO        吸热反应  

  C+2H2→CH       发热反应  

  CO+H2O→CO2+H2     发热反应

 

技术特点  

  1、应用范围广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有单炉焚烧法、双炉焚烧法、三炉焚烧法和多炉焚烧法等系列产品,满足大、中、小型医院、燃油燃气,节约资源,可供垃圾焚烧中心垃圾焚烧使用。  

  2、不用燃油燃气,节约资源  

  资源利用法焚烧炉在不用柴油、重油、天然气、液化气、煤气的条件下,将垃圾转化成燃气,燃气又在炉后的氧化塔中焚烧氧化烟气,大大节约了柴油或天然气,降低了运行成本。  

  3、以废治废,资源利用  

  该炉能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或医疗废弃物(病房的衣服、绷带、手套、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排泄物、或手术室的组织、器官、死胎、部分躯体、以及实验室的一次性物品、试剂、胶片、病理性废物、感染性废物等)一次性进入炉内,并在封闭的条件下,将这些废弃物生成可燃气体,这些可燃气体除用于炉后高温氧化烟气外,特大型垃圾中心还可以将余热用来烧水洗澡或者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从而实现了以废治废、资源利用、循环经济的目的。  

  4、不用专人职守  

  该炉一改过去传统格调,杜绝传统焚烧炉需要频繁上料的落后办法,采用全天垃圾一次性全部进入炉内,在封闭的条件下,利用低压、高能、脉冲点燃装置,在3~10秒钟内将垃圾点燃后,炉内的垃圾自动燃烧并分解成燃气,燃气又用来焚烧烟气等全过程。整个过程全用自动运行,无需专人职守,使操作人员省时省力。  

  5、设备封闭运行,没有二次污染  

  垃圾入炉后在封闭微负压状态下运行,没有臭味外溢,无二次污染,保护了操作人员,有利于医院的生态环境。  

  6、无需转动炉排,减少设备故障  

  垃圾焚烧是在高温条件下进行的,任何转动设备在炉内高温条件下运转故障率多,使用寿命短,因此该炉一改过时、落后、传统的焚烧办法,无需转动炉排,杜绝高温条件下的机械故障,提高了设备寿命。  

  7、节约运行费用,减少运行成本  

  传统的焚烧炉采取的是操作人员站在炉子旁边,连续地、不间断地、频繁地向炉内投加垃圾。操作繁琐、管理复杂操作人员要连续、不间断、频繁地向炉内投加垃圾,就必须打开炉门,只是炉门打开,热能必将从进料口外溢散发到空气中,造成热能的浪费,又加上炉门一旦打开,炉内必将散发出有毒有害气体,对操作人员造成直接的身心伤害特别炉门打开后有毒有害气体的外溢,对周围的环境保护形成有毒有害污染,造成集中处置的卫生场所成为二次污染状态,而资源利用法垃圾烧炉在不用柴油、重油、混合油、天然气、煤气的条件下封闭运行,不需要打开炉门,没有热能外溢、不造成热能浪费、节约了运行费用、降低了运行成本,没有二次污染的设备形成鲜明的对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贵州长城环保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技术介绍
    技术来源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根据气化原理和物质燃…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