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北极冰融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Eedu.org.cn 作者:杨亮庆 王梦婕…    资讯来源:今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0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北极冰雪融化,开发海底石油、天然气和开辟新航道渐渐成为可能。尽管现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表明,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被视为国际海域,但北极诱人的“开发前景”,让目前北冰洋外围的五个国家——俄罗斯、美国、挪威、丹麦和加拿大,都开始在法律框架内寻求自己的北极利益。今年5月27~29日,它们还在格陵兰岛小城伊鲁丽萨特召开了部长级会议,试图以符合国际法的“合作治理”模式,来缓和愈演愈烈的北极纷争。

新航道可节约四成运输成本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王建忠研究员介绍,随着北极冰融现象的加剧,北冰洋内可能出现“通航大道”。中国在1999年和2003年分别进行了第一次北极和第二次北极考察,从这两次雪龙船到达的最高纬度(76度和82度)的情况,也充分说明了北极冰融的程度。

    沿西伯利亚北极水域的东北航道多年来被冰封,但全球暖化令附近一带的冰渐渐融化,变得越来越薄,因而使东北航道一年中将有大部分时间适宜航行。英国专家沃德姆斯称,这条东北航道“最快会在10年内成真”,届时来往欧洲和东亚或西北美洲的海路航程将缩短约三分之一。

    如果冰层融化持续加速,从欧洲开往亚洲的船只将不必远走巴拿马运河,而可以沿北冰洋海岸,穿越白令海峡,抵达亚洲。开辟北极航道是人类500年来的梦想,由于距离更短,通过这条航道的运输成本要比传统航道低四成。在世界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北极航道的开通对各航运公司成本的节约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一旦北冰洋航道贯通,加拿大沿岸的“西北通道”和西伯利亚沿岸的“北方通道”将成为新“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道”,亚、欧和美洲之间航道将缩短为6000~8000公里,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再无用武之地,世界贸易重心将再次改变。

    王建忠说,中国地处西北太平洋,北极的自然变化过程以及受全球变暖而产生的变化,深刻影响着中国未来海上运输,尤其是对中国与北美洲、欧洲国家的海上运输影响巨大,它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也会对世界经济和中国工业中心重新布局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北方沿海城市的发展将迎来更大的机会。

    北极的自然变化过程以及受全球变暖而产生的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中国周边海域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极地丰富的资源、特殊的研究和利用价值以及在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影响,都将对中国社会经济和科学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国应予以高度重视。

开航最乐观的估计是在2020年以后

    王建忠认为,北极“部分通航”的时代已经到来,“无冰全通航”的时间不确定,但商业利用价值潜力巨大。

    专家们预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4℃,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厘米~59厘米。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得不到遏制,届时将有更多的冰层融化,抬升海平面,一些岛国将可能因此被海水淹没。

    现在,已经有日本、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航运业开发商、投资商和经营商联合一些轮船公司,加紧研究俄罗斯北部地区石油、天然气基地的勘探,北冰洋新航道的开辟以及适应通行浮冰航道的破冰级船舶的订造。

    在世界石油市场价格高位震荡的今天,人们期望通过北冰洋贸易航道捷径,大幅度降低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油田港口输出的石油运输成本,缓和世界能源紧张的现状。

    王建忠把北极地区有关国家的行动称为“充满了火药味的纷争”:加拿大、俄罗斯相继在北极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丹麦、瑞典先后向北极派出了科学考察队,英国则提出,将要求获得北极大片海床的所有权。

    2007年4月17~1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了由俄罗斯、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挪威等国参加的北极航运大会,详细讨论了有关北冰洋贸易航道的国际协议和管理规划。

    大会指出,根据已经探测到的数据,全球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总量的25%集中在北极地区,而其中44%集中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由于目前天气寒冷、地区遥远,开采相对困难,一旦天气变暖加剧,北冰洋航道到2100年夏季畅通,俄罗斯西伯利亚和北极其他地区港口可以通过海路,用大吨位油气运输船源源不断地把石油、天然气输出到欧洲和北美等世界各地,或者通过陆路管道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出口石油、天然气。而有些海运航道里程,如从日本到加拿大,通过北冰洋可以缩短大约一半。

    最乐观的估计是在2020年以后。到那时,西北航道海面上的冰块将减少到商船基本可以安全航运的程度,到2050年,冰块基本消除的西北航道,则可以让商船放心无虞地通过了。

    中国海洋大学的极地法律问题专家郭培清教授,则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了“火药味”如此浓重的原因。他说,北极的资源价值、科研价值和环境价值对人类未来发展有重大意义,尤其是数量庞大的矿物资源和生物资源,以及能够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航道资源,近年来为世界各国强烈关注。主权问题与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主导权是一体的。低成本获取能源时代的结束与北极冰盖的加速融化相互作用,必然加剧各国对北极资源的争夺战。

    郭培清表示,中国在北极有重要利益,除了科学和环境利益以外,还有重要的资源利益。北极的未来安排既然能够影响全球的政治经济格局,当然也会影响到中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中国应积极研究对策,警惕部分国家抛开中国,私下协商成立地区性多边条约体系,进而损害中国的利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