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污染治理篇 >> 治理技术 >> 水体污染治理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发展要以河为镜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展要以河为镜
作者:本报记者…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6-22

20多年前,就有人预测“继石油危机之后,水将成为一场世界性的深刻的社会危机”,但人们都不以为然。10多年前,我国水利部官员也发出有关“水危机”的警告。尽管人们仍然半信半疑,但仅仅几年时间过去,我们却实实在在地步入了“水荒时代”:中国600多个城市中,缺水的近400个,严重缺水的为110个。淡水资源的短缺已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而水污染则使水危机更加“雪上添霜”。因为缺水,我国工农业每年的直接损失高达1500多亿元;而由于污染和浪费,造成的损失更是高达3000亿之巨,这其中还没有计算国人的健康损失和潜在的生态损失。
江河污染和生态破坏触目惊心
 水利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70%以上的河流湖泊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全国七大水系中,松花江、辽河、淮河、海河、黄河已有50%~80%的水体降至国家标准的最差级,淮河流域191条支流中,90%的水是黑绿色。去年以来,淮河、黄河污染反弹。淮河主要水质污染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国家投巨资十年艰苦治污,淮河水质却回到了原点。而黄河干流,已有40%河段的水质降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
 工业污染是黄河水污染的“祸首”。从青海,经甘肃、宁夏,至内蒙古、山西、河南,黄河沿岸能源、重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等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分布密集。这些企业排放的废水污水占黄河废污水排放总量的73%。在遭受严重污染的同时,过度开发也使黄河的生态系统破坏加剧。随着冲沙用水被大量挤占,黄河主河槽淤积加重,“悬河又背上一条悬河”。目前,黄河下游大部分河段出现“二级悬河”,即使发生中小洪水,主槽也难以容纳,增大了“冲决”和“溃决”的危险。
 与黄河相比,我国的第一大河长江的生态现状也不容乐观。
 去年10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实地踏勘发现,长江所遭受的污染并不亚于黄河。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说,长江中上游的乱砍滥伐造成水土流失、地质灾害,使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江河被泥沙淤积,造成洪水泛滥;而长江中下游由于粗放式的快速发展,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个别企业把长江当成天然排污口,严重污染了长江水。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陆健健在考察报告中称,长江干流已有60%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沿岸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20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由于污染严重,长江岸边形成许多污染带。在干流21个城市中,重庆、岳阳、武汉、南京、镇江、上海六大城市累计污染带长度占长江干流污染带总长的73%。
 除了大江大河水体遭受污染,我国的湖泊生态也普遍遭到破坏,每年有将近20个天然湖泊悄无声息地消失。江汉平原的湖泊数量已由20世纪初的1066个减少至现在的309个,面积从8330平方公里减少到2980平方公里。我国最大的鄱阳湖的容积已由过去的370亿立方米缩小至现在的298亿立方米。
可持续发展观亟待“修复”巩固
 淮河、黄河等河流日益恶化的水质状况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沿河地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引发了人们对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发展速度的反思。面对“治污赶不上污染、污染快过发展”的现状,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大声疾呼:“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河为镜则可以正发展。”
 建国以来,在“兴修水利、根治水害”的指导思想下,我国投巨资兴修了众多的水利工程,连昔日“三年两决口”的黄河,也岁岁安澜。可制驭洪水之患后,人们却猛然发现,缺水、断流已成为新河患。如今,在西北、华北、甚至东北,“一条大河波浪宽”的美景已无处找寻,取而代之的却是“有河皆干、有水皆污。”
 水资源污染日趋严重是造成缺水顽症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有些地方和部门特别是一些生产力落后的中小企业,无政府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死灰复燃,他们单纯追求产值和利润,无视中央的三令五申和法律法规,肆意向江河湖库中排放污水,倾倒、生产生活垃圾,致使水体污染、环境恶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贾绍凤博士曾实地调查华北水安全状况。他说,我国目前水污染造成的损失要远大于水量不足所造成的损失。据贾绍凤调查,华北平原地区几乎所有河流淌的都是污水,海河流域河道60%~70%被污染,平原地区几乎100%被污染。
 “以河为镜”,将江河水体状况与当地经济发展比照,我们不难发现,江河污染程度几乎与地区工农业发展程度成正比。例如,长江污染主要位于宜宾以下河段,而全国最黑的一条河流苏州河位于工业产值占全国1/9的上海,而且上海饮用水中漂白粉含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外地人难以入口。从1996年到2003年,淮河流域的GDP增长了134%,但生活在淮河岸边的许多群众吃水却成了问题。相当数量的居民喝着“加糖或加盐才能下咽的自来水”。
 “以河为镜”,我们必须校正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的偏误。
 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来,许多地方把它落实在行动中,但也有一些地方停留在口头上,甚至说一套做一套。西部的情况尤为严重。丰富的土地和资源是西部经济发展的优势,特别是黄河流域,相对便利的用水条件,使沿黄地区分布了大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对贫困的西部来说,这些污染企业都是西部地方经济的支柱。因此,地方政府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很难下决心彻底治理黄河污染。
 在污染最严重的甘肃至内蒙古河段,甘肃的炼油、宁夏的造纸、内蒙古的稀土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污染源,一路下来几乎是“人人造污染”。而地方上往往变相抵制国家的环保政策——你把环保指标列入政绩考核,我玩“数字治污”暗渡陈仓;你搞环保大检查,我打排污“游击战”、“地道战”;这边关停污染企业,那边打着招商引资旗号巧接“污染接力棒”。
 为了“修复”和巩固地方官们的可持续发展观,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大力推行绿色GDP,把环保工作纳入地方党政一把手的政绩考核;环保体制需要进一步理顺,实行垂直管理,脱离地方的制约;给予环保部门更大的执法权,如处罚力度、关停污染企业等;地方新上项目论证必须有科学的决策程序,有环保部门参与,对决策后新上项目,如果发生大的污染事件,实行事后决策追究制度。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饮用水紫外线消毒技术应用分
    微污染水源水处理技术的现状
    淡水危机与污水泛滥:城市发
    饮用水除砷技术现状及展望
    水污染防治立法的创新与完善
    水处理剂的发展及其重要性
    长江水污染趋势及对策分析
    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与评价方
    水污染的危害及防治对策
    水污染处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