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废水处理设计方案(1)

作者:刘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摘要:贵州永红食品公司,是我国著名的牛肉干生产加工食业,排放的废水具有水质、水量变化大,有机物含量高,可生化性好、固体浮物含量高,废水中含有血、油脂、肉屑、骨屑等,并带血色的腥味。本设计方案经过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后,决定采用厌氧-导流曝气生物过滤法相结合的废水处理主导工艺,处理效果保证优于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排入河流。

1.概述

  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牛肉干,废水主要来源于食品废水,每天约排废水600吨。废水中主要含血液,油脂碎肉、畜毛等杂物,属高浓度有机废水。废水呈褐红色,具有较强的腥臭味。

  我公司针对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污水治理做了如下的设计:由于肉类加工废水的处理主要是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和各种形态的有机污染物等,因此,宜于采用以生物处理为主体的处理工艺流程,国内外同类废水处理一般都采用厌氧-好氧相结合的方法。厌氧段处理高浓度有机污水效果稳定,污染物负荷高,COD(COD化学需氧量)约在3-10kg/m2·d左右,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好氧段采用导流曝气生物过滤法进行好氧处理,BOD(BOD生物需氧量)去除率高,导流曝气生物过滤法在国内外都有广泛应用,处理效果好,工艺成熟稳定。

  由于肉食品加污水除浮油外,还有乳化油,降温时油脂易粘附在管壁上,增大水流阻力。此外,如果油脂过多进入生物处理系统,将影响生物处理效果,废水应在隔离油池内静置一定时间,油粒会由于浮力上升到水面,从废水中分离处理,分离出来的油胆,可以作为工业用油或饲料添加物,针对该公司污水物点,并结合我公司21年的治污经验,采用厌氧-导流曝气生物过滤法相结合处理该公司污水。

2.基本原理及工艺设计

  由于肉食品加工废水的有机污染浓度较高,食品污水的有机污染物浓度相对较低,可将两种废水在调节池中充分混合,降低有机物的浓度,然后进行综合处理。同时,乳化油可通过气浮池经气浮去除,根据国内外成功经验及时肉食品废水的处理经验,采用导流曝气生物过滤法工艺处理该废水较为合理。

  1、工艺流程图

 

  生产污水自流经格栅池在格栅的作用下去除废水中较大的污染物,如碎块、碎皮肉等物体,以防止堵塞、腐蚀水泵。污水经格栅池后自流到隔油池中,污水在隔没池中去除大部分的油脂。污水经隔油池后自流到调节池,污水在调节池中进行充分的混合,使水质水量得到均衡。调节池内设曝气系统。污水经调节池后再经泵前加药把污水提升到气浮池中,在溶气水的作用下,进行固液分离,去除绝大部分的油脂、悬浮物及部分有机污染物。如果油脂过多,进入生物处理系统,将影响生物处理的效果。污水经气浮池后自流到厌氧池,污水在厌氧池,污水经厌氧后自流到导流曝气物过滤处理池进行好氧处理,好氧池中挂满新型弹性填料,表面积大,易传膜、不堵塞,BOD5去除率高。由于经过厌氧处理品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污水中已被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在导流曝气的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于下被进一步氧化分解成CO2、H2O等而得以去除。经生化后的污水自流到消毒池后即可排放。

  2、处理效果

  通过对治理的污水检测表明,该工艺有较好的处理效果。也水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即工厂总排放口CODcr≤60mg/L,BOD5≤20 mg/L、SS≤20 mg/L。PH6-9,动植物油≤5 mg/L 色度<30;氨≤5 mg/L 、总磷≤0.5mg/L 、粪大肠菌数≤100个/人。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北京市水价改革研究
 姜文来 唐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北京…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