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滤膜应用选型按照外型和结构的分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清清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2
一、板框式组件

  板框式组件是首先应用的大规模超滤和反渗透系统,这种设计起源于常规的过滤概念。膜、多孔膜支撑材料以及形成料液流道的空间和两个端重叠压紧在一起,料液是有料液边空间引入膜面,所有板框式组件应在单位体积中提供大的膜面积,通常这种组件与管式组件相比控制浓度极化比较困难。特别是溶液中含大量悬浮固体时,可能会使料液流道堵塞。在板框式组件中通常要拆开或机械清洗膜,而且比管式组件需要更多的次数。但是,板框式组件的投资费用和运行费用都比管式组件低。
  板式超滤膜是最原始的一种膜结构,由于占地面积大,能耗高,逐步被市场所淘汰,主要用大颗粒物质的分离。在1989年∽1995年期间缺乏研发和居高不下的价格结构或多或少地扼杀了其设计进步。
二、管式膜组件
  管式膜组件首先用于反渗透系统。这种组件明显的优点是可以控制浓差极化和结垢。而在反渗透系统中,管式膜已在很大程度上被中空纤维式和螺旋式组件所代替,这是因为他的投资和运行费用都高。但是在超滤系统,管式组件一直在使用着,这主要是由于管式系统对料液中的悬浮物具有一定承受能力,她很容易用海绵球清洗而无需拆开设备。管式膜组件的主要优点是能有效地控制浓差极化,大范围地调节料液的流速,膜生成污垢后容易清洗。其缺点是投资和运行费用都高,单位体积内膜的比表面积较低。
  管式膜已存在较长一段时间。它的设计简洁而易于理解。管式膜较大的优点,它们能较大范围地耐悬浮固体和许多令人讨厌的纤维、蛋白等物质。对料液的前处理要求低,对料液可以进行高倍浓缩。设备的投资费用高,占地面积大,主要用于超微滤系统中。
三、中空纤维式组件
  中空纤维式超滤组件与中空纤维式反渗透组件相似,只是孔径大小不同而已。应用中要根据料液的情况加以选择,各种超滤膜组件都有其成功的应用领域。
  中空纤维膜-纤维的内径很小中国的中空纤维膜是起步最早,运用成熟的膜结构,广泛用于水处理。由于长期国内无序的竞争,中空的技术的更新受到了抑制,产品过于单一。膜的水通量太低,切割分子量不准确,过滤的精度主要集中在5万分子量以上。KOCH公司拥有全球唯一的切割分子量最小、最精确的1000分子量膜。
四、卷式膜组件
  卷式构型占膜市场的主导。卷式膜的设计原本专用于水脱盐处理,但其紧凑的设计、低廉的价格已吸引了其他行业。经过了许多试验和失败后,重新设计的元件已经可以用于许多工业行业,如医药生化行业、精细化工行业、纸浆和造纸行业、高纯水以及一些高温和极端pH的场合。但是,大多数膜公司只为极端项目提供一种卷式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09最佳生物显微照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2008年奥林巴斯生物数字(Olympus BioSc…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