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城市垃圾处理面面观

作者:孙健 胡英华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4

  让城市保持清洁 让垃圾变废为宝

  ———访荷兰阿姆斯特丹埃克瓦垃圾处理厂

  利用Enext技术回收、筛选和加工的工艺技术流程,可以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无污染、无废弃物、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三大目标。

  同时,还将金属、玻璃等分离出来并提供给相关工厂进行冶炼与回收,将纸张、塑料(9385,55.00,0.59%)、破布、木屑等可燃物质进行干燥、发酵后,先是获得了甲烷气体(可燃气体),后是制出再生煤(即Enext,与普通天然煤的化学成分完全相同)。再生煤完全可以当作煤来销售和使用,而且电能的产生是垃圾直接焚烧的2倍以上。在现代煤电厂中,每使用1吨再生煤,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4吨,剩下的残渣可生产铺路用的地砖。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王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也是荷兰文化旅游、工商物流、贸易交往活动最发达、最活跃的经济中心。这既是一座古老的、拥有多姿多彩文化的名城,也是一个注重环保建设,废物回收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得颇有特色的现代化都市。

  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阿姆斯特丹市近郊的阿姆斯特丹埃克瓦(Icova)垃圾回收、加工厂。该厂充分利用Enext技术回收、筛选和加工的工艺技术流程,不仅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无污染、无废弃物、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三大目标,而且还将金属、玻璃等分离出来并提供给相关工厂进行冶炼与回收,将纸张、塑料、破布、木屑等可燃物质进行干燥、发酵后,先是获得了甲烷气体(可燃气体),后是制出再生煤(即Enext,与普通天然煤的化学成分完全相同)。因为再生煤完全可以当作煤来销售和使用,而且电能的产生是垃圾直接焚烧的2倍以上。在现代煤电厂中,每使用1吨再生煤,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4吨,剩下的残渣可生产铺路用的地砖。

  据与该垃圾厂一直进行长期技术合作的比利时Enext环保与再生能源公司总裁托马斯介绍,阿姆斯特丹埃克瓦(Icova)垃圾回收、加工厂始建于1983年,1985年开始投产,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稳定,并经过不断的技术更新、改造,目前垃圾处理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良好。不过,在垃圾处理的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一是要保证城市固体垃圾的供给规模和数量;二是提供一定的资金补贴。目前,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给每吨垃圾160欧元的处理费用。现在该厂年产12万吨的再生煤,其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托马斯带领记者实地参观了垃圾处理各个工序。在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自动化控制室操纵着数十台相互连接的机械设备。通过粉碎、烘干、鼓风、振荡、筛选、发酵及合成等工序的处理,经过筛选的固体垃圾每吨可以制成450公斤到500公斤再生煤,热值达到18MJ/KG(4300大卡),得到欧洲权威机构KIWA的技术认证;而且还可以生产出约100立方米的甲烷可燃气;金属、玻璃等可回炉融化的材质在分门别类后,被集中送往相关的回收工厂;最后就是处理后的残渣加上一定比例的水泥制成地砖。至此,固体垃圾被100%的消化完结,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不仅完全符合《荷兰/欧盟的垃圾处理设施与环境影响评估法规》(EIA)的要求,而且也完全符合《荷兰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及垃圾转化为燃料的排放条例》(Nederlandse Emissie Richtlijn),以及相关的《生产性噪音排放规定》。据悉,荷兰根据劳动保护法律限制不同行业的总体噪音排放的强度,同时还依照当地环境、风向和其他气候因素确定了垃圾厂可接受的噪音排放等级:即在生产区域附近,噪音必须控制在50分贝以内,而在生产区域以内其上限为80分贝。

  陪同参观的埃克瓦垃圾处理厂工程师认为,目前,世界上垃圾处理技术最流行和使用最多的是填埋与焚烧,此外,还有堆肥、厌氧消化、热解气化、高温高压液化、蚯蚓处理等技术。由于全球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前两种垃圾处理方式愈加成为主要方法,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陆续建立了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工厂。不可否认,随着城市垃圾填埋及焚烧业的发展,促进了相关技术的提高,现在大都采用密封深埋和硫化床焚化炉方式。尽管新型填埋和垃圾焚烧技术具有保存持久、稳定和物料燃烧彻底和良好的热回收性能,但垃圾填埋和焚烧处理的方法并非是十全十美。其明显的缺点是,填埋并没有将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其对环境和社会生活的危害依然存在,而且有不可测的爆发风险;而垃圾焚烧虽然能够发电、发热,但处理过程中要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特别是二恶英,对大气有着极严重污染。另外,垃圾焚烧厂的设备锈蚀较严重,维修困难、费用昂贵。不久前,英国政府就决定将几十年前深埋地下的垃圾挖出,重新进行无害化处理,其成本远远大于一次性加工处理。

  托马斯称,如果在中国使用Enext技术建设一座每年可处理50万吨城市垃圾的回收厂,如果每吨垃圾有80元至130元的补贴,约5到7年时间可收回工厂的全部投资成本。随后,工厂将进入收支平衡和不断盈利的阶段。在工厂处理50万吨垃圾的过程中,可以产出上万立方米的甲烷可燃气,23万吨再生燃料煤,而使用这些再生燃料煤可以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5万吨;同时,分拣出数百吨可重新提炼各种金属物质、玻璃的原材料。所有的生产流程都在负压的环境下进行,生产过程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发酵过程产生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后可以用于农业灌溉和园林用水。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生态环境现状及其“十二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组    摘要: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