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电资源和开发优势

作者:李其道    文章来源: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2

  1.总量、分布情况

  我国幅员辽阔,河流众多,径流总量丰沛,地形复杂多样,地势落差大,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根据国家发改委2005年11月公布的全国水能资源复查成果,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944亿kW,技术可开发量为5.416亿kW,经济可开发量为4.018亿kW;我国农村水电﹝现时期主要是指5万kW及以下的小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1.284亿kW。均居世界首位。

  我国农村水电资源点多面广,除上海市外,遍及30个省(区、市)1600多个山区县,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

  西部地区农村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8178.80万kW,占全国的65%。(西部大开发地区——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宁夏、青海、西藏、内蒙、广西、湘西、恩施、延边——农村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8694.70万千瓦,占全国的67.7%)。四川、西藏、新疆3省(区)超过1000万kW,云南、青海2省超过800万kW,广西、甘肃2省(区)超过450万kW,重庆、贵州2省(市)超过350万Kw。中部地区农村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2243.70万kW,占全国的18%。东部地区农村水电资源可开发量为2048.90万kW,占全国的16.4%。在流域分布上,长江流域小水电资源最为丰富,其次为珠江、黄河流域。

  2.特点、优势

  ①农村水电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和特别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国土辽阔,人烟稀少,负荷分散,大电网难以覆盖,也不适宜大电网长距离输送供电。农村水电具有分散分点、就地开发、就近成网、成片供电、发供电成本低的特点,是大电网的必要补充,具有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优势。

  ②农村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长江上游、珠江上游和黄河中上游地区。这些地区大多是退耕还林还草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这些地区开发农村水电,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具有显著的优势。

  ③农村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从而使农村水电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

  ④农村水电是清洁可再生绿色能源,得到国际社会完全肯定。开发农村水电,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⑤含中型水电资源在内的全部农村水电资源点多、面广、总量很大,占水能资源可开发总量的40%,在电力结构调整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⑥农村水电资源是贫困山区、老少边穷地区除土地、山林之外,农村集体和农民最易于开发利用,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和生态优势,促进和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最珍贵的稀有资源。

  ⑦开发农村水电没有大量水体集中和移民,规模适中、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有利于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适合国家、地方、集体、企业、个人开发。特别适合农村集体与农民个人开发。与开发小型煤炭等资源相比,具有十分突出的技术、安全、节约、清洁、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⑧邓小平同志说,允许地方自建、自管、自用小水电,中央、国务院给个政策,群众、国家都得利,这就是搞活,就是解放思想。胡耀邦同志说,小水电是“一通百通”的事业,是能够实现“两江河水颂伟业,三山灯火照宏图”这个我们祖祖辈辈没有实现过的景象的事业。钱正英同志说,小水电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地方性强、群众性强、政策性强的事业。人民群众普遍称说,小水电大政策大产业大事业。

  ⑨2004年,《国际小水电组织成立十周年宣言》高度评价中国以小水电为基础实现农村电气化的经验。《宣言》说中国的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农村用电,加速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一条现实途径;中国正在实施的“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开辟了小水电发展的新领域。《宣言》认为,发展以小水电为动力的农村经济,对于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极为重要;小水电在解决性别不平等、能源发展不平衡问题上有特殊作用。《宣言》号召世界范围内有小水电资源的地方,应该优先依靠小水电解决农村用电,各国政府应将小水电开发作为政府在农村的一项基本职责;积极支持现有电网覆盖区内的小水电建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分散电源的开发和实现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⑩事实证明,农村水电具有资源的长效性,市场的长效性,资产的长效性,促进与保障农民增收解困致富的长效性。农村水电是媲美“三峡”并直接惠及广大贫困山区、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群众的中国伟大工程,具有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UASB+CASS工艺处理葡萄糖厂生产…
    概述   葡萄糖厂以玉米为原料生产出淀粉乳,然后用淀粉乳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