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并重的德国能源战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8

    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能源危机之后,德国政府开始花大力气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迄今己投入研究经费17.4亿欧元。政府制定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框架,提供补贴以促进其与传统能源进行市场竞争。德国政府在能源节约方面有以下做法:

 

    一、制定法律、法规及措施,鼓励国民使用可再生能源

 

    2000年,德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促进法》。根据该法,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可获得政府补助。在这一法律鼓励下,许多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果。如2003年完成了“10万屋顶太阳能发电计划”、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促进方案》、促进新能源技术开发的《未来投资计划》、《家庭使用可再生能源补助计划》等等。德国现在是世界“风能冠军”,其风能发电量占全球1/3。德国风能发电占全国电力生产总量的4%,远高于世界范围内0.4%的水平。目前德国正在推动近海风能发电,预计通过这一行动的推广,风能发电过25年后将提高到总量的25%。此外,德国还制定了《生物能发展法规》,以促进生物能的技术开发以及市场化。

 

    二、注重开源,更重节流,采取多种手段促进节能

 

    除了开源,还有节流。德国政府用资金支持、宣传以及技术咨询等方式,促进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并在各个领域采取措施推动节能。

 

    1.提高能源转换设备的工作效率

    作为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之一,2002年德国公布了促进“供热供电一体化”法规。根据该措施,能源公司将供热与供电同时进行,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提高能源效率的另一个重点是推动家用电器节能。

    德国在欧盟标准的框架内对市场上销售的家用电器进行节能分级,商品将被贴上节能等级的标签,以促进电器生产商提高节能技术。

 

    3.积极发展交通领域的节能技术

    德国汽车工业不断推出新的节能技术。由于使用了这些技术,2002年,德国新车的油耗量比1990年平均减少20%以上。德国2003年新车油耗量标签,规定只有达到油料消耗标准的车才可以获得节油标签上市。

 

    4.建筑节能是另一个节能重点

    建筑供暖和供水消耗的能源约占德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3,是除工业和交通外最耗能也最有节能潜力的领域。德国政府于2002年出台的《节省能源法案》规定新建建筑必须是符合标准的低能耗建筑。根据该法案,德国最近一些年还对大量名建筑采取了锅炉更换等措施,大大减少了能耗。2003年政府又制定了“住所改造计划”,采用节能技术改造建筑。

 

    5.注重国民参与,提高民众在消费领域的节能意识

    节省能源在消费领域也有巨大潜力。据统计,电器设备处于待机状态(关闭后不将插头从插座中拔出)所消耗的电量占德国所有家庭用电量的11%。为此,德国政府和环保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宣传,号召民众在关闭电器时把插头也拔下来。

    

    德国政府认为,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可持续发展以及节能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提高民众的节能意识十分必要。政府高级官员不定期与民众举行讨论会,就政府的可持续发展包括能源方面的政策等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并鼓励民众监督节能和环保守领域的工作。此外,政府机构还开有专门的节能知识网站,向民众介绍各种节能知识。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天人共美:一种生态的理念
       ——杨国荣教授在嵩山论坛的讲演   人走出自然并与自…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