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成为我国能源战略中的重中之重

作者:韩建民    文章来源:价值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1

  近年来,随着传统能源供需失衡矛盾的日益加剧,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对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这些新能源包括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氢能和风能等,因其发展潜力大、环境污染低、可永续利用等诸多优点,得到了各国的普遍重视与大力发展。我国具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并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新能源是经济安全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伴随经济持续增长,我国对一次性能源需求急剧增加,能源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能源资源总量位于世界前列,但我国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很低,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低、浪费严重。据估计,我国每增长1万美元GDP的能源消耗是美国的4倍、法国的7倍、日本的14倍。与世界一次能源构成不同的是,我国以煤为主,煤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为63.6%,由于煤的高效、洁净利用难度大,使用过程中已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这些都在提醒我们,一方面要节约有限的资源,一方面要积极开发新的能源。

  然而,我国具有发展利用新能源的资源优势。资料显示,我国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具有良好的开发应用价值;目前已探明的地热储量约为4600亿吨标准煤,利用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我国海洋能源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可开发的潮汐能达2000万千瓦以上。

  专家测算,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的利用将减少3000多万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以及200多万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不但可以有利于节能减排,而且有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文明表示,太阳能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利用中的佼佼者,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太阳能逐渐实现生活普及的同时,也正向工业、农业等领域拓展,必将成为我国能源中的主力军。

  国家鼓励新能源开发与利用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加大经济建设的同时,一直十分重视能源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2009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同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在鼓励高效型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我国一方面把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工作作为一项能源政策,纳入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和经济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另一方面,我国还不断加大对新能源利用方面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太阳能利用领域,国家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方面给予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前不久,烟台的“低碳房”获得了国家8000万的资金补助,充分体现出国家在新能源利用方面给予的支持力度。对一些新能源企业来说,得到国家补助不仅有助于企业大大降低成本从而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还能为民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各地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步伐加快

  随着我国对新能源利用的一系列鼓励政策的出台,各省市都在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地的优势,打造出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特别是太阳能行业成为新能源领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旨在“建设新能源强省”的山东省,在未来3年内将重点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在内的五大新能源产业。力诺瑞特等新能源企业为山东实现新能源强省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持。前不久,力诺瑞特的中高温产品通过了专家团的权威认证,即将做全面的市场推广,使太阳能应用领域迅速扩大,不但能更好的推广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当中,而且可以拓展到工业和发电领域。除此之外,像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也相应出台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相关政策,大力推广新能源的应用。

  上海世博会,更成为新能源集中亮相的舞台,一大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技术都在世博园区内得到了集中应用。世博会主题馆屋面大面积铺设太阳能板,采用并网发电运行方式,将太阳能光伏电板做成建筑材料,让建筑物的外墙、屋顶成为“发电机”,并将产生的电能并网输入城市电网,让“绿电”进入千家万户。此时,力诺瑞特世博会B地块太阳能热水系统正在为参展世博会的各国来宾及报道世博会的世界各地记者提供优质太阳能热水,让世界各地的来宾体验并了解世界领先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

  大力推动新能源建设既是解决我国能源紧张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需要。继续加大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推进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将对节能减排、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深海探秘:丹麦生物学家海底发现"…
    图:Gettyimages一只长着成年后用来觅食触须的管海葵(tube-…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