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理论基础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中共北京…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0

执笔:祝黄河

  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所遵循的根本方法。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到发展问题上,就是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只有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发展主体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与内涵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所以,发展观也就是发展问题上的世界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它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世界观。我们党坚持的以人为本,在哲学意义上是主体论与目的论的统一。科学发展观体现了这种统一。一方面,它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主体,牢固确立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解放人、发展人;另一方面,它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以人为本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首先,以人为本强调对人的尊重,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目标,这既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价值追求,也是马克思主义价值理想的集中体现。其次,以人为本强调人民群众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又是受益者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这是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内在一致的,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立场和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因此,以人为本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可以说,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

  科学发展观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是指导我们推进发展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强调,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看成相互联系的整体,把人类社会的发展看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社会生产各个部类、各个方面,人与社会、当代与后代等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过程,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问题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科学发展观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发展的速度与效益、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改革发展稳定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共同发展,解决好与经济增长相关的各种社会问题;提出统筹兼顾的根本要求,把发展看作是相互推进、系统协调的过程,强调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各方,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协调一致地运转,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总之,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着眼于创新发展模式、健全发展机制、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理论,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科学发展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境界

  林荣林

  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世界观、历史观与价值观的有机统一

  从哲学层面上看,科学发展观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等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发展问题上的具体运用与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与价值观的有机统一。

  科学发展观作为世界观,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建立在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基础上,认为自然界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是统一的。在三者的关系问题上,人是主体,社会与自然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三者之间密切联系、辩证统一。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强调社会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统一,强调发展应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的全面发展与协调发展,这是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

  科学发展观作为历史观,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主体的观点。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人类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变革的决定力量。因此,“‘历史’并不是把人当做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来利用的某种特殊的人格。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科学发展观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这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人民史观。

  科学发展观作为价值观,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目的的观点。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和最高价值追求。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强调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的目的和经济的发展要服从于人的全面发展。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满足人们合理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切实保障人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可见,科学发展观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和价值取向。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实践性、规律性与系统性的有机统一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系统论是现代科学发展的重要成果,为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作出了科学证明。科学发展观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系统论发展最新成果的基础上,体现了实践性、规律性与系统性的有机统一。

  科学发展观有力回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现实要求。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我国生产力和科技教育还比较落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思想道德领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仍然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等等。科学发展观正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这些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五个统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体现了鲜明的实践性。

  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道路,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理论。

  科学发展观科学运用了系统论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科学发展观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体现了系统分析方法的整体综合性特征;强调按照“五个统筹”的原则协调处理各种矛盾,推进改革和发展,体现了系统分析方法的有机关联性特征;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确保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和人类社会一代接一代永续发展,体现了系统分析方法动态有序性特征;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体现了系统分析方法的功能目的性特征。科学发展观是系统论基本原理和方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自然科学有机结合的一个范例。

  科学发展观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江西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

  以人为本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哲学将人的主体性复归于人,揭示了人对于自然和社会的主观能动性。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统一、社会性与人的个体性的统一等基本原理的新认识、新发展,也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的进一步发扬。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结构,也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正是这一基本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发展观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论原理来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强调坚持“五个统筹”,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促进社会矛盾运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就要发展先进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要;就要建设先进的政治文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政治生活需要;就要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就要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让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这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

  科学发展观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正确选择。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市场经济有着自身的弱点和不足,它同社会主义价值目标存在着不协调的因素;目前我们的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和谐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科学发展观提出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思想,强调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立足全局、统筹兼顾,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注重质量、注重效益;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相得益彰。这就为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科学指导。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的在于促进整个社会全面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科学发展观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强调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五个统筹”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根据新形势的需要提出来的,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应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这就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运用与发展。

  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

  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对内,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突出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外,强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占世界人口近1/5的中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和平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本身就是对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多样性、人类文明发展丰富性的重要贡献,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关键在党。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这些治党治国的新方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品格,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新认识、对执政理念的新提升、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
    建设生态文明是落实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视角下的能源战略
    科学发展观与生态产业发展
    生态优先与科学发展
    [原创]“三个到位”加强环境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走低代价发
    科学发展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