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环境资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建设节水型社会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节水型社会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白金全    文章来源:《北京水务》2007.3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4

  摘要:介绍在水务管理中,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使得水环境改善、增强农村饮水安全。通过对一些新方法、新经验的总结逐步完善水务管理制度, 提高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水务管理工作能力, 从而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水资源 管理制度 节水型

  中图分类号:TV213.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3- 4637( 2007) 03- 0012- 03

  1 当前的水资源状况

  1.1 北京是水资源紧缺的城市

  北京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 缺水是北京的基本市情, 这不仅制约了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 而且也影响到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北京自1999 年以来, 连续多年的干旱, 造成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 降水量逐年减少。地下水补给量的减少, 使得水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状况加剧, 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更为突出。由于地表水资源缺乏, 工农业、生活及生态环境用水以地下水为主, 因而多年来地下水一直处于超采状态, 使得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为了合理开发水资源, 保护水环境, 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建设节水型社会, 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1.2 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 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 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为了做好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必须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节流优先、治污为本、科学开源、综合利用”的原则, 对水资源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 提高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 充分发挥现有工程效益, 从而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水资源的特点决定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 必须以流域为单元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合理配置、统筹考虑。只有对水资源管理实行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 才能真正实行水资源优化配置, 提高用水效率, 建立节水防污型社会, 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解决水资源紧缺和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有效途径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管理, 只有切实加强水务管理, 才能不断提高水行政能力, 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了实现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务转变”, 必须把水务管理工作提高到更突出位置, 这是新时期水务工作的主要任务。

  2.1 强化流域管理和城乡统一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体制, 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加快, 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全面延伸和深入开展, 几年前进行了城镇水务体制改革, 撤消水管站, 组建水务站, 理顺了城镇基层涉水事务管理关系。水务站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派出机构, 对辖区内的涉水事务进行统一管理、全面规划、合理配置, 使城镇水务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水务站的职能也由过去的以水利工程建设为主转变为按流域进行水务管理, 将供水、排水、防洪、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等涉水事务统筹安排, 保证辖区内生产、生活及环境用水, 实现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管理。自水务局组建以来, 实现了“郊区水利向城市水务转变, 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务转变”。几年来水务站积极探索辖区水务管理的实践, 总结经验, 真正实现对辖区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发挥好水务站的职能作用; 积极实践水务一体化的理念, 初步实现由农村水利向城市一体化水务转变, 优化城市水环境, 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务转变, 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2 加强对用水单位的管理, 强化计划用水及取水许可制度

  用水管理是对用水单位实行计划用水、合理用水的管理, 计划用水和合理用水是用水管理的核心, 节约用水是用水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用水管理的结果, 节水效果的好坏是考核用水管理成效的主要指标。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严格取水许可, 推行计划供水、定额管理, 落实节水责任, 所有用水单位都要实行计划用水, 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的要求, 办理用水指标, 实行计划管理。2005 年实施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对用水单位的用水及节水措施, 对用水单位实行计划管理, 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加快了建设节水型城市的步伐。

  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 加强用水计划管理, 实行总量控制。2006 年2 月21 日, 国务院以第460 号令发布于2006 年4 月15 日起施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 为我国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对取水单位要求办理取水许可证, 依法进行管理;对办理取水许可的取用水单位, 要限期办理取用水许可登记, 加强对新建、改扩建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工作,规范取水许可审批行为。

  严格机井审批制度, 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的要求, 对开凿机井进行审批,对未进行审批而乱开凿机井的, 要进行严肃查处, 限期补办审批手续, 到期未补办手续的要封填机井, 防止水资源的野蛮式、破坏式开发, 维持正常的水资源秩序。

  2.3 全面加强机井管理

  完善基础工作, 开展水资源调研、分析, 摸底排查, 掌握第一手资料, 才能做到水资源的统筹规划。对机井进行逐眼核实, 掌握机井的数量, 了解机井的运行情况, 制定区域性水资源的开发规划。对农业用水实行计量管理, 2004 年完成安装农业机井水表工作, 对农用机井进行全面计量管理, 实行月统月报, 做好农用机井用量的统计。由于农村用水管理薄弱, 村级工业用水计量不完善, 难以做到以量计征, 造成地下水资源的不合理开采和浪费。农业用水未实行收费, 节水灌溉未能引起农民的足够重视, 对农业节水灌溉的迫切程度不高, 阻碍了节水技术的推广。

  为贯彻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 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科学化、合理化的管理, 积极推广智能IC 卡水表的安装, 以提高区域性用水的总量控制。为了防止点污染源的产生, 加强对农业灌溉、农村生活及因开发建设而报废的机井管理, 按要求及时进行封填处理, 有效地保护水资源。

  2.4 强化用水管理, 把节水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努力构建节水型社会

  为了加强对用水单位的用水管理, 2004 年北京市水务局做出了在全市用水单位实行节水“六必须”的通知, 各用水单位按照节水“六必须”的要求做好节水工作。为了落实节水“六必须”的精神, 积极开展了对用水单位落实节水“六必须”的情况检查, 对用水单位的节水工作不符合“六必须”要求的, 进行限期整改, 促进各用水单位的节水工作。严格执行用水单位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的要求执行, 对超计划用水单位发出累进加价通知书, 规范用水单位的节水措施, 从而提高用水单位的节水意识。随着城市建设和卫星城地区的开发建设, 新建、改扩建项目增多的趋势, 加强对新建、改扩建项目落实节水“三同时”的检查力度, 要求新改扩建项目的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对新改扩建项目的施工临时用水指标进行审批, 使新建项目在节水设施及节水器具上符合节水的要求。加强对特殊行业的用水管理, 开展洗车和洗浴业用水专项调查, 严格执行特殊行业用水单独装表计量收费和加价政策。

  2.5 完善农村地区生活饮用水的管理,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为保障农村生活饮水安全, 防止水污染事故的发生, 对农村生活饮用井情况进行调查。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水务局的要求, 做好农村生活饮用水的安全工作。摸清农村安全饮水情况, 特别是水源井周边的情况, 做到水源井及供水设施周边30 m 范围内无污水排放口、无垃圾、无厕所、无养殖粪污等污染源。督促农村加强对生活供水井的管理, 定期进行水质检测, 确保水质安全。由于农村供水管网年久失修, 管道老化, 管道漏失率大, 造成用水的浪费, 加强对农村供水管网的改造, 提高农村供水的保证率, 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3 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我们必须更新观念,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努力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水务事业的循环发展。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改善生态水环境、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 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坚持“开源、节流、保护、利用”的方针, 对水资源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 实现水资源的科学开发、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 为“新北京、新奥运” 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和水环境保障。

  作者简介: 白金全(1971-) , 男, 工程师。

  来源:《北京水务》2007.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水的资源价值与环境价值
    再生水的利用研究
    水资源需求预测与需求管理的
    如何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水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与产
    北京市水资源利用问题与对策
    司法在解决水污染中该如何作
    水资源司法保护有三难题
    水资源管理战略应向可持续发
    水 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命脉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