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植物也会“抗洪”

作者:郭洋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25
植物和人一样,被水淹会因缺氧而难以呼吸。不过,最新研究发现,植物在被淹时可激活体内的特定基因,助其“抗洪”。这项成果或有助于人类提高作物的抗水淹能力。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10月2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植物被浇了过多的水,便难以获得足够的氧以维持细胞正常呼吸。这时,植物体内细胞膜会释放一种名为RAP2.12的转录因子,这种蛋白质会激活特定基因,帮助植物更好地应对缺氧状况。

研究人员发现,在RAP2.12的作用下,受淹植物恢复情况较好。不过眼下尚不清楚植物自身如何测量其周围环境含氧量。

本项研究由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人员与意大利和荷兰的同事共同完成。研究小组组长约斯特·范东恩说,新发现将来或有助于“提高作物抗水淹能力”,毕竟全球约10%的农田会不时遭受洪水侵袭。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