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科学家称:已找到地球最晴朗的天空

作者:孝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9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地球上最晴朗天空

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迈克尔·亚史雷(Michael Ashley)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地球上找到最晴朗的天空,但是要利用这片天空,他们必须在地球上气候最恶劣的地方架设望远镜。

他们希望在南极高原找到最佳天文观测点,通过把卫星和地球站获得的有关气候模式的资料结合在一起,对水汽数量、风速和大气中灰尘等影响望远镜视野清晰度的不同因素进行评估。现在他们的希望即将成为现实,该科研组发现,望远镜升到这座高原寒冷的表面以上后,获得的清晰视野简直令人震撼。高原上的冰使得上空最底层的空气比它上方的空气更加寒冷,在局部风的作用下形成一个“逆温层”,导致大气出现剧烈骚动。这种情况会使望远镜的视野变得模糊不清。该科研组进行的分析显示,逆温层仅有大约20米厚。如果望远镜架设在逆温层上面,它的视野受到的大气骚动的影响,将比其他世界级望远镜受到的影响更小。亚史雷说:“这里的空气比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和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空气干燥的多。”

这种条件对研究恒星诞生非常有利。通常情况下,大气里的水蒸气阻碍了银河里恒星形成区的分子云团发射出一些可以泄露机密的物质。但是位于Dome A区以上的空气非常干燥,以至于位于那里的以地球为基础的望远镜可以观测到恒星诞生地,而地面上的望远镜却很难做到这一点。就如亚史雷的科研组所知,Dome A似乎是天文观测的最佳地点。中国已经在那里建设了夏季科研站,并拥有一个小型遥控望远镜。观测效果稍逊一筹的地点是Dome F,即一个日本科研站的所在地。但是最终研究结果将证明,位于Dome A西南大约150公里处的Ridge A的观测效果可能更好一些。亚史雷说:“我们只有在那里进行过测量后,才会知道是不是这样。”

望远镜很难看到这座高原上的生命。原因之一是透镜和反射镜上很容易形成冰。德国慕尼黑欧洲南方天文台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克·萨拉恩(Marc Sarazin)表示,他们需要利用太空任务采用的方法,应对这种恶劣环境。他说:“它们将成为用来回答科学问题的目的单一、持续时间短的工具。”多用途望远镜被建设在智利等中纬度地区效果会更好。亚史雷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将会面临最大困难。不过他说:“人们相信它并没有听起来那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