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地质时代

作者:echo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5

  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报道:现在是一个新的地质时代或一些人称之为人类世的时代。这是因为最近在世界范围内剧烈的也可能是是潜在的变化,如全球气候变暖和物种灭绝。这个新时代的到来可能还包括地球历史上第六大物种大规模灭绝,不过新的时代是否会像侏罗纪恐龙的终结那么激烈还是个谜。

  一个灭绝事件是指大型生物的多样性和丰富度的急剧下降。当物种灭绝率高于生成率的时候,事件就发生了。目前这种灭绝事件的原因是不是很清楚。例如,最后一次的大灭绝可能是由于巨大的陨石撞击地球所致。

  经典的“五次大的物种灭绝”时期已经普遍认定,并认为非常重要:

  1.从白垩纪末到第三纪灭绝事件——即所谓的K-T纪之交-65万年前。约17%的生物,50%的属和75%的种灭绝,它结束了恐龙的统治,从此哺乳动物和鸟类成为陆地脊椎动物的优势物种。

  2.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 - 205万年前。约23%的生物和48%的属(20%的海洋生物和5%海洋生物属灭绝。

  3.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 - 251万年前。地球上最大的灭绝事件导致所有生物的57%和83%的所有属的消失。

  4.晚泥盆纪灭绝-360-375万年前。

  5.奥陶纪和志留纪灭绝事件-440~450万年前。

  科学家提出,在短短的两个世纪中,人类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和前所未有的改变,我们可能已经开启了一个新的地质时间间隔,这将改变地球数百万年的历史。换言之,我们现在可能正站未来灭绝事件的风口浪尖上。

  作者争辩说,最近的人类活动,包括惊人的人口增长,扩张的特大城市和越来越多的化石燃料使用,已经将地球进行惊人的改变,我们正在进入所谓的人类世(新人类)时代。

  十年前克鲁岑第一次提出人类世这个概念的时候就引起人们的广泛争议,然而截至现在人类活动导致的潜在后果:如全球气候变化和地球上动物的加速灭绝的发生,克鲁岑的说法正在获得支持。

  这个时代开始时间目前尚未清楚,是开始于10000年前的农耕时代抑或是现在呢?然后在未来将只显示是否仅仅一个10000年的简单畸变会超过100万年或是更长一段时间。

  现在世界地质界正在正式考虑是否把人类世加入到侏罗纪,寒武纪或其他更熟悉的地质时间尺度单元。
作者指出,获得正式的名称可能会有争议。但是他们总结,“然而这些辩论将会展开,人类世代表人类和地球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自然的力量和人类的力量相互交织,一个的命运决定了其他的命运。地质学上,这是这个星球历史上非凡的时代。(编译:echo)

拓展阅读:

  A New Geologic Era

参考资料:

1.《失落的世界》美国作家迈克尔•克莱顿的长篇小说

  1980年,物理学家路易斯•阿尔瓦雷斯和他的三位合作者发现,从白垩纪末到第三纪初——即所谓的K-T纪之交(用字母K代表白垩纪是为了避免使它与寒武纪和其他地质年代的代字母混淆)——的岩石中铱元素的含量很高。地球上的铱非常稀少,可是小行星上却相当多。阿尔瓦雷斯和他的合作者认为,K-T纪之交的岩石中铱含量极高的现象说明,当时曾经有一颗直径数英里的小行星撞击过地球。他们从理论上阐述说,由这次撞击而引起的尘埃和碎片遮天蔽日,中断了植物的光合作用,造成植物和动物的死亡,从而结束了恐龙的一统天下。这一富有戏剧色彩的理论引起新闻媒介和广大公众的极大兴趣,进而引发了一场长达数年之久的大辩论。这颗小行星撞击地球所留下的坑在哪里?各种见解争相鸣放。过去总共有五次大的物种灭绝时期——是不是都是由小行星撞击引起的?是不是存在一个2,600万年的灾难大循环?是不是又有一场灾难性的大碰撞在等待着地球。

2.百度百科

  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Triassic–Jurassic extinction event)是显生宙五大灭绝事件之一,发生于三叠纪与侏罗纪之间。这次灭绝事件的影响程度遍及陆地与海洋。在海洋生物中,有20%的科消失;许多大型镶嵌踝类主龙、大部分兽孔目、以及许多大型两栖动物也灭亡。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使当时至少50%的物种消失。这次灭绝事件造成许多空缺的生态位,使恐龙能成为侏罗纪的优势陆地动物。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发生于盘古大陆分裂前,经历时间短于一万年。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 Permian–Triassic extinction event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是个大规模灭绝事件,发生于古生代二叠纪与中生代三叠纪之间,约2亿5140万年前。若以消失的物种计算,当时地球上70%的陆生脊椎动物,以及高达96%的海中生物消失;这次灭绝事件也造成昆虫的唯一一次大量灭绝,计有57%的科与83%的属消失。在灭绝事件之后,陆地与海洋的生态圈花了数百万年才完全恢复,比其他大型灭绝事件更久。此次灭绝事件是地质年代的五次大型灭绝事件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因此又非正式称为大灭绝(Great Dying),或是大规模灭绝之母(Mother of all mass extinctions)。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的过程与成因仍在争议中。根据不同的研究,这次灭绝事件可分为一到三个阶段。第一个小型高峰可能因为环境的逐渐改变,原因可能是海平面改变、海洋缺氧、盘古大陆形成引起的干旱气候;而后来的高峰则是迅速、剧烈的,原因可能是撞击事件、火山爆发、或是海平面骤变,引起甲烷水合物的大量释放。
泥盆纪大灭绝:
  又称:第二物种大灭绝 ,第二次生物大灭绝
  时间:距今3.65亿年前的泥盆纪后期。
  事件:海洋生物遭受了灭顶之灾。
  泥盆纪简介
  泥盆纪(Devonian period),地质年代名称,古生代地第四个纪,约开始于4.05亿年前,结束于3.5亿年前,持续约5000万年。
  泥盆纪分为早、中、晚3个世,地层相应地分为下、中、上3个统。泥盆纪古地理面貌较早古生代有了巨大地改变。表现为陆地面积地扩大,陆相地层地发育,生物界地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地变革。陆生植物、鱼形动物空前发展,两栖动物开始出现,无脊椎动物地成分也显著改变。
  鱼类地时代
  泥盆纪是脊椎动物飞越发展地时期,鱼类相当繁盛,各种类别地鱼都有出现,故泥盆纪被称为 “鱼类地时代”。最重要地是显示出从总鳍类演化而来地原始爬行动物——四足类(四足脊椎动物)地出现。
  气候显示泥盆纪时是温暖地。化石记录说明远至北极地区当时处于温带气候。第二次物种大灭绝发生在泥盆纪晚期,其原因也是地球气候变冷和海洋退却。
  在距今约3.65万年前的泥盆纪后期, 历经两个高峰,中间间隔100万年,是地球史上第四大的物种灭绝事件,海洋生物遭到重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种奇特蓝色动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有蓝色动物吗?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