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氧气已存在24.8亿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国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9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称,来自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带状含铁岩层的铁矿石核心样本将大气中氧气首次出现的时间追溯到了24.8亿年前。

带领这个研究小组的马克·巴利教授说,他们的发现基于岩石样本的可靠性。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地理学家称,大氧化事件发生在24.8亿年前至23.2亿年前,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就是在那个时期形成的。

巴利教授说:“这证明了有氧呼吸生命的最初形态有氧呼吸细菌氧化了黄铁矿,产生出溶解岩石和土壤的酸,然后被水流带到海洋里。”

“有氧呼吸细菌需要与蓝细菌共生产生氧气才能实现这一过程,”巴利教授说,地理生物学家正在建立更完善的数据库,为这种与氧气含量提高有关的细菌到底何时发生作用寻找更多证据。

他说:“我们从带状含铁岩层中找到了大量样本,分析了铬同位素和其他元素,因为那可以提供氧化最有力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