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层沉积物分布

作者:孙湘平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6

(四)表层沉积物分布

中国近海及毗邻海域海底表层沉积物的分布,明显地反映出陆源物质的特点。这些陆源碎屑是河流的搬运及岛屿、海底剥蚀等综合作用的产物,并以河流输入为主(图1)。

渤海和黄海,由于具有封闭的特性和复杂的轮廓,加之大陆径流较强,表层沉积物大部分以粒度较细的软泥和沙质泥为主。东海的表层沉积物与渤、黄海有较大的差异,很少有软泥沉积物,而以沙底占优势。南海是一个较封闭的深海盆,在热带、亚热带海洋及气候影响下,表层沉积物不仅有陆源物质,同时还有生物的影响。粒度较细的沉积物广泛分布在离大陆较远的南海中央,以沙质软泥为主,又聚集着动物群的残余小贝壳和珊瑚等。

1.渤海的沉积物分布

近岸粒度较细,海区中央粒度较粗,这是渤海海底沉积物分布的总趋势。这一现象可能与渤海的潮流较强有关。渤海湾、辽东湾和莱州湾分布着粒度较细的粉沙质粘土软泥和粘土质软泥,渤海中央则出现细粉沙、粗粉沙和细沙等粒度较粗的沉积物。渤海西北部从辽东湾到渤海湾岸边,分布着一条沙质沉积带。辽东半岛南端的外围为沙质沉积物。渤海海峡地区北粗南细:北面除有细沙、粗沙外,还有砾石和破碎的贝壳等;南面的沉积物以粉沙为主。长兴岛附近也有砾石出现。粉沙和淤泥是渤海海底表层沉积物的主要成分。

渤海边缘沉积物的颜色一般为黄褐色,随着深度的增加,颜色也逐渐由黄褐色变为青灰色甚至灰黑色。

由于渤海四周几乎被大陆所包围,有黄河、海河、辽河、滦河等大河注入,因此,渤海的表层沉积物全为陆源碎屑物质。如渤海湾的碎屑物质,主要来自黄河、海河与滦河。而黄河入海的泥沙除部分堆积在河口处以外,其它呈悬浮状态向莱州湾、渤海深水区和渤海湾扩散。

2.黄海的沉积物分布

黄海北部沉积物分布的空间状态与渤海有些相似,呈明显但不规则的斑状分布,沉积物粒度相互交替出现。东部近岸地区以细沙和粗粉沙为主,向西则粒度变细,逐渐被粘土软泥所代替。

黄海南部表层沉积物呈规律的带状分布,西岸近海及河口处,为沙质沉积物,然后随离岸距离的增加而沉积物的粒度变细,从细沙、粗粉沙、细粉沙过渡为粘土质软泥,并略成南北向的带状分布。其中粘土质软泥分布最为广泛。东岸朝鲜半岛沿岸为细沙和粗沙,并有砾石和基岩出现,因朝鲜半岛地势较高,山地河流携带着较粗的物质入海,加之潮流较强,所以东岸的粒度大于西岸。

黄海海底表层沉积物的颜色大致是,渤海海峡口及黄海北部多青灰色和灰黑色,粗粒沉积物则多黄褐色,偶见灰黑色。

因黄海接受了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各大河流带来的泥沙,各河流的泥沙和悬浮物质就逐渐成为黄海海底表层沉积物的主要来源,所以黄海的现代沉积物大都为陆源物质。

3.东海的沉积物分布

由于东海的轮廓、地形及水文特征与黄、渤海不同,所以东海的沉积物分布与黄、渤海有着本质上的差异。东海的软泥沉积物很少,沙质沉积物分布很广,表层沉积物分布的特点,大致以50米等深线为界把陆架区的沉积物分为东、西两个区。西部的沉积物较细,为粉沙、粘土质软泥和粉沙质粘土质软泥;东部除琉球群岛附近外,几乎全是沙质沉积物。琉球群岛附近为沙、砾石、珊瑚和石枝藻等。

在长江口和杭州湾一带,沉积物类型比较复杂,变化也大,分选度差,这里主要是粉沙和粉沙质粘土软泥。舟山以南沿岸的沉积物分布呈与海岸相平行的窄长带状。在近岸岛屿间为粉沙质粘土软泥,向外水深20~50米之间,则为粘土质软泥,再往外为粒度较粗的粉沙和细沙。

台湾海峡的底质分布,西岸除岬角和岛屿附近有比较粗的粗沙、砾石外,主要是粒度较细的粉沙质粘土软泥;东岸则以细沙占优势,并偶有粗沙;海峡中部为细沙。澎湖列岛附近主要是沙质,并有砾石和基岩出现。与此同时,沿浙江、福建沿岸,分布着细粒的沉积物,并通过台湾海峡一直延续到广东东部沿岸至海南岛附近。东海稍外含有贝壳的沙质沉积物,也是通过台湾与南海北部的沙质带相连。因此,除浙江沿岸覆盖有细沙外,东海表层沉积物类型的空间分布,实际上是南黄海和南海的延续。

东海沉积物类型与其颜色间有一定的关系:细沙沉积的颜色较深,多灰褐色和灰黑色;软泥类型的沉积物多灰黄和浅灰色。两类颜色的界线即是沙和软泥的分界线。

东海黑潮区域的沉积物为沙质,可能与流速较强的黑潮有关。强流速易把细沉积物带走,留下的是较粗的沙质和贝壳等。

4.南海的沉积物分布

南海北部陆架区的表层沉积物分布与东海有些相似,内侧为呈带状的细粒沉积,外侧为较粗粒度的沙质。广东沿岸一带沉积物的空间分布呈带状,为东北—西南向,底质为细沙和粉沙质粘土软泥。汕头附近的粉沙质粘土软泥分布较窄;向外为沙质沉积,是南海北部沙质分布最广的地带。珠江口外有较大范围的粉沙质粘土软泥。琼州海峡地区多为细沙和中沙,呈平行于海岸的带状分布,深水槽内有砾石出现。北部湾的表层沉积物分布与渤海有些类似:岸边粒度细,中央粒度较粗。湾内底质以粉沙质粘土软泥为主。北部和西南部为粉沙底质;中为沙质;东部较复杂,细沙、粉沙皆有,偶有砾石出现。

南海北部陆架区细粒沉积物的颜色一般为黄褐色,随着粒度变粗,颜色渐渐加深,多为灰黑色和青灰色;沙质沉积的颜色常为绿色和灰白色。

南海西部越南沿岸的底质以软泥及粘土质软泥占优势,在湄公河及红河口附近有一条淤泥带。南海南部巽他陆架的表层沉积物以沙和泥质沙为主,并有砾石、贝壳、珊瑚和石枝藻等。南海东部岛屿附近的底质较复杂,有沙、沙质软泥、岩石、贝壳、珊瑚、石枝藻及根足类——抱球虫等。

南海大陆坡上的沉积物,主要为软泥及粘土质软泥。南海中央深海盆地的底质,多为含抱球虫、放射虫与火山灰的粘土质软泥,近期还发现有锰结核或锰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