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发声音调50年下降31% 科学家困惑不已

作者:aijin    文章来源:网易探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0

 

蓝鲸。(资料图)

 

 

濒危物种声音频率的变化。


    现在,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蓝鲸已经不再以它们从前唱歌的方式来歌唱了,而科学家却完全不知道这是因为什么。

    每年,这种全世界最大的动物都在用一种比之前更低的声调来歌唱。对于这一现象的众多猜测性的解释里面包含着类似海洋的噪音污染,动态变化的蓝鲸种群数量和新的交配策略这三种解释。但是,对于这一现象进行解释的上述三种观点都不足以让人完全信服。

    “我们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所拥有的只是一大堆纪录。”马克·麦克唐纳德(Mark McDonald)称。马克麦克唐纳德是鲸鱼声学公司的主席,这家公司专注于对生活在海洋中的鲸类的声波进行监测。

    在八年前,麦克唐纳德和他的合作者首次注意到蓝鲸歌唱中出现的变化,当时他们需要不停的对声波自动探测器进行重新校准。这些声波自动探测器是用来追踪蓝鲸的声音。此时他们正用它来追踪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蓝鲸发出的声音。当出现一定频率的声波时,声波自动探测器将会被放出并开始工作。由于蓝鲸的声音变得更低,每一年,麦克唐纳德都需要把声波探测器的设定值调得更低。

    也就是从那时起,麦克唐纳德和他的合作者——斯克利普斯海洋学机构的研究员莎拉·梅尔内可(Sarah Melnick)和约翰·希尔德布兰(John Hildebrand)共同搜集了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对成千头蓝鲸所作的纪录,这些蓝鲸广泛地分布在北大西洋、南太平洋和东印度洋中。他们的论文发表在《濒危动物研究》杂志十月刊中,他们的研究结论显示每一年蓝鲸在歌唱时的音调频率都会下降几赫兹。

    “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发现。”约翰·卡罗姆波克戴斯(John Calombokidis)说道,约翰·卡罗姆波克戴斯是卡斯卡地亚研究中心的研究院。他是蓝鲸研究方面的专家,“通过对比生活在不同海洋的蓝鲸的歌唱声。我们发现其中的变化显而易见,因为这些歌曲本身就出现了变化。虽然这些是截然不同的种群中,但是他们全部都显示出这种共同的变化特点和趋势。”

 

    根据麦克唐纳德的研究,我们知道,正如我们的第一感觉,对这一现象的最初解释是:日益繁忙的船舶运输所带来的噪音污染使得蓝鲸的歌唱声发生变化。从20世纪中叶起,不断增加的海洋环境里的噪音已经超过了12分贝。“但是如果蓝鲸是为了试着在嘈杂的环境中更容易听到彼此的声音,那么他们应该以一个更高的音调来歌唱,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在一个更低的音调来歌唱。”麦克唐纳德说。

    当然,蓝鲸是为了应对正在发生变化的海洋动力系统的变化而用更低的声音歌唱,这种解释也具有一定可能性。海洋出现了许多影响海洋系统变化的各种东西,比如声音如何在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而水温逐渐升高的海洋中传播,海洋正在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同时海洋的酸性也比从前要强。“但是,以上的各种因素都是如此微小,而现在在蓝鲸身上出现的却是一个如此巨大而又频繁的变化。”麦克唐纳德说道。

    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由于蓝鲸种群的数量正在恢复,这使得蓝鲸用更低的声音歌唱。在上个世纪的前半段,蓝鲸几乎被猎杀到灭绝。所有的记录材料也是在猎杀停止以后才开始的。可能是在这些记录开始的时候蓝鲸的歌唱是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音调中,因为鲸鱼的数量比较少,它们需要在一个更高的音调来歌唱以便让这些声音能够达到他们分散的同类那里。现在,蓝鲸的数量增加了,它们可以降低他们的声音和他们唱歌的音调了。

    然而,即使是那些遭遇屠杀后的鲸鱼种群,虽然他们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但是他们的歌声也在变得越来越低。还有一些种群,他们的种群密度保持一直保持着稳定,然而他们的歌声也在变得越来越低。

    “生活在美国西海岸的蓝鲸种群在数量上并没有出现一个显著的上升趋势,但是他们歌唱的音调却也是在下降。那是我们最初想搜寻出答案的地方,尽管它不符合更固定化的类型。”卡罗姆波克戴斯说道。

    这些鲸鱼是研究全部蓝鲸种群的最好对象,从上个世纪60年代后半期开始,他们唱歌的音调已经下降了大概31%。

    由于只有雄性的蓝鲸歌唱,因此,对于蓝鲸歌唱音调下降这一现象令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这是交配选择和性别选择所导致的。研究人员假设那些体形上更为巨大,看起来更具有雄性气概的鲸鱼会用更为低沉的声音来歌唱那些歌曲,而其他的雄性鲸鱼则会试着去模仿它们的声音,就像人类,有些男性可能会在他们试图去打动一个女性时降低他们的声音。

    这些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可能感觉增加他们的体形是一个吸引人的主意,但是卡罗姆波克戴斯警告说对于蓝鲸如何去运用他们的歌曲或者蓝鲸社会行为是如何影响他们的还是知之甚少。“我们对于蓝鲸的歌曲需要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同样对于蓝鲸的繁殖习惯,我们也需要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卡罗姆波克戴斯说道。

    达尔豪斯大学生物学家亨利·怀特黑德(Henry Whitehead)强调说鲸鱼的歌唱对于鲸鱼而言是一种文化现象。亨利·怀特黑德是研究鲸类生物交流方式领域的专家。现在我们知道座头鲸是会向其他同类学习的,同时鲸鱼有非常巨大而又复杂的大脑,这就像人类一样。它们常表现出拥有许多共同的社会性特征和认知特征。

    “我想,其中一个令人激动的可能性是他们都在倾听彼此。”怀特黑德说道,“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文化现象,同时这也是非常的酷。”

    译自:连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蓝鲸发声音调50年下降31% 科学家…
     蓝鲸。(资料图)  濒危物种声音频率的变化。    现在,在整个…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