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发现会"笑"的蝉 鸣声类似人类的笑声

作者:阿碧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5

■ 会笑的蝉只是颜色更加鲜艳,眼珠和腿呈现鲜亮的红色,翅脉的主干为黄色

■ 会笑的蝉的头部特写镜头

■ 会笑的蝉幼时身体呈现绿色

1这种新发现的甲虫有宝石般的光泽,真的很像漂亮的工艺品

2这种蓝莹莹的千足虫十分胆小,一有风吹草动就缩成一团

3这种海星外观十分奇特,就像是由几百个马赛克小瓷砖组装而成

4这种蜘蛛背上有黑白相间的“艺术”花纹,如同远古的文化符号

■ 科考队员捕捉野生昆虫

  从每年初夏开始,小小的蝉儿又开始爬上了枝头,开始高声欢歌。这种独特的歌声,一直伴随着我们度过炎热的夏季。我们熟知的蝉鸣声是“知了、知了”,因此蝉有一个“知了”的俗称。然而,你是否听到过蝉会像人一样大笑呢?最近,美国科学考察人员在菲律宾山区发现了一种会发出类似人类笑声的蝉。

  组织最近这次菲律宾野生生物物种考察的单位是美国加利福尼亚科学院,参与考察的研究人员有35名,大部分是美国研究人员,还有几名菲律宾研究人员和当地的向导。菲律宾是一个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的岛国,因此该国的物种与大陆的物种差异性较大,发现新物种的可能性大,被研究人员称为新物种“金矿”。

  今年5月下旬,科学考察队进入了菲律宾的吕宋岛上。5月25日,研究人员随着向导行走在巴拿霍山上,这座山是一座死火山,高度为2128米。山上植被茂密,物种丰富。当科考队员静悄悄地行进时,突然听见树林中传来一种很尖很响的笑声。那笑声持续不断,而且一旦出现就此起彼伏,绵延不绝。研究人员被这样的笑声惊呆了,停下了前进的脚步,因为那笑声如同魔幻片中妖怪的笑声。

  那样的笑声实在太诡异了。说它是人类的笑声吧,没有这样尖的,而且持续时间又那么长。队伍中一位胆小的女博士爱丽丝·梅布尔,追上了行走在最前面的向导玛吉。玛吉回头一看,发现科考队伍已经停下了脚步,忽然明白大家是因为树林中的“笑声”而停住了脚步。他对爱丽丝开玩笑似的说:“你害怕了吗?这是菲律宾精灵的笑声。”生物学博士当然不相信有什么精灵。

  经过玛吉的解释,科考队员才知道那是一种蝉的鸣叫声。在很久以前,住在这里的菲律宾人也不知那是什么生物发出的笑声。于是,这些树林就成为当地的禁忌,人们不敢进入这些树林,并传言说进入者会死亡,因为树林中住着一种经常发笑的小矮人精灵,他们会吸食人类的脑髓。直到几十年前,才有菲律宾人敢进入这些树林,结果发现树林里根本没有什么小矮人,那些笑声来源于一种当地特有的蝉。

  美国昆虫学家艾伦尼奥·里特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物种,因为以前的教科书和学术著作中都从未记载哪种昆虫的鸣叫如同人类笑声。于是,科考队员临时组成了捉蝉队,纷纷涌入树林中循着笑声寻觅怪蝉。在向导的帮助下,研究人员捕捉了数只活蝉,将它们带回实验室继续研究。这些蝉的模样看上去和我们常见的蝉没有太大差异,只是颜色更加鲜艳,眼珠和腿呈现鲜亮的红色,翅脉的主干为黄色。刚刚孵化出来的幼蝉身体主要是绿色,和成年蝉体色差异较大。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弄清楚这些蝉为何发出独特的笑声。

  最近在菲律宾考察新物种的活动耗时6星期,从4月26日开始,到6月10日结束。这次考察共发现了75个新物种。除了发现这种会笑的蝉以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其他3个昆虫新种,还有20种新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其中主要是海星、海胆和海蛞蝓;另外还有11个鱼类新种,40个其他新物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菲律宾发现会"笑"的蝉 鸣声类似人…
    ■ 会笑的蝉只是颜色更加鲜艳,眼珠和腿呈现鲜亮的红色,翅脉…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