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湿地公园规划

作者:王浩    图书来源:东南大学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7
定价:¥36.00优惠价:¥28.80

出版时间:2008-12-1

  • 版  次:1页  数:220字  数:362000
  • 印刷时间:2008-12-1开  本:16开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I S B N:9787564114985包  装:平装

推荐:

  本书明晰了我国目前城市湿地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状况及存在问题,探讨了城市湿地公园概念及其属性,讨论了科学的城市湿地公园类别划分以及相应的营建模式、生态技术应用和生态旅游发展策略等内容,并据此提供了两个城市湿地公园规划案例。 本书吸取多学科研究成果,结合实际案例,图文并茂,系统性强,可以作为高等院校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书,也可供从事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环境设计、城市规划、旅游规划、保护区管理等相关专业人员学习参考。

简介:

城市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建设城市湿地公园是当前形势下维护和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直接而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本书对城市湿地公园的概念、属性及分类进行了探讨,明晰了我国目前城市湿地资源保护方面的状况及存在问题,并结合实例论述了城市湿地公园的营建模式和技术应用,同时在湿地公园生态旅游方面做了大量的理论探讨。
本书吸取多学科研究成果,结合实际案例,图文并茂,系统性强,可以作为高等院校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书,也可供从事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环境设计、城市规划、旅游规划、保护区管理等相关专业人员学习参考。

作者:

王浩,男,1963年出生,江苏省姜堰人,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风景园林专业,获工学士学位;南京林业大学景观生态学博士,林业工程博士后。现任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中国风景园林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园林》编委、《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版)》常务编委、《风景园林》编委、《林业科技开发》编委、《建筑教育》编委。先后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学术带头人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主持完成各类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项目百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发表论文数十篇。

目录:

1 湿地与城市湿地
1.1 湿地与湿地公约
1.1.1 湿地的定义
1.1.2 湿地公约
1.1.3 湿地的特征与类型
1.1.4 湿地的分类方法
1.1.5 湿地研究的发展历程
1.2 城市湿地概述
1.2.1 城市湿地的定义
1.2.2 城市湿地的特征
1.2.3 城市湿地的功能
1.2.4 城市湿地目前的状况
1.2.5 城市湿地研究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3 城市湿地资源保护
1.3.1 城市湿地资源保护原则

在线试读:

1 湿地与城市湿地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最高的生态系统,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降解环境污染、控制土壤、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动植物的重要基因库,并为无数依赖湿地的动植物提供水、主要食物和栖息地。湿地被认为是地球上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因此被科学家誉为“地球之肾”。城市湿地是城市中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在维持城市的生态平衡和为一些珍稀动植物(特别是水鸟)提供野生生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1 湿地与湿地公约
湿地,顾名思义为有水潮湿的土地,“水”与“土”均是构成湿地的重要因子。它作为一类特殊的生境类型,“是指天然或人造、永久或暂时之死水或流水、淡水、微咸或咸水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 m的海水区。”
  1.1.1 湿地的定义
  对湿地从特定方面进行描述就可以形成湿地的概念,它是对湿地本质特征的抽象。由于研究的目的、观察的角度以及应用对象的不同,世界各国给湿地所下的定义多达50多种。根据这些定义的不同性质,大致可将其划分为狭义和广义的两大类。
1)狭义的湿地定义
狭义的定义把湿地看做是陆地生态系统与水生生态系统的过渡地带。1956年由美国渔业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为保护候鸟及鱼类资源而提出:“湿地指的是被浅水、暂时或问歇水体所覆盖的低地……它包括以出露植被为明显特征的浅湖和池塘;但是不包括永久性河流、水库和深湖泊的水面,以及那些对湿地植被生长没有什么效果的暂时性水面。”这一定义列出了湿地的两个基本特征,即湿地水文和湿地植物。
20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将上述定义进一步修改为:湿地是指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之间的转换区,其地下水位通常达到或接近地表或处于浅水淹覆状态。湿地具有以下一个或几个属性:①水生植物占优势;②基底以排水不良的水成土为主;③长期或季节性为水淹没。其中包括湖泊在低水位时水深2m以内地带,这意味水深超过2m的湖泊不能纳入湿地的范畴。这一修改又指出了湿地的第三个基本特征即湿地土壤。

  • 上一本图书:

  • 下一本图书: 没有了

  • 图书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相关图书
    没有相关图书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图书
    最新图书
    推荐文章
    寻访“近亲”长臂猿
          图为生活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森林中的东黑冠长臂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