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研究方法与应用

作者:王曙光    图书来源:化学工业出版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定价:¥38.00优惠价:¥31.50
  • 出版时间: 2008-8-1
  • 字  数:
  • 版  次: 1
  • 页  数: 277
  • 印刷时间:
  • 开  本: 16开
  • 印  次:
  • 纸  张:
  • I S B N : 9787122032744
  • 包  装: 平装
  • 编辑推荐

      21世纪被认为是生物的世纪。
      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是全球共同关心的主题,环境微生物被认为是净化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最具潜力和最有效率的工具之一。
      本书概述了环境微生物地最新研究方法、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及微生物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的先锋作用。
     
    内容简介
     
    本书概述了环境微生物的最新研究方法、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及环境微生物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节能减排的先锋作用。内容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环境微生物基础知识(一至三章),介绍了环境微生物资源、环境微生物生态学、环境微生物营养代谢及环境微生物在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等知识;第二部分是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四至五章),主要介绍了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在环境微生物研究中的重要性、传统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的特点及不足,以及现代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的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常见问题分析和具体应用等;第三部分是环境微生物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六至八章),这部分内容既有环境微生物在传统领域应用中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也有环境微生物在资源与能源替代和开采方面的探索,较为全面地介绍了环境微生物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安全与保护等方面的作用。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环境科学、微生物学、土壤学、生态学等专业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学习和实验用指导书,也可以作为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培训参考书。
     
    目录
     
    第一篇 环境微生物基础
     第一章 概述
      第一节 人类发展面临的环境问题
      第二节 重要的环境微生物资源
      第三节 环境微生物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重要性
      第四节 环境微生物研究的展望
     第二章 环境微生物学基础
      第一节 环境微生物的特点及种类
      第二节 环境微生物的营养及调控
      第三节 环境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及调控
     第三章 环境微生物的生态学特性
      第一节 环境微生物的多样性
      第二节 环境微生物在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
      第三节 环境微生物与化学性污染物之间的相互影响
     第二篇 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
    第四章 传统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
      第一节 环境微生物的分离与计数
      第二节 环境微生物的培养
      第三节 环境微生物的保存
      第四节 环境微生物生物量的测定
     第五章 现代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
      第一节 传统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面临的挑战
      第二节 现代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发展概述
      第三节 基于PCR技术的环境微生物分析方法
      第四节 磷脂脂肪酸(PLFA)方法
      第五节 BIoLOG方法
      第六节 荧光原位杂交(FISH)技术
    第三篇 环境微生物的应用
     第六章 环境微生物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应用
      第一节 环境微生物在土壤污染治理中的作用
      第二节 环境微生物在水体污染处理中的作用
     第三节 环境微生物在固体废物处理中的作用
      第四节 环境微生物在废气处理中的作用
     第七章 环境微生物在环境检测与监测中的应用
      第一节 生物传感器
      第二节 分子水平的微生物监测技术
      第三节 发光细菌检测技术
     第八章 环境微生物友好技术及产品
      第一节 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由来及内涵
      第二节 环境微生物清洁生产技术
      第三节 环境微生物友好材料
      第四节 环境微生物废物资源化技术
      第五节 环境微生物废物能源化技术
      第六节 环境微生物污染预防技术
    参考文献
     
    书摘插图
     
    第一篇 环境微生物基础
     第一章 概述
    人类的发展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包括土壤环境、水体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以及噪声、辐射污染等,环境污染治理迫在眉睫。人类长期自发地与环境微生物打交道,并凭着经验在实践中开展利用有益环境微生物和防治有害环境微生物的活动,特别是随着环境微生物学的创立与发展,人们不断加深了对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的认识,环境微生物已成为推动人类发展的一项重要资源。各种各样的环境污染对环境微生物产生了重大影响,而环境微生物也将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节 人类发展面临的环境问题
    在环境科学中,一般认为“环境”是指围绕着人群的空间,以及其中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生活和发展的各种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总体。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是人类生活所需的一切基本条件的综合体。本书所指的环境特指自然环境,不包括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是指各种自然形成的或经过人工改造的、对人类生存和发展产生明显影响的自然因素。地球上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形成过程,而地球在人类的参与下已经发展演替成一个多层次多单元的复杂环境系统。这个环境系统从要素上来看可以分为土壤环境、水体环境及大气环境等,从人类干预与否可以分为天然环境和人工改造过的环境。由于人类活动的日益广泛,地球上未经人类改造的自然环境已所剩无几。
    人类的生存环境在时间上总是随着人类认识水平的提高而发展,在空间上总是随着人类活动领域的拓展而扩展。然而,人类与其生存环境之间是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一方面人类从环境中获取生存资料和发展空间,并通过劳动来改造自然环境,使其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另一方面,人类对环境的过度摄取和盲目改造导致了各种环境问题,被破坏的环境反过来又会惩罚人类,对人类的生存造成不利影响。……

    图书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相关图书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图书
    最新图书
    推荐文章
    经典中国·辉煌60年——资源能源…
    1882年,上海亮起中国的第一盏灯。但67年过去后,大多数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