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新村官网 >> 新农村建设 >> 三农聚焦 >> 正文
→ 推荐文章
→ 热门文章
→ 环境资讯
→ 技术文库
山西曲沃:农业走上现代高效之路
作者:王建先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5

    新华网太原8月15日电(王建先)山西省曲沃县近年来全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该县先后被确定为“山西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和“山西一县一业蔬菜示范基地县”,今年3月又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80个蔬菜生产重点县之一。

    把设施蔬菜基地做成全省龙头老大

    围绕打造山西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曲沃县着力建设精品高效农业园区。该县近年开发建设的磨盘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的设施农业发展思路,实行“政府支持、部门协作、农民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各类涉农资金大整合,相继实施了千栋大棚建设工程、“万亩大棚、百日会战”工程,加快了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大棚总数已达7000余多3.5万亩,年创收近4亿元,成为曲沃县发展最快、效益最高的特色农业产业。

    曲村镇下坞村农民柴振柱,2011年3月投资1000多万元,在晋之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流转承包土地1000余亩,建起大棚、拱棚130余栋,并成立了万盛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现在种植的西红柿、辣椒、黄瓜、苦瓜等蔬菜,不久实现年产值800多万元,还安置200多名农民就业。”柴振柱激动地说。

    把园区建设做成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载体

    曲沃县充分依托大棚蔬菜、大蒜、红提葡萄、红富士苹果和莲菜五大高效产业,重点发展浍河北岸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园区,史村、曲村、里村设施蔬菜园区,北董优质大蒜园区,杨谈、里村精品水果园区和高显汾河滩涂循环农业园区。在全县规划建设了优质粮食、精品水果、设施蔬菜、特色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综合性精品农业园区。目前,北董优质粮食生产区面积已达3万亩,杨谈、里村精品水果园区内红提葡萄和红富士苹果面积分别达1万余亩,史村、曲村、里村设施蔬菜园区大棚总数达到4500栋、2.2万余亩,年创收达3亿元。北董2万亩无公害大蒜园区,规模和效益都在全省领先,该乡注册的“沸泉”牌大蒜,被评为“山西省优质农产品”。里村镇的红提葡萄多次获省部“金奖”和“银奖”。

    曲沃县还先后对16种农产品进行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实施了农产品品牌统一打造计划,对全县农产品品牌商标进行整合,全部重新以“晋沃”牌商标进行统一冠名和包装设计,并以系列化的形式推向市场,推动了全县农业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把农业园区做成现代农业观光走廊

    曲沃县致力于把五大农业园区与五大旅游景点相结合,打造一条现代农业与观光旅游相融合、相互依托的50公里现代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产业走廊。游客们可以沿着观光线路品尝里村的优质红提葡萄,采摘下坞村的精品蔬菜,畅饮紫金山下景明村的生态泉水,然后西下汾河滩欣赏双千亩娇艳荷花和山川秀色。现代观光农业的发展,不仅给当地农民带来丰厚的收益,还改变了都市人的生活方式,丰富了市民的周末假期生活。

    在磨盘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连片开发的大棚蔬菜面积已达1.2万亩,受益村达13个,受益农民达1.65万人。该项目区已形成以磨盘岭为中心,岭下万亩大棚菜,岭上千亩甜柿树,沟坡十里养殖带的“蔬菜、甜柿、养鸡”等产业,并具备了节水、指导研究、品牌承载、教育孵化、观光休闲和新农村环境优化示范等6大功能,建成了赏花摘果游览采摘区,有机蔬菜栽培体验区,“百果园”特色观赏休闲区,水上乐园游玩区,生态餐饮、商务别墅、体育比赛、会议培训综合服务区和农民文化广场娱乐健身区等6个特色子区,形成了集特色农业、效益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走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用户名: *
    电子邮件:
    评价:
    验证码: *
    Reset

    进入论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