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出行”能否常规化?
作者:杨磊 邓翔…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5 16:23: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大运期间,深圳发起志愿“绿色出行”倡议,完成了城市管理的一次大胆突破和创新。 鲁力 摄

  开篇语 今年8月,历经4年多筹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成功举行。大运会给深圳带来了哪些遗产?深圳在后大运时代如何延续“不一样的精彩”?近期,深圳全市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弘扬大运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活动的重要一环,就是将大运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在城市管理、社会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成果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形成制度成果。今天起,本报将持续聚焦深圳在大运期间推出的交通出行、城市刷新、U站管理、场馆利用等创新做法,探寻这些大运成果制度化的路径和方式。

  超过200万的机动车保有量,全国最高的机动车密度,每年超过10%的机动车增长。对于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深圳而言,减少上路机动车数量,是确保赛事交通组织正常运转的唯一选择。然而,在巨大的挑战面前,深圳却放弃了以“行政强制”方式“限行”的传统做法,转而发起志愿“绿色出行”倡议,充分调动市民积极参与,完成了城市管理的一次大胆突破和创新。

  大运会期间,深圳空旷而通畅的道路,不仅是市民对政府呼声的积极响应,也是深圳“志愿之城”良好形象的展示,更是深圳举办重大活动的一次成功尝试。然而,大运会结束后的两个月,深圳的道路交通从平静回归繁忙,从通畅又走回到了早晚高峰必堵的老路。作为城市交通主管部门的深圳市交委,不久前刚刚发布了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疏导交通拥堵成为白皮书的核心内容。

  10月31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发起的“弘扬大运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中,志愿“绿色出行”被列为大运会的重要成果。未来两个月,深圳市交委还将对“绿色出行”经验进行总结,并将该措施制度化,作为解决全市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

  一项基于市民志愿的交通管理措施,从临时性举措成为常规性制度,还有许多配套政策需要完善。引导车主合理用车,抑制和减少不必要的机动车出行,是两个基本的方向。在深圳市交委相关细节还未出台之前,本报也对“绿色出行”常态化的路径做了大胆的猜测。此外,制定一项影响全市两百多万车主的制度,听取市民的声音和观点,是确保制度能够长期坚持的重要环节。

  猜想

  出台奖励措施鼓励少开车

  今年7月,深圳志愿“绿色出行”行动发起后,深圳市交警局曾表示,将对大运会期间申报停驶次数多的车辆进行统计,并对主动停驶的司机授予“绿色出行之星”荣誉。尽管此项奖励截至目前仍未落实,但从交警部门释放的信号来判断,从事关车主利益的角度出发,出台相关的奖励政策推进“绿色出行”,并非没有可能。

  车主张先生称,“绿色出行”前提是自愿,当车主主动放弃开车的便利时,能否让交警部门进行一些制度上的设计,以鼓励和引导车主参与“绿色出行”。比如有违章记录的车辆,按照半个月、1个月或者更长的停驶天数来核算,在已经缴纳罚款的前提下,能否相应地减除扣分。张先生说,现在的减分渠道,只能是去参加交通知识学习,并上路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一方面,交警部门的执法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好多车主违章,也并非因不了解交规而发生。

  此外,交警部门也可以将统计和监测到的数据,定期向保险公司通报,对于一年内主动停驶达到60个工作日以上的车主,由交警局开出认定书,保险公司凭认定书相应下调保险费率。张先生表示,和直接的物质奖励相比,减免扣分和降低保险费,操作成本相对较低,也更符合车主自愿的原则。张先生说,如果是单纯的精神鼓励,绿色出行倡议要想获得市民大范围的支持,难度非常大。

  办大活动均不提供停车位

  今年10月,距离大运会结束两个月后,在深圳体育场举行的一场世界杯外围赛中,交警部门首次封闭体育场及周边小区所有停车位,引导前往观赛的球迷“绿色出行”。同时,为确保2万多球迷能够快速安全地进场和撤离,交通部门在体育场周边主要干道,分布了10多辆接驳大巴,并协调地铁运营部门,将多条地铁线路的营运时间延长。

  实践证明,大多数球迷对交警部门不提供停车位的做法表示理解;球赛结束后,2.5万球迷在短短半小时内,就顺利疏散完毕;平时一到球赛日就拥挤的笋岗路,在比赛当日也十分顺畅。球赛过后,交警局宣布,今后深圳举办重大活动,都会协调相关单位,不对外提供停车位。交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提供停车位的做法,对于活动举办方和参与者而言,都是相对陌生的,但只有政府以“行政强制”的方式先走一步,才会让“绿色出行”成为市民的习惯和自觉。

  市民马小姐称,如果以“不提供停车位”的方式抑制用车需求,希望这种“抑制”措施相对公平,而且要覆盖到更大的范围,比如会展中心等商贸场所,全市各区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的学校和医院,以及开通有员工班车的政府机构和企业。马小姐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以制度的形式明确规定,参与人数超过某个标准、且该区域有公交和地铁直达的活动,主办方不得提供停车位,以减少车位不足导致的拥堵,也培养市民绿色出行办公、生活的习惯。

  提高停车收费严控公务车

  “绿色出行”从临时性走向常规化,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呼吁和引导,还需要借助经济杠杆,对市民的用车需求进行抑制。近期,深圳市交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解决交通拥堵,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提高汽车使用成本。

  政府部门需要研究的问题是,对于每天驾车进入中心城区的车主而言,停车费涨多少,才会真正让车主启动车辆时心里还在打算盘。深圳的近邻香港,在市民买车方面未做任何限制,但保养一辆车的费用,非一般工薪市民能够承受。记者搜集到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香港一辆私家车的停车费用,每个月超过700美元,这还不包括车辆上路的燃油费用。

  近期,为缓解中心城区拥堵,深圳路边停车再次启动收费,未来一段时间,从限制车辆进入中心城区的角度出发,深圳或将逐步提升提车收费,以刺激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大运会期间,深圳停驶了超过半数的公务车,深圳各政府部门,也以内部倡议的形式,要求公务员带头开展“绿色出行”。志愿“绿色出行”转入常规化,公务员和公务车依然是“绿色出行”的主力军,深圳市交委最终拿出的制度化方案,也必须将公务车纳入到管理范畴。有市民建议,深圳公务员大多经济基础强,是私家车拥有比率较高的一个群体,对于非执法岗位的公务员,政府机构应增加员工班车,并对公务员开私家车进行限制。此外,深圳应明确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公务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燃油费和停车费进行限制,防止公务车滥用。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