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海南陆源入海污染情况改善 珊瑚礁和海草床退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8 11:24:4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2011年,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赋予的职责,组织我省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对我省管辖海域开展了多个类型的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并组织编制了《2011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现向公众发布。

  1概述

  2011年,我省海洋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可以满足使用功能和环境保护目标,陆源入海污染情况有所改善。其中,我省管辖海域的海水和沉积物质量状况整体保持优良,满足海域使用功能要求和环境保护目标;海洋生物多样性状况继续保持良好,珊瑚礁和海草床存在一定程度的退化现象;各主要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满足养殖功能要求;各海洋自然保护区整体状况良好;各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状况优良;入海排污口污染状况较上年度有所改善;本年度未发生赤潮灾害,发生一次海洋溢油事件;热带气旋等海洋自然灾害给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损失。

  2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2.1海水质量状况

  2.1.1海南省海域海水质量总体状况

  2011年度,我省对所辖海域开展了5月和8月两个航次的海水水质监测。

  远海海域2011年我省远海海水水质总体优良,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近海海域2011年我省近海海域海水水质总体优良,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海南岛近岸海域2011年我省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总体良好,5月份的水质总体优于8月份的水质。

  海南岛近岸海域水质变化趋势2007年~2011年,海南省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变化趋势为第一类海水海域面积略有上升,第二类海水水域面积下降,第三类海水海域面积略有上升,第四类及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面积比例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2.1.2海南省重点监测海域海水质量状况

  2011年,我省对12个沿海市县的重点海域开展了专项监测。

  海口湾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6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的面积均占监测面积的99%以上。

  清澜湾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4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的监测结果均满足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博鳌近岸海域监测海域面积约1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的面积均占监测面积的99%以上。

  万宁近岸海域监测海域面积约为6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的监测结果均满足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陵水湾近岸海域监测海域面积约为3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的监测结果均满足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三亚近岸海域监测海域面积约为5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的监测结果均满足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莺歌海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20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监测的监测结果均满足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东方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30平方千米。5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83%;8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4%。

  昌化江口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25平方千米。5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6%;8月航次监测到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9%以上,影响水质的因子为无机氮。

  洋浦湾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25平方千米。5月航次监测海域均为第一类海水海域;8月航次监测到第二类海水海域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73%,第三类海水海域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27%,影响水质的因子为无机氮。

  后水湾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20平方千米。5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89%;8月航次的监测结果均满足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澄迈近岸海域监测面积约23平方千米。5月、8月航次监测到第一类海水海域面积均占监测总面积的99%以上。

  2.1.3潜在污染指标含量比较

  2011年海南省绝大部分海域海水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为掌握潜在污染指标的变化情况,对两项监测指标两年来的数据进行比较。

  无机氮2011年清澜湾、陵水近岸、莺歌海近岸的无机氮平均含量比2010年有所减少或持平,其余海域均有所增加,其中海口湾、博鳌近岸、洋浦湾和昌化江海域的上升较为明显。

  石油类2011年大部分重点海域海水中的石油类含量较2010年均有所下降,仅东方近岸和昌化江口海域有上升。

  2.2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

  2.2.1近海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

  我省近海海域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全部监测指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