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让环境保护成硬指标 付永胜教授谈污染治理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环境保护成硬指标 付永胜教授谈污染治理
作者:记者李伟    资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消息  8月中旬,我省组织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控制管理研究课题组赴瑞士等国学习考察。付永胜,此次考察组唯一的学者代表,收获颇深。

  “现阶段,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环保上仍存在巨大差距。差距源于管理,要处理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关键是找好平衡点。”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即使创造出暂时繁荣,那也是一种“推迟执行的灾难”

  记者:在去瑞士考察前,你们对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进行了一系列调研。你对治理情况持什么态度?

  付永胜:虽然在治理,现状依然十分严峻。全省1000多条河流中,70%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里面,又以岷江、沱江为最。有资料显示,岷江、沱江、嘉陵江三大流域废水排放总量达18.5亿吨,占全省废水排放总量的81%。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污染物排放总量已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经济发展与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矛盾非常突出。

  记者:环境与每个人生活都息息相关。近年来,群众在环境污染方面的投诉以每年30%的速度上升,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仅2005年,全国发生环境污染纠纷5.1万起。环境污染为什么这么严重?

  付永胜:环境问题表面上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副产品,实际上反映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经济利益和环境利益矛盾冲突的结果。环境问题错综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如岷江、沱江的废水问题,有工业上的,有城市生活上的,还牵涉农业农药、化肥等有机物的污染。主要还是,不顾一切后果地发展经济。

  记者:“呛死总比饿死好”。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即使创造出暂时繁荣,那也是一种“推迟执行的灾难”。

  付永胜: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这点。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关爱生命。如果物质生活丰富了,呼吸的空气、喝的水反而有毒,人也成为不健康的人,这将是对现代化的一种讽刺。说到底,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人类自身发展的根本需要。

  在治理污染的技术上,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并无多大差异,最大的差距在管理

  记者:治理环境,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经济不发展,是不能拿出足够的资金来治理环境的。那么,在现阶段,我们对环境问题是否可以不太“苛求”?

  付永胜:这不是“苛求”。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的阶段,政府就有条件拿钱来治理环境。从发展阶段上看,我国已到了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的阶段。目前,我国环境问题呈现出阶段性特征。发达国家上百年出现的污染问题,在我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集中出现,环境问题变得更为复杂。如果再不重视保护环境,今后治理的成本会更高,付出的代价会更大,环境将更难以恢复。

  记者:如果说资金问题不构成妨碍环境治理的主要理由的话,那是因为我们技术上落后的原因吗?

  付永胜:将中国同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作比,我们在保护环境方面至少落后30———50年的水平。一些人都认为是我们在技术水平方面尚未达标;实际上,在治理污染的技术上,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并无多大差异,我们也有水污染防治上最前沿的膜生物技术。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我们找不到解决这些环境污染问题的方法。如,地下水污染防控,我们很多方面是空白;在线监测,有的企业就跟你“捉迷藏”,或偷排、或“偷梁换柱”。说到底,还是一个管理问题。

  记者:此次赴瑞士考察,他们对环保是什么态度?

  付永胜:循序渐进,全民参与。100多年来,瑞士联邦和各级州政府制定出全面的环保法律、法规,其工商企业和民众积极投身环保又能从中受益,进而成为环保的鼓吹者和积极人士。

  记者:具体讲,在管理方面有哪些是我们可以借鉴的?

  付永胜:瑞士的环保大致按照森林、水资源和空气等三方面进行。除了非常严格的法规外,瑞士非常重视通过经济手段来促进环境保护发展。如增加能源消费税、颁发消费许可证和补贴等。如,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含硫的取暖燃油征收税;提前征收垃圾处理税;对含铅和无铅汽油采用不同税率;工业企业承担污染费等。这种“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的导入,不但使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将环境保护置于其成本中,从而达到自愿减少污染的目的。事实上,严格的环保措施也催生了瑞士环保产业的发展。

  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做评估,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算资源账,算环境账

  记者:你认为,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环保上的巨大差距源于管理,那么,我们应采取何种方式加快治污步伐?

  付永胜:“市场失灵”是环境保护领域的突出特点,“政府主导”是环境保护的必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市场推进之间的关系。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不能包办代替,该由政府承担的责任绝不能“缺位”,该由市场配置的资源政府绝不能垄断。环境保护说到底是处理环境与发展的关系,处理人类对物质产品需求与环境需求的关系。我们既不能脱离当前的经济基础搞环保,也不能以发展经济为借口宽容污染。处理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关键是找好平衡点。

  记者:怎么找这个平衡点?

  付永胜:这个就需要算大账,算长远账。以前,我们对省内有的市州做过类似评估。如一个地方

  GDP比上年增长了200亿元,看上去很吓人,但环境付出的损耗却达到300亿元,把损耗算进去,结果就变成了负增长。这样的增长,不仅无功,反而有过。拿淮河为例,淮河流域有的地方近年来经济发展了,但淮河污染得不成样子,即使国家花更多钱,治理效果仍不佳。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做评估,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算资源账,算环境账。要变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经济发展是硬指标,环境保护也是硬指标。

  记者:这就必须改变我们当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

  付永胜:对。这也是当前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必须实行严格的环保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要确保各项环保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明确责任,通过科学、有效的政绩考核,引导各级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对没完成任务、环境质量恶化、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追究责任。而在今年,环保指标已列入干部实绩分析评价要点。这是干部任用制度的重要改革,也是落实领导干部环保责任的重大举措。但我认为,这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当环境保护成为“高压线”“硬指标”,环境问题解决起来就会好办得多。

  链接

  环保工作“三个转变”

  ———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

  ———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

  ———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今后五年主要目标

  到2010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使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由18.2%提高到20%。

  专家简介

  付永胜,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科技顾问团成员,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现任西南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曾先后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它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获国家环保最佳实用技术1项,全国优秀论文3篇。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啤酒废水生物处理工艺的实践”被同行专家称为“填补国内空白”。

  记者手记

  我的愿望是让天蓝山绿水更清

  和付永胜认识,始于偶然。今年8月,我省参加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污染控制管理研究课题组的成员前往瑞士等国学习考察。付永胜是其中唯一的学者,他聊起天来,十分坦率。“从水污染治理技术看,中国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差别不大;真正的差距主要在管理上。”他说。

  1984年大学毕业后,付永胜对环保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

  “想到蓝天没有了,水、土地自然资源一一被污染了,我就想投身环保事业。”

  大学本科念工程地质专业,研究生学水文地质,这样的学习背景为付永胜提供了更多的积累。1984年,西南交通大学成立环境保护研究所,还在念研究生的付永胜经常去那里帮忙,给所里老师收集资料,跑跑腿。日子久了,环境保护研究所的老师也喜欢上了这个好学的年轻人。当时,所里承担了成都北郊肉联厂污水处理的项目,所长杨斗教授特意将前期的一个调研课题交给了付永胜做。无数次往返于该院所在地峨眉山与成都之间,付永胜的努力最终得到了肯定。“看到又脏又臭又黑的水从这边进去,处理出来却是清澈见底的,心里特别激动和满足。”付永胜说。这个项目也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那以后,付永胜在环保的路上越走越远。1992年,付永胜如愿以偿地进入环保研究所工作。现在,在环境保护研究所的基础上,西南交大已组建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我的愿望是,天蓝山绿水更清。”付永胜说,“这也是我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观点

  加强环境立法和执法

  ■常纪文(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现行环境立法和执法方面存在缺陷和不足。一是环境产权不明确。究竟由谁来代表国家行使环境资源所有权,追究环境污染制造者的违法责任,欠缺具体规定;二是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往往使得有些对地方污染事件的监督形同虚设;三是对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偏轻。要想有力遏制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必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和刑事制裁力度。同时,要加强公众司法监督,推行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努力解决污染受害者的维权难题。

  提高执法的专业化程度

  ■陈赛(国家环保总局政策研究中心法规室博士)

  有的国家设立“惩治环境违法行为中心局”,这种中心独立于地方政府,成员由警察、医生、生物学家、化学家等组成。该中心可以筹备建立若干专业检察院,或通过适当方式使部分检察院具备环境领域的专业水平,对蓄意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造成环境污染的个人或企业提起公诉。“惩治环境违法行为中心局”的成立,可以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领域的工作力度,提高环境执法的专业化程度,使地方性的、单专业领域的环境执法职能上升到国家层面。

  他山之石

  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指以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环境友好型社会由环境友好型技术、环境友好型产品、环境友好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产业、环境友好型学校、环境友好型社区等组成。

  其内容主要有: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不利影响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人人关爱环境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等。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天津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环境
    《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宣
    关注海洋环境保护 促进人海协
    长沙市首例餐饮业环境保护行
    南北国家环境保护与贸易自由
    渤海治理亟须“三到位” 渤海
    《生态旅游指导意见》将出台
    生态旅游现场会:实现旅游发展
    环境污染加剧趋势得遏制粤主
    环保法律实施情况令人忧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