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污水灌满白洋淀"输血动脉" 死鱼事件可能重演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污水灌满白洋淀"输血动脉" 死鱼事件可能重演
作者:李新民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8

王建斌看着被污水泡死的树木,黯然神伤。李新民 摄

上世纪90年代初,这个村因为出了个带领村民致富的“改革大潮中的老支书”而享誉四方;近年来,这个村却因为大上污染项目而为害一方。这就是位于冀中平原的保定市蠡县辛兴镇辛兴村。

11月1日,记者在位于白洋淀上游孝义河边,沿着滚滚的泛着泡沫的污水,一路追踪,走进辛兴村。

白洋淀“输血的动脉”被污水灌满了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然而,在河北省保定市蠡县孝义河边,记者却看到了“水向高处流”的怪现象,一股股散发着恶臭的污水卷着白色的泡沫向上游涌动,河两边生长着一排排树木,浸泡在污水中的树大都枯死了。

望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树遭此厄运,蠡县辛兴镇西河村村民王建斌眼中噙满了泪水。

“河两岸共有两万多棵树,被污水泡了半年就死了2000多棵。”王建斌拿着林产证告诉记者,“这可是俺响应国家号召栽种的防护林埃当初为栽这些树,俺东挪西借,凑了30多万元。这下全完了,俺的损失谁来补呀。”

“这些水从哪里来的,怎么从下游往上游流啊?”记者问。

“是辛兴镇十几家印染厂、洗毛厂排放出来的。因为下游通往白洋淀的水渠被堵上了,这些污水越积越多,最后只能向上游倒灌。”王建斌无奈地表示。

据了解,今年3月,华北明珠——白洋淀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死鱼事件。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结果显示:“水体污染较重,水中溶解氧过低,造成鱼类窒息是此次死鱼事件的主要原因。”

3月17日,在河北保定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白洋淀污染综合治理紧急动员会上,市长于群放出“狠话”:“只重眼前利益和经济效益、不顾生存环境和群众利益造成的污染行为,是失职、渎职甚至是犯罪。”“在关停污染企业的问题上,各地要敢于碰硬、较真,下决心抓一批反面典型,严肃查处污染背后的腐败问题。”

在中央、盛市等各级政府的关注下,白洋淀的河流入口处建起了拦污坝。同时,包括辛兴镇十几家洗毛厂、印染厂在内的白洋淀上游142家工业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但实际上,俺们辛兴镇的污染企业从来没有真正停产过,污水仍在源源不断地排进孝义河。为了这些树,俺三番五次地向镇、县、市的领导反映,可至今没有任何音讯。”王建斌说,“孝义河是安格庄水库、王快水库向白洋淀补水的必经之路,是白洋淀输血的‘动脉’,这样被污水灌满了,早晚还会排进白洋淀里。”

“污水绕村流,子孙万代愁”

“污水不仅毒死了鱼,泡死了树,还污染了空气和地下水。近年来,附近几个村生怪病的村民大量增加,特别是俺们南宗村离污水最近的一个800余人的小区,近三年死于癌症的就有35个。”辛兴镇南宗村一位叫李老水的村民说。

据了解,南宗村位于孝义河西岸,而村南则毗邻着蠡县第五分渠。污水从分渠流过,被安置在一片树林中的两台水泵抽出来,通过一个排污渡槽越过月明河排入孝义河。有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个泵的排污量一个是900立方米/小时,另一个是160立方米/小时,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两台泵每天排污水达2.5万多立方米。

南宗村村民刘小顺告诉记者:“随着排污量的增加,孝义河污水水面不断增高。一个月前,辛兴镇的污染企业联合出资八万元把俺们村西边的两个大沙坑买下来,用于排放污水。村南、村西已是污水流淌,再加上两个渗透力极强的大沙坑存放污水,村民们能不得病吗?”

在一个月前因血癌去世的村民李淑玲家里,记者见到了她的公公李长生。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告诉记者,儿媳原在镇上一家印染厂上班,死后撇下一双儿女,自己承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而一病不起,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污水绕村流,子孙万代愁”,是刘小顺代表村民写的一份反映材料的题目。刘小顺原是一位在外地上班的老工人,退休后回到家乡。当他看到曾经绿水环绕的村庄竟变得污水横流、村民们病魔缠身时,这位上世纪6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再也坐不住了。他开始四处奔走,为村民讨说法,但每次都无果而终。“白洋淀死了鱼有人管,俺们这儿死了人咋就没人管呢?”刘小顺说。

目前尚没有来自权威部门的证据表明污水与癌症有直接联系,但污水在增多,患病的村民也在增多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南宗村以外,附近几个村的癌症患者也在增加。据辛兴村卫生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辛兴村近三年已有32位村民死于癌症,现被确诊的癌症患者有六位,为肺癌、食道癌、肝癌和胃癌。

“文明生态村”竟是严重污染村

记者捂着鼻子沿着第五分渠逆流而上,追踪到了污水的源头——辛兴镇辛兴村。据了解,在辛兴镇13家洗毛厂、印染厂等污染企业中,有11家都建在辛兴村。污水从各个污染企业流出来,汇集在村北一个大坑里。站在坑边,恶臭扑鼻,呛得记者透不过气来。

“白洋淀死鱼事件发生后,包括辛兴镇十几家洗毛厂、印染厂在内的上游排污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辛兴镇辛兴村党委及村委办公室主任张寅来说,“可实际上,俺们村的污染企业多数并未关停。他们采取白天停产、晚上开工的办法,一直在违法生产、偷偷排污。”

当天下午,记者悄悄走进辛兴镇最大的污染企业——河北启发毛纺集团公司。在该公司巨大的印染车间,记者看到,有80多台染缸正在生产,其中一台被打开盖子的染缸上面,彩色泡沫涌出来,流到地面的排污槽里,流出车间后穿过一片果园,排放到墙外的污水坑。

今年8月21日的《保定日报》上,曾刊登了保定市环保局通报的“全市挂牌督办十大环境违法案件”,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名列榜首。

从启发毛纺集团出来,记者来到辛兴村村民委员会。在村委会会议室的墙壁上,赫然挂着一块蠡县县委、县政府于2004年4月颁发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先进村”牌匾。

“辛兴村的污染问题已有十多年了。”村委会主任崔明章告诉记者,“污水是摆在明处的,谁也藏不起来。而且作为老百姓选举的村委会主任,多年来我也一直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而且,让村民们不解的是,在2005年7月,村里最大的排污企业启发毛纺集团董事长王启发,还被县里直接任命为村党委书记。”当记者提出要采访王启发时,崔明章说:“王书记不在村里办公,我们想找到他都很难。”

辛兴镇环保所所长王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辛兴镇的污染问题已经持续了多年,但环保部门不是不想管,而是太难管。当记者问其难在何处时,这个冀中汉子点燃了一支香烟,叹息道:“我在这个镇当环保所长,其实是坐在了‘火山口’上,早晚会出事的。”(李新民)

延伸阅读: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绝迹多年水禽鱼类重现白洋淀

今年以来,随着白洋淀上游补水、淀底清淤、淀区及周边污染治理以及打击生态破坏行为等措施的实施,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鱼、鸟种类明显增加,一些绝迹多年的水禽和鱼类也重现白洋淀。

(经济参考报 )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白洋淀快干了!引黄河水救急
    一池污水日发电三万度
    渤海年污水入海量占全国1/5 
    两家污水处理厂进入重污染“
    绝迹多年的水禽和鱼类重现白
    施工现场生态恢复垃圾污水集
    我国城镇年内全部开征污水处
    污水直排洞庭湖
    长白山机场建设重环保
    污水被截流进湖泊 上万青蛙逃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