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Eedu.org.cn 作者:陈伟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5
摘要: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美丽乡村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近期,东部某省发布的《美丽乡村建设负面案例》,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笔者认为,这些问题归结起来,有认识仍停留在短期、外在层面的问题,也有实践中过度开发、生搬硬套等问题。美丽乡村建设,既与农村资源环境息息相关,也牵涉到农民财富增长;既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紧密联系,又离不开人类活动的自然环境。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绿色生产生活意识,让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惠农、兴农、富农的资源优势。

  一要贯彻创新理念,注重培训宣传。创新是发展的基点,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应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统筹理念统领美丽乡村建设。更多地挖掘乡村地方特色,更好地融入村庄文化底蕴,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效,让美丽乡村建设活力竞相迸发。

  二要贯彻协调理念,强化资源整合。完善的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支撑。应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推动城乡资源一体化,让农村群众真切感受到明显变化,让美丽乡村发展得更全面。

  三要贯彻绿色理念,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主色调。农村环境洁化序化是基础,绿化美化是提升。要以绿化带动洁化和美化,通过重点打造绿色精品村庄,带动示范和建立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美丽乡村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

  四要贯彻开放理念,打开农村连接城市的通道。构建以农村群众为主的多元合作共建机制,吸引更多的资金与技术聚焦农村,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支持农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收获更多的开放红利。

  五要贯彻共享理念,充分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将更多参与权和监督权交给他们,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建设者、受益者。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调动农村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良好生态环境中安居乐业。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东督察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