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Eedu.org.cn 作者:张华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9-19
摘要: 以斗争精神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华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这篇重要讲话吹响了斗争的时代号角,对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带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自觉做敢于斗争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既是普遍规律,又是历史经验,更是现实要求。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分析判断上来,自觉做敢于斗争的战士,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规律看,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遵循。

从历史看,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斗则得,服则失”。这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

从现实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船到中游浪更急、车到半山坡更陡,愈进愈险、不进则退。中美贸易摩擦、香港止暴制乱等无数事实告诫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做好斗争准备。

从生态环境保护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加。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发扬斗争精神,直面问题矛盾,较真碰硬,不见实效绝不松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监测事权上收、强化监督帮扶等制度举措,成为促进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一旦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更高、代价更大、后果更重,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斗争状态,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努力做善于斗争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践行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等认识和实践要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努力做善于斗争的战士。

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遇到问题时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思路、方法和答案,解决问题之后深入思考,达到实现、改进和提升之目的。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及时跟踪学习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创新成果,提高理论素养,掌握斗争规律,筑牢斗争的根基,培育斗争的底气。

二是要强化实践锻炼。“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锻炼和增强本领,面对风险挑战,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提高见微知著能力,既着眼全局、长远、根本,又兼顾局部、眼前和枝节,主动到生态环境保护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监督帮扶等工作,了解基层、植根人民、解决问题。平凡岗位工作上也有斗争,要强化岗位意识,高质量做好每项工作。

三是要坚持严格自律。斗争离不开自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自我斗争、自我革命。要提高政治站位,练就政治慧眼,严守政治规矩,把握斗争方向,保持头脑清醒。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与庸、懒、散、慢、浮的不良习惯作斗争,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在习惯养成、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多克服一些坏习气,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独立思考、自我管理等方面多练就一些好习惯,以崭新的姿态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斗争精神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尽管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多重挑战,必须不断强化斗争精神,以一往无前的斗争姿态,统筹兼顾抓好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做到求真务实,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宁要里子、不要面子,把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尺。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既要直面问题、扭住问题、一抓到底,又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分区域、分行业、分阶段解决问题。

二是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率。按照与人民群众直观感受相一致的原则,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高监测数据科学化水平。既注重从全局、区域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又着力抓好人民群众身边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挖掘信访“金矿”,调动发挥人民群众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健全督察、强化监督帮扶等制度,在压实地方责任的同时,落实中央部门责任,补齐政策短板,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斗争的“毒药”。整治形式主义既是斗争意志问题,又是斗争任务问题,还是斗争规律和斗争方法问题。要牢牢把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核心目标,把人才、资金、项目、科技等资源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既反对不作为、慢作为,又反对口号环保、数字环保、假治理、走过场、“一刀切”等乱作为、滥作为。坚持实事求是品格,既讲成绩又讲问题,宁讲问题不讲成绩,坚决不讲假话、虚话、套话。在减文、减会、统筹强化监督等方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事事、时时细照笃行。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绝不是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就可以实现的。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强化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以实际行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做为人民谋幸福的生态环境保护战士。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