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成都生态乡村旅游造就“绿色温江·魅力花城”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成都生态乡村旅游造就“绿色温江·魅力花城”
作者:朱务良等    资讯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5

  今天,全国乡村旅游现场会在成都市温江区召开,该现场会由国家旅游局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旅游局承办。据悉,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乡村旅游年”,此次会议的主旨为“以旅助农·助‘三农’新建设·新风貌”、“以旅促农·促城乡同发展·共繁荣”。

  乡村旅游的发祥地之一的温江也继去年第六届花博会后再一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地区。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重点旅游城市旅游局的负责人、代表大约200人参加此次会议。另外,在今年的西博会上,温江被组委会推选为西部十佳旅游城市。

  据介绍,温江区以花木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业在推动对内对外开放,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社会、经济、环境的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第三产业中的先导产业。因此,温江区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和花木产业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等重要工作的一大契机,并利用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和筹办全国乡村旅游现场会的契机,对全区的交通环境、城市环境和旅游窗口环境等,以及重点城镇的旅游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温江的形象。同时利用新建成的成都(温江)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这一有效平台和温江旅游网,积极对内对外宣传温江旅游及旅游产业、创佳工作,突出“新温江,新风尚,新旅游,新体验”的主题。

  人文景观 谱写乡村旅游新篇章

  目前,温江正在利用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机会,整合资源,编制系统的旅游规划,全力塑造“温江旅游”的新品牌。

  据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创佳”领导小组组长何礼介绍,为整合区内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温江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用新观念发展旅游业,用新机制促进旅游业大发展,用新政策保持协调合作发展成都旅游业的新格局,做大做强成都市旅游业,充分发挥其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不可取代的独特作用”的要求,以及“十一五”期间旅游业重大项目建设和温江区旅游产业的规划目标,对全区旅游产业发展方向、旅游主题形象定位、旅游产业布局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成都市温江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前期工作,预计年底即可完成规划评审。

  按照最新的规划设想,到2010年,温江区旅游总收入预计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年均增长15%以上,达到7.8亿元,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形成结构合理的客源市场体系,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科学有效的旅游管理体系,比较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建成“旅游经济强区”。

  目前温江正以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为目标,以古蜀文化、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旅游为特色,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服务功能和综合接待能力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实施精品项目牵动战略,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旅游地接城市,以尽快把温江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交通通讯便捷、旅游产品丰富、综合功能齐全、环境舒适优美的更高水平的旅游城市。

  绿色温江 融入世界旅游

  为建成一流的旅游城市,使世界认识温江,温江区结合“创佳”,以国际化、市场化为导向,全面、深度挖掘温江旅游优势,倾力打造特色旅游环境,整体塑造温江区旅游品牌、改善区内旅游软环境,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温江旅游贴上国际化标签

  首先城市旅游国际化建设,主要包括语言环境国际化、城市系统标识国际化、城市公共交通国际化等几个方面。目前温江已经在公路收费站、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窗口,宾馆(饭店)、餐饮、购物、主要景区都开展了英语服务。

  为了促进温江旅游“叫响全川,走向全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温江区完善了光华大道,芙蓉大道,成青旅游快速通道,成温邛高速公路,南薰大道的出入口及温江城区主要路段的中英文双语街名牌和交通指示牌。目前,在区内各主要交通路段已设置国色天乡中英文双语旅游景区(点)标识标牌近百个,基本达到了交通指示明确的要求。

  国色天乡、芙蓉古城、西部花木交易中心等景点、景区还设置了中、英、日、韩四种标识标牌。城区厕所、公园等公共设施、设置了中、英文国际通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仅国色天乡、鱼凫国都酒店的中英文双语标识标牌已达40余个。

  旅游网络国际化

  省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花博会的品牌效应和已形成的国际化信息网络平台,将增强温江旅游发展的竞争力。

  专家认为,目前温江通过筹办花博会,已基本建立起了世界性的花卉、苗木销售信息网络及支撑系统,该系统一方面将使温江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旅游客源地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旅行商、新闻媒体和中介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依托各种机构和组织,建立和发展旅游营销联盟,实施互为旅游目的地的营销推广措施,另一方面又为展示成都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和乡村旅游的精彩项目,提升成都独特的乡村旅游文化建立了新的窗口。

  温江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进一步抓住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和筹办全国乡村旅游现场会的机会,利用各种开发性的网络和形式塑造温江乡村旅游的新形象,推出“和谐温江,休闲花园”旅游品牌。

  因此,为做好温江旅游宣传工作,提高温江旅游知名度,温江编印了《很生态、很休闲,温江百姓生活旅游年特辑》、《生态温江·芙蓉古城川西民俗旅游节》、《花舞成都游在花博·乐在天府》、《欢乐花博游》、《新城西·金温江》等各类温江旅游宣传DM单20余万册,并印制了精美温江旅游宣传广告画8万张,编印了《花博旅游指南》8万册,在全市率先制作了《温江星级农家乐挂历》,整体包装、强势吸引、全面促销。

  同时,温江还与山东卫视《快乐乡村游》联合宣传乡村旅游,使得温江星级农家乐在省内外亮相,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温江旅游与国际接轨,充分发挥旅游服务中心职能,区旅游局正制作中英文《温江旅游全图》,对温江旅游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整体宣传促销。

  创佳 刷新城建水平,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温江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刚说,筹办花博会使温江城市建设水平和配套比计划提前了至少5年,而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并推动城乡统筹快速发展。

  城建配套提前五年完善

  李刚书记表示,为筹办花博会,改善乡村旅游的环境,两年多来,温江实施了一系列大手笔的基础工程建设,如旧城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文化景观建设等项目,其建设项目之多、投资力度之大,为温江城市建设史上所罕见。整个城市建设的水平和配套,比计划提前了至少5年!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将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据介绍,仅2005年,温江全区累计投入14.3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与中心城区的多通道对接和城乡路网的加密覆盖;加快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完成支渠整治15公里;完成公平110kv变电站扩容和全区电网改造,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前5年;投入2000多万元,加强农村卫生硬件建设,初步实现了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并行、城乡卫生基础网络并轨、城乡卫生资源联动。

  城乡人居环境无缝对接

  为加快温江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温江还结合“创佳”工程,对农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完善和更新,为温江农村旅游资源的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温江乡村旅游业的腾飞提供了条件。同时,温江还打破市容环境管理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推行“大市容”、“大环境”的管理模式,将城市管理工作积极向镇(街办)延伸,初步建立起了城乡一体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区委副书记苏雪萍介绍,在城区,温江先后完成了13条次街道改造和23条背街小巷硬化,改造了4条大型排污渠,新建了1个垃圾处理场,1个渣土处理场,完善温江旧城区路灯齐全、环卫等设施设置到位,破墙植绿,实施风貌整治、城郊接合部治理等专项工程。投入拆迁资金约4.5亿元对20余万平方米旧房进行拆迁……

  温江区副区长曾洪扬介绍,在城郊,温江完成了区内国(省)道、县道综合整治和新改建区旅游公路65公里、县级公路110公里的环境综合整治,在区内主要交通要道设置旅游形象雕塑和旅游广告牌,新增出租车站点,开通了直达区内主要景点(区)的旅游专线。同时还对国色天乡、中国花博园、芙蓉古镇等在主要景区(点)周边及沿线实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对区内各旅游景区(点)、公园、公共厕所进行改造。

  增强旅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为进一步增强旅游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温江计划根据本地实际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旅游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旅游项目的贷款贴息、旅游公益设施建设和部分旅游软件配套完善。规划设计重大旅游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加快旅游开发和建设。

  新成立的旅游服务中心将“政府负责旅游形象宣传、企业负责旅游产品营销”的思路,创新旅游营销理念,按照旅游宣传营销专业化、市场化的要求,承担对旅游宣传品策划制作和宣传促销活动的策划运行等工作,加强旅游对外宣传推广,同时规划和推定打造温江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景区(点)。

  市场撬动“温江旅游”

  温江还鼓励社会资金和各地利用资源优势,开发建设服务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各类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娱乐、乡村旅游等大众旅游产品,发展“温江旅游”。

  首先,研究改革旅游管理体制,创新旅游发展机制,探索旅游资源管理一体化模式。同时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依法建立和完善旅游产业融资担保体系,为旅游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金融部门要积极扶持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和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推进重点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鼓励采取BOT、TOT等融资方式,加快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

  延续花博会后续效应,动员社会力量举办各种形式的专业会议、博览交易、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科技交流等会展活动。同时,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创办节庆会展企业,积极发展会展商务旅游。

  优化结构 旅游产业星级化

  按规划,温江区将积极借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契机,进一步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建设一批旅游产品基地,争创一批品位高、特色突出的精品旅游景区,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黄金旅游线路。

  目前,温江区正在准备实施旅游景区“倍增计划”。五年内新增“国色天乡”、鱼凫国都景区、成都“万亩西湖”和寿安鱼凫古镇四个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并继续加快打造生态、休闲旅游。重点培育北部片区乡村旅游,打造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以成都印钞厂为主的工业旅游产品,继续发展会展旅游产业,进一步打造和丰富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同时,全面推行“绿色酒店”标准及国家旅游区(点)的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以及城市旅店开业基本条件及服务质量标准,年内还将评出星级农家乐5家,乡村酒店2家。同时加强培训,进一步规范旅游服务企业诚信经营,推行旅行社、导游、酒店、旅游交通、购物、餐饮诚信公约。

  提升旅游产业的文化底蕴

  “用新观念发展城市旅游业,充分发挥旅游在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不可取代的独特作用”的要求,温江将加大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力度,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首先对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整理、保护和开发,充分利用各种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镇、纪念馆、文化馆,培育和建设一批民族文化旅游基地和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村(镇),鼓励和支持创办旅游文化娱乐企业、旅游文化演出企业,推出一批以川西风俗、民族歌舞、地方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表演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其次,旅游景区景点将增加文化旅游项目,丰富游览内容,不断提高文化内涵。

  2003年以来,温江区陆续推出了“生态温江·芙蓉古城川西民俗旅游节”、首届四川(成都)农家乐民俗旅游节启动仪式暨温江“百姓游·游农家”主题活动月活动、2006新年音乐会、2006年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等等,重大旅游节庆活动开始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节庆旅游产品,加深了温江旅游的文化底蕴,同时有力拓展了温江旅游市场。

  另外,温江还结合自身特色,将筹建旅游商品产业园制定了旅游商品生产和开发规划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计划,鼓励和指导各种经济成分特别是民营经济从事旅游商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全面挖掘和开发既有民族文化内涵,又有观赏实用价值,便于携带、纪念性强的旅游商品。同时各旅游景区景点也正在开发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以打造良好的“旅游温江”的品牌形象。

  本栏目由成都市温江区创佳办、成都市温江区旅游局主办

  采写 朱务良 赵晓悦 林枫 摄影 崔永川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成都规划八大湿地让气候更"滋
    绿色生态节能建筑——建筑的
    完善排水工程 成都建最大治污
    环保总局:电子废物严重危害
    世博园区共新扩建30条路 体现
    环保总局首次发布 生态工业园
    碧利斯肆虐的生态警示
    [书讯]从政治学角度看待生态
    海南加丁港海潮吞陆地
    生态情境剧《盛世峡江》亮相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