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完善排水工程 成都建最大治污湿地公园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完善排水工程 成都建最大治污湿地公园
作者:张睿    资讯来源:成都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张睿)凤凰河二沟,这条目前乌黑、发臭的小河沟,将在明年2月摇身变为一只“凤凰”!昨日,成都市首座市中心城区人工湿地系统污水治理工程——凤凰河二沟人工湿地系统污水治理工程正式进场施工,成都市最大的人工治污湿地至此正式开建。

  “这其实也是成都市规划的一座污水处理厂,它将和成都市规划的其他污水处理厂一道,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城市排水体制!”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成都市市域排水工程体系规划》,凤凰河二沟这样的“污水处理厂”,将在成都市的排水规划中被推广到更多的适宜地区,成为成都市的一道绿色水净化屏障。据悉,日前正式出炉的《成都市市域排水工程体系规划》将把成都市的排水工程推向一个全新的领域。

  湿地治污:臭河沟将变湿地公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凤凰河二沟时,远远便闻到污泥发出的恶臭。市府管办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整治,明年2月以后,这里就将成为一片郁郁葱葱的湿地,有杨柳、水杉,也有三色木、五色梅,还有芦苇、马蹄莲、斑竹……”更神奇的是,这座位于三环路外侧、宝成铁路以东、铁路西环线以南,总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美不胜收的湿地公园,真正的作用却是一座“污水处理厂”。

  “凤凰河二沟是沙河上游的支流,是凤凰河流域污染最严重的一条河流。经过整治后,凤凰河二沟的水将先被截流,进入人工快渗区域,进行初步的过滤、净化,和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类似。这时出来的水,就能达到污水I级A类标准。”市府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这时的污水,不能让人直接接触,“随后,这些净化过的污水就会流入最核心的地方——人工湿地。”

  污水进入湿地后,一部分物质会吸附在碎石构成的植物床上形成微生物层,并以此来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的有机物又成为植物的营养物如氮、磷等供植物生长。据了解,经过人工湿地后,流出来的水就能达到地表水的标准,能供人们接触,也能供鱼儿嬉戏。

  污水处理:新建多个污水处理厂

  市水务局规计处高瑞虎处长拿出《成都市市域排水工程体系规划》,描述了一幅污水处理布局图。他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人口、城市用水量等指标的增长,将把成都的污水处理需求量推上一个增长的必经之路。

  根据成都市主城区污水量预测(综合污水定额法),到2010年,成都市主城区污水量将达到219.85万立方米/日,中心城区的污水量将达到162.8万立方米/日。“目前,成都市5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仅为94万立方米/日。”根据初步规划,到2010年,成都市中心城区将达到完全分流,建成128万吨/日污水处理厂,使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周边组团2010年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90%,远郊市县达到70%~75%。

  “今后,成都将进行污水分区,将成都市市域污水排放共分为28个排水分区,中心城污水排放分为5个排水分区。”他介绍,到2010年,在5个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基础上,第1排水分区,将在成都市新都区三河场镇新建10万立方米/日的大天污水处理厂;在第2排水分区,将在西河镇新建西河污水处理厂;在第5排水分区,将在白家镇江安村新建航空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在青羊区万家湾村新建江安河污水处理厂。

  污水细分:脏雨水改走污水管道

  所谓雨污分流,说简单了,就是雨水走雨水管道排入河道,污水走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但是经过我们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降雨初期的半小时至1小时前,此时的降雨浓度是很高的,大街上的尘土、杂物等,很多污染物都会被冲入雨水管,这样还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高瑞虎昨透露,成都市将提出“初期雨水”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在有条件的地方设总干管,截流偏脏的初期雨水,让这部分名为“雨水”实为污水的水进入污水管道前到污水处理厂净化。

  “我们将沿河道铺设截流初期雨水的管道,通过人工控制,截流降雨初期的这部分水,待后期的雨水干净后,再让其按照雨水的程序进入城区河道。”他表示,“初期雨水”的概念在全国都是比较新的,所以当初雨污分流时没有引进这样的概念,“要进行这部分改造施工,工程不会对街道‘开肠破肚’,市民不用担心。”

  污水调度:指挥污水接受处理

  高瑞虎表示,现有污水系统存在一个问题,由于现有的污水主输水管是逐步建成的,污水处理一厂及其配套的输水管建成时间最早,全市多数污水排向一厂。成都今后将选点建设“污水分区调控系统”,即让“放任自流”的污水也能像城市自来水一样,可以人为调度去流向,缓解各区污水压力不均的现象。

  根据初步规划,成都将采取工程措施,将三瓦窑污水处理厂(一、二期)的污水向乌龟碑污水处理厂、三瓦窑污水处理厂(三期)调度,同时打通沙河污水处理厂和乌龟碑污水处理厂的连接管。“今后污水就将自如地在成都市地下流动,进入到最适宜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再生利用:规划“雨水池”收集雨水

  根据《成都市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测算,到2010年,成都市将缺水5.27亿立方米!“因此,成都市排水工程体制中不能不提到雨水、乃至于污水的利用!目前,成都市中心城仅有一处污水处理厂出水用于景观环境。”高瑞虎介绍,根据规划,到2010年,污水再生水直接利用率将达到城市污水排放量的10%~15%,中心城区污水再生利用率不低于20%。“污水再生利用后,可以用于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市政生活,可能其价格更便宜!”

  据了解,2010年前,成都已经初步规划建成3大中心城区污水再生利用布局:一是西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用于东郊生态开敞区湖泊水源;二是三瓦窑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的回灌环境用水;三是江安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用于景观用水。

  根据设想,成都市今后将在地下建一个“雨水池”,以备不时之需。“今后,成都市的城市道路人行道、城市广场等需要硬质覆盖的地面应多采用透水材料,将雨水充分渗透形成地下水,补充成都市的地下水源。”高瑞虎告诉记者,今后的雨水将被很好地储存起来,“比如,我们设想在沿锦江、沙河、东风渠以及清水河、肖家河,在洪涝灾害风险程度较高区域附近选择规划的大型绿地下,预留雨水储留库。另外,成都还可能在非建设用地、绿地区域内修建蓄水池与市政雨水主管连同,优先收集雨水储存,多余雨水则排入防洪河道或城市规划湿地。收集的雨水可用作城市绿化、消防等。”

  建设情况:不会大规模施工

  “这部《规划》是在成都市目前排水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建立的。”昨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部《规划》的出台,并不意味着成都市又将进行大量的破土施工,“按照规划,肯定会涉及一些改进性的工程,会对城区部分相关区域进行建设,但是不会像雨污分流初期进行大规模的施工,因为这将是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

  据介绍,该《规划》的近期建设规划以及截至2007年的细则计划都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成都规划八大湿地让气候更"滋
    南京外秦淮河耗资30亿治污后
    成都生态乡村旅游造就“绿色
    退休教师破解尾矿治污难题 净
    "碧海"药方疗效甚微 渤海"治
    治污要快于经济建设速度
    杭州出台运河治污“组合拳”
    史振华:“一把米”降伏治污拦
    白洋淀治污须破九龙治水格局
    成都:和谐与发展“与老百姓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