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人大常委会就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答问(实录)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大常委会就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答问(实录)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8月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执法检查组负责人就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答中外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阚珂]: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现在正在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刚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在会上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过去三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检查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土地管理法、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等四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并多次听取了国务院有关专题报告。这次是对过去已经检查过的几部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一次跟踪检查,同时,结合检查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负责人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跟踪检查上述几部法律实施情况的问题。

  明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按照委员长会议的决定,将对监督法草案、企业破产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进行表决,如果这三部法律草案获得通过,明天下午4时,将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回答与这三部法律有关的问题。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

  现在,请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提给毛如柏主任。今年“两会”期间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一系列约束性指标,我们知道在“十一五”末期主要污染物比上一个五年消减50%。可是最近我从环保总局得到的消息,在上半年二氧化硫、COD出现了不断上升的势头,像人大这样的机构,在今后通过什么样的措施完成目标,据我们所知环境指标是唯一一个没有完成的国民经济的指标。

  [毛如柏]:

  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我国第十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这个计划中,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目标的要求。到2010年,我们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要使我国的重点区域和城市环境得到改善,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并且明确提出了几项约束性指标。

  一是我们当年GDP能耗要下降20%,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下降10%。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从今年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不太理想,不但没有完成下降的任务,而且有上升的表现。现在全国的单位能耗上升了0.8%,二氧化硫上升了6.5%,化学需氧量上升了4.1%。首先我们要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我想集中起来主要是我国环境污染的老账没有很好地还,同时又欠了新账。

  今年上半年,我们新上了大约10万个项目,投资规模增长了29.8%。但是现在了解到,又有40%的项目在土地征用、环境评估和审核程序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法违规的现象。

  有的县级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只有30%到40%。其中就二氧化硫这一污染控制来说,我们能源的单位消耗增长了0.8%。今年上半年,新上的燃煤机组装机容量达到3200万千瓦,但是同步进程运行的脱硫装置只占一半。去年投产的燃煤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500万千瓦,安装和运行脱硫装置的也只有40%。同时,未采取任何脱硫措施的小火电装机也达到了1000万千瓦。

  就化学需氧量指标来说,现在我们化学需氧量在工业中的排放大概占40%,在这中间比较突出的行业,比如说造纸、饮食、化工和纺织,这几个行业占到整个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的70%,也就是说,这些行业要占到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30%,但是今年上半年这四个行业发展仍然较快。

  我们的纸和纸板的生产量增长了24.9%,软饮料的产量同比增长了23.7%,乙烯的产量增长了18.2%,纱布的产量增长了19.2%。这就意味着,我们今年上半年投产的这些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较集中的行业,又有了比较大的发展,因此也就增加了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在这同时,我们城市生活污水排放中的化学需氧量又有了新的增加,城市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要占到整体的60%,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年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无疑给我们带来了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的减排指标,带来了新的困难。

  我们要完成“十一五”减排主要污染物的目标和任务,可以采取很多的措施,我想集中起来有这样三点:

  第一,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积极推进清洁生产。现在我们应该下决心淘汰一批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新上的项目不能消耗过多的资源,造成污染重的项目不经依法审查批准不得进行建设。从我国造纸行业来看,我们举个例子,现在我们造纸行业的规模达到了6千万,现在造纸企业有3500家,平均的规模不到2万吨,但是造纸行业产生的COD达到了200万吨,如果说我们能够把消耗大、污染重的、小的造纸行企业坚决关掉,可能对COD的减排目标会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还要积极地推进清洁生产,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第二,应该加大环保的投入。据有关部门测算,“十一五”的环保投入大约需要1400亿,占GDP的1.5%,这中间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需要6600亿,这6600亿中污水处理项目需要3300亿,工业污染治理需要2100亿,新建项目的“三同时”资金需要3500亿,生态保护的资金需要1150亿,还有其他环境建设领域的建设等等。在1998年以来,我国中央财政投入了5800亿的环保资金,带动了全社会大规模的环保投资。如果说,我们继续发挥中央的“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可以调动地方、企业和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到环保事业,这样我们就有可能完成我们环保治理项目的建设,从而实现减排的目标和任务。

  再有,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在今后几年,每年都要对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的情况,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每年都要进行监督、检查,以确保措施的落实,确保目标的实现。谢谢!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生态旅游指导意见》将出台
    生态旅游现场会:实现旅游发展
    环保法律实施情况令人忧
    北青时评:别让错误的政绩观
    青藏铁路建设中的环境保护
    筑法律之盾抵御外来物种入侵
    以产权清晰化推进环境保护
    “十一五”期间西藏环境保护
    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会徽征
    垃圾处理:中国城市环境保护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