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有自然资源 收益面临重新洗牌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有自然资源 收益面临重新洗牌
作者:李亮 梁兆…    资讯来源:法制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0
  ●7月20日,国有林改在伊春迈出第一步,支持个人承包国有林

  ●8月30日,国土资源部透露,土地出让金将被规范管理,收入全额进入地方财政

  ●9月1日起,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中央与地方将按二八分成

  第一方面,资源的自然垄断性。自然资源的分布是不均衡的,要充分考虑自然资源所在地的收益分享,优先地方的享有权。

  第二方面,资源的开采使用是会破坏生态平衡的。要供给市场所需的资源同时也要维护生态的平衡,所以收益中地方拿大头,也是有利于开采资源保护环境。

  第三方面,也是为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李 亮

  见习记者 梁兆婷

  张老虎们必须短期内

  凑出1300万元

  “开矿就像打高尔夫,尤其对新手来说,进球要靠运气。”张老虎用带有3颗戒指的右手挥杆一拨,高尔夫球乖乖地滚进了球洞。

  “老虎”是这个40岁出头煤矿老板的小名,他喜欢自称“张老虎”。在他的办公室里,聊起自己的发家史时,他神采飞扬,但一提到最近出台的新政策,张又开始发起牢骚来:“现在我们的矿是生死攸关啊!”

  这位山西的煤矿主刚刚给他的矿产企业员工开过会,研讨将年产量提至30万吨的可能性,并且将年产30万吨定成了死任务。

  让张老虎下定决心的是山西的矿产改革——采矿权不再无偿使用,将有偿使用,并且年产不超过30万吨的煤矿,不再新设置采矿权。

  这种改革措施难不住那些资金雄厚的大型矿产企业,他们通常准备出资几百万或者几千万来“买断”矿山,就可以“ 安心”开采。

  “新政是好事儿!买断矿山后,我们就可以踏踏实实地开采,加大投入,增加产值,减少事故,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张老虎说,“但买断矿山需要巨资,短时间我们很难凑齐,而且‘年产量30万吨’这个坎儿,一定要过去,否则就办不到新的采矿权证。”

  像张老虎这样担忧的煤老板不在少数,有些年产量达标,但是要一次性拿出几千万的“买断”价款,对于出手阔绰的煤老板来说,仍然是一笔不菲的数目。

  张老虎将心思一半放在提高产值上,另一半则琢磨着在短时间内凑出1300万元。在山西矿产改革的影响下,这是拿到新采矿权证的两个必备要件。按照张老虎矿山的储量400多万吨计算,他至少要缴纳1300多万元的资源费:“我现在正在想办法筹钱,实在不行就借高利贷。”据张说,目前已经有好多矿主计划出售自己的煤矿。

  这仅仅是一些中小煤矿企业在变革中的担忧,那些国有大型矿产企业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杨景财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管理办法出台后对国有独资企业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探矿采矿的开采肯定是要收取费用的,出台这个办法,对地方和中央的利益都能够有一个兼顾。”

  山西煤炭资源有偿使用2年前试点

  8月18日,明确产权后的首批采矿许可证开始发放,来自山西省长治县的16位煤矿经营者领到了新的采矿权证,成为其煤矿的合法采矿权人。

  早在两年前,山西已经开始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旨在提高煤矿的回采率。时至今日,煤老板们的思维已经逐渐转变。

  回忆当年,张老虎仍觉留恋:“还在上世纪的时候,煤矿并不值钱,每吨煤十几块钱,很多人自己去煤矿里白拉,也没人管。那时候只要符合标准,就可以无偿地进行开采。后来,煤矿渐渐值钱,小煤窑、小煤坑多得很!”

  2004年时,山西临汾作为第一个试点进行了改革。有媒体报道称,2004年5月,山西省领导曾到临汾商讨改革,在制定一系列方案之后,动员矿主缴纳采矿权价款,但整整两个月,却没有一家煤矿回应。后来经过政府的动员,翼城县一个煤矿上缴价款,由此带动了更多矿主缴款。一个多月后,上缴价款的矿有300多个。

  2005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环保总局与安监总局组成的“煤炭资源管理调研组”在山西调研后,决定在山西个别地区先行试点,然后在全省铺开。

  而现在的山西,煤矿主无偿获得采矿权证的“美好”时代即将完结。山西采矿权改革的要求:如果想拥有采矿权,就必须根据矿产煤种的规模和数量,支付一定金额的采矿权价款,将矿产一次性“买断”。

  资源开采将进入

  良性循环

  “按规定,以前企业是无偿取得采矿权、探矿权,现在必须通过有偿才能够获取,像招标挂牌,为的就是使企业能够珍惜资源,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卢业授说。

  有专家分析说:“山西的采矿权改革意义在于,它是一个先行者,为国家的宏观调控起到了模板作用,并且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煤矿开采制度,利用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来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效率。”

  从山西省的试点可以看出,采矿权证不再简单易得,新的采矿权证被“绑上”高价,等待“拍卖”。

  按照开采权获取暂行规定,只要标明采矿的地理位置,并且表明矿种和它的资源量(已探明开采量),然后给出一个开发利用方案,就可以获得采矿权证。如今,还要再出资买断矿山,才可以获得新的采矿权证。

  这让张老虎的弟弟犯了难。他说:“本来我还计划办一个采矿权证,但现在必须要先交一千多万元包下矿山,对于我们一穷二白的新手,这简直比登天还难!”

  变革的齿轮一旦转动,总有受益者,也有受挫者,改革中的煤矿主们喜忧参半,但是国家的调控措施已经初显成效。

  “国家出台的探矿采矿价款收入管理规定,有利于调动企业勘探的积极性,使企业的勘探,资源的开采能够有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卢业授表示。

  7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发言表示:“对于勘查风险不大甚至不必勘查就可直接开采的矿产,必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全面实行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出让矿业权。矿山企业历史上无偿取得的矿业权,要经评估后补交价款。”

  构架多方受益的

  分配格局

  日前,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自9月1日起,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将按中央和地方二八分成的原则进行分配。

  “此《通知》明确了矿产资源归国家所有,理顺了矿产资源所在地的经济关系,妥善收益的分配问题。”卢业授说, “边开采、边治理是对矿产开采和环境保护协调的需要。于是矿产的开采,有偿取得,通过一些招标、转让,来达到保护矿产的目的。二八分成增加了地方政府的所得份额,日后,有利于地方政府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新建勘探矿产和在建矿产企业。”

  据专家估算,煤炭资源实行有偿开采后,地方财政可能有约近千亿元的进账。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董继斌曾经估算: “这将给山西省带来2600亿元的财政收入。考虑到国有大矿等将可能采用转为国有资本金的方式,直接变现主要是小煤矿,其资源量约占已划拨总量的1/3,也就是说变现价款约有900亿元。”

  卢业授说:“几项措施出台后,透露给我们这样一个信号,国家更加规范矿产资源,土地利用资源的利益分配问题,有利于投资者去地方办矿,同时加强宏观调控,取之于矿用之于矿。”

  《通知》出台后,按照专家的说法,会形成一个多方受益的局面。国家可以利用市场手段进行宏观调节,地方政府将获得巨大收益,并且资源整合,方便管理,企业可以抛去后顾之忧,专心投入生产。

  “这对企业很有好处。企业进入地方采矿,地方政府就非常欢迎,给予支持。有二八分成这样一个现实好处,使政府在吸引外来投资上会给予优惠,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发展。而对于矿产企业主来说,有了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卢业授说。

  资源经济与矿产投资等利益分配欠明晰

  改革只是初步运行,有些地方仍然不够完善和成熟。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二八分成”只是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和矿业权有偿取得制度改革中的一环,目前此改革正在有序地推行。其中涉及到矿业权价款、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业权使用费等资源经济利益关系和矿产投资利益分配等一系列问题。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缴纳探矿权采矿权价款以后,如何支持企业特别是国有矿山企业的发展也在调查研究范围之内。

  资源收益分配

  以地方为主

  “《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办法》、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的二八分,还有林权改革等都是应该值得正面肯定的,它理顺了中央地方的利益分配关系。”卢业授说。

  “资源国家所有,但资源的有效性利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经济的发展是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的,不给地方政府一定的激励,就不容易调动积极性。况且地方政府的规章制度要受中央政策法规的制约。”龚强教授说,“出台这样几个政策,可以看到国家改革的总体思路,谁能把资源调配做好,就把利益让给谁,同时这也带来地方政府的一种有效竞争,掌握的资源也会越来越多,也会使百姓更加富裕。”

  随着各种措施的出台,最显著的变化是,国家已经开始把收益转入地方。虽然改革刚刚起步,利弊之争在学界中不无存在,但“利大于弊”还是学者们的主流观点。从目前矿权改革的领头羊山西试点和林权改革的首例伊春试点的运行情况来看,无论是国家、地方或是企业,不同的利益集团都对未来有所期许。有专家肯定地认为,改革之后势必会形成多方受益的利益分配格局。

  “之所以国家把收益转入地方也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的。前提是矿产、林业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这一点是肯定的。”文宗瑜说,“第一方面,资源的自然垄断性。自然资源的分布是不均衡的,要充分考虑自然资源所在地的收益分享,优先地方的享有权。第二方面,资源的开采使用是会破坏生态平衡的。要供给市场所需的资源同时也要维护生态的平衡,所以收益中地方拿大头,也是有利于开采资源保护环境。第三方面,也是为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文宗瑜认为这些举措透露出国家在调控中的一些变化——国家不再通过行政命令(出台文件条例)来强调如何开采,而是通过市场调节,并且调节了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关系。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尽快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
    联合国尝试给自然资源定价
    大湄公河流域各国发表宣言: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