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学生给市长寄调查报告掀起节水风波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学生给市长寄调查报告掀起节水风波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胡谋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1

    新闻提示:今年5月,深圳3名初中生用5个月时间调查深圳洗车棚的水浪费现象。11月,他们写信给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呼吁改变目前洗车业严重浪费水的现状、并提出自己对节水洗车的建议。

    11月30日,许宗衡回信3名初中生,对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表示感谢,并承诺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对深圳浪费水资源现象的综合治理力度。

    三名中学生的结论:

    深圳洗车的水,够60万市民用一年

    4月的一天,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中学初二学生吴嘉瑜放学回家,看到一家洗车棚周围遍地是水,行人无法涉足。她停步观察,发现洗车时大量的水白白流进了下水道。

    深圳不是经常说缺水吗,可洗车棚为什么这么浪费水?第二天,吴嘉瑜把她的观察和思索告诉了同学李文朗、欧文煜。3名中学生商量着,进行一次调查,算算深圳每年究竟要用掉多少“洗车水”。

    在学校的支持下,今年5月,吴嘉瑜他们三人组成了“洗车水调查小组”。暑假期间,他们来到宝安福永、沙井、西乡等地的60多个洗车棚,询问工人们洗一辆车用多少水;通过电话和98份问卷,了解车主每月的洗车次数;他们还向自来水公司、车辆管理所等调查深圳的水资源现状、洗车场的水源、深圳汽车总数、洗车污水处理方式等。

    通过调查,3名中学生推算出,洗一辆车的平均用水量约为0.3立方米,每位车主每月平均洗车7次,以深圳目前机动车总数约100万辆计算,1年的“洗车水”用量约为2520万立方米,其中一部分“洗车水”被白白浪费。

    他们最终得出结论:若按深圳每人每月用水量3.5立方米计算,深圳每年洗车用水可供60万人用一年。

    尽管他们在向车主发放调查问卷时不被司机理睬、在自来水厂调查时被保安员以“小孩子不要到这里胡闹”拒之门外,但终于在10月,一份6000余字,包括分析数据、实地照片的调查报告完成了。

    11月,3名中学生写信给市长,报告他们的调查结果,呼吁改变洗车棚严重浪费水的现状,并根据上网搜索得到的国内外洗车技术资料,对洗车提出了“使用无水洗车、循环水洗车、改进洗涤剂”等节水建议。

    专家的感慨:

    千方百计节约的水,洗车时却被放任自流了

    水,目前已经让深圳感到“难以为继”。

    目前,深圳可供水资源量为12.59亿立方米,而去年的用水量已达13.5亿立方米,且每年以约7000万立方米的速度增长。据水务专家预测,到2010年,深圳将缺水8.46亿立方米,每天缺水250万吨。

    深圳是全国最缺水的城市之一,同时又是汽车拥有量全国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洗车水”消耗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目前,深圳的汽车拥有量已近100万辆。在3名中学生进行“洗车水”调查之前,就曾有专家推算,深圳全年的“洗车水”用量相当于该市4天的总用水量。

    近年,深圳将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破解水资源难题的根本出路。但是,一边在节约水、一边又在浪费水。据专家调查,深圳的人均居民生活用水、人均公共设施用水量均大大超过南方大城市的平均水平;深圳一年浪费的水,相当于5个深圳水库的蓄水量。

    吴嘉瑜在洗车棚里观察到,一些洗车工手中高压水枪喷出的许多水没沾着车身,便白白流进了下水道。欧文煜说,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洗车棚”里任由清水“哗哗”流,也没人去关掉水龙头。

    难怪一位水务专家看到孩子们的调查结果后,不禁大发感慨,千方百计节约的水,却又从洗车棚里放任自流了。

    市长的感动:

    孩子们的调查,是对市政府和自己的警醒

    收到吴嘉瑜他们的来信、看到他们的调查报告,许宗衡感动了。

    11月30日,许宗衡给3名中学生回信,对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表示感谢,说他们“历时5个月开展了有关‘洗车棚浪费水’的专题调研活动,取得了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深圳市的节约用水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向他们承诺,“我会监督水务、环保、工商、交通等有关部门,加大对浪费水资源的治理力度”。

    指导这次“洗车水”调查的福永中学程兰老师说,孩子们不仅在调查“洗车水”的浪费,同时在思考“谁来监管洗车用水?”

    3名中学生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洗车棚自己挖了水井,直接用井水洗车。

    通过采访水厂,3名中学生得知深圳不允许单位或个人私自开采地下水,更严禁用地下水洗车;自来水公司同时告诉他们,洗车用水未被纳入自来水供水计划。

    但面对3名中学生“谁来监管洗车用水”的疑问,相关单位却没有给孩子们明确的回答。一位水务工作人员告诉他们,除了检查洗车棚的污水,没有责任单位监管洗车用水。

    去年,许宗衡曾对媒体说,抽干东江水也无法满足传统模式下深圳发展的需要。从3名中学生的来信中得知“洗车棚浪费水”的情况后,许宗衡说,深圳要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既需要改变传统的增长模式,更需要杜绝浪费。孩子们对“洗车棚浪费水”的调查不仅是对深圳“水短缺”、“水浪费”现状的警醒,更是对市政府、对自己工作的警醒。

    社会的回应:

    节能、循环经济理念,要在具体行动上体现

    3名中学生对“洗车棚浪费水”的调查,在深圳掀起了“节水波”。

    欧文煜说,他一边调查、一边想着在家怎么节水。于是,他在家里的抽水马桶水箱中放上装满水的可乐罐,“这样每次冲马桶,水量就减少了”;吴嘉瑜的爸爸得知女儿的调查结果,就把写有“别让我落泪,请关紧水龙头”的纸条贴在了自家墙上。

    市民徐景安在博客中,向大家介绍自己“洗菜、淘米的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冲马桶”的“节水经”;在青青家园小区,几位家庭主妇学着欧文煜的办法,将装满水的可乐罐、啤酒瓶放进了抽水马桶的水箱。

    在许宗衡给3名中学生回信的同时,该市主管水务的副市长吕锐锋也要求有关部门研究洗车用水的价格政策、监管措施和新技术推广。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循环经济•水价政策”高峰论坛上,专家们提出利用中水、雨水、海水等非传统水资源洗车;建议洗车污水就地处理并循环洗车。

    在宝安区,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公明内衣生产基地,宝安公园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回用等节水项目已开始实施;许多学校、社区联手举办了以“节水”、“节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程兰老师说,正是孩子们心中有了“节水”、“节能”意识,他们才会萌生出调查“洗车水”的想法。

    许宗衡说,3名中学生调查“洗车水”表明,“循环经济”理念已经在深圳逐步深入人心。而只有深入人心,“循环经济”才能在深圳扎根见效,真正实现和谐发展。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棉花种植节水潜力巨大
    陆浩:关于石羊河流域综合治
    广东水质性节水“唱”主角
    水利专家为苏南太湖流域减污
    工业节水潜力大
    节水减污显成效直接效益逾10
    黑河流域看节水
    浙江宁波阶梯式水价节水初见
    天津市环保局建节约型机关 到
    仇保兴:世界水大会将带给我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