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过度捕捞威胁南美淡水魟鱼

Eedu.org.cn 作者:张章    资讯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1
摘要: 新研究显示,渔夫正以令人不安的速度捕捞淡水魟鱼。

 

阿根廷的巨型淡水魟鱼能长到1.5米长,200多千克重。但其巨大的体型并不能保护自己免受渔夫的攻击。新研究显示,渔夫正以令人不安的速度捕捞淡水魟鱼。

一直以来,科学家已经知道咸水鳐形目鱼、鲨鱼和其他软骨鱼正面临过度捕捞和海岸栖息地丧失带来的影响。但这是人们首次调查淡水魟鱼的种群现状,这种鱼是唯一进化到在淡水中生存的魟鱼。南美洲有最多样的淡水魟鱼,有32种栖息在亚马逊和其他河流中。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在2005年至2016年间从阿根廷的巴拉那河捕获了6种淡水魟鱼,并估算了各种淡水魟鱼的种群数量。结果发现,5种淡水魟鱼的数量每年锐减25%。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生物保护》期刊。

为了找出原因,该研究小组检查了每种淡水魟鱼的尾部缺失情况——这是渔夫之前是否曾捕到过它的痕迹。但阿根廷渔夫钩到淡水魟鱼时,通常会砍掉鱼尾部的毒刺,以便能安全地进行处理。

研究人员发现,体型更小的种群的尾部缺失比例更高,这暗示捕捞对其产生了负面影响。他们主要关注的是繁殖速度较慢的查菲窄尾魟和稀有的巴拉那河魟。但迄今为止,珍珠魟的种群数量保持了稳定,这表明它可能成为食物或水族馆贸易的一个稳定来源。(张章)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