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我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名单)

Eedu.org.cn 作者:侯雪静 安蓓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5
摘要: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侯雪静、安蓓)记者14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顺利,国家发改委将抓紧总结梳理试点取得的经验,研究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目前我国有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在进行,其中包括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以及香格里拉普达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试点省市正按照试点方案要求,积极推进试点各项工作。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解决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性问题,加强对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实现重要自然生态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进行中的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初,我国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当年6月,我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根据相关资料,我国目前共有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总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占三江源面积的31.16%。这也是目前试点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作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正在试点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以自然修复为主,保护冰川雪山、江源河流、湖泊湿地、高寒草甸等源头地区的生态系统,维护和提升水源涵养功能。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旨在进一步加强大熊猫栖息地保护。试点区总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其中四川占74%。

国家公园试点区加强大熊猫栖息地廊道建设,连通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通过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大熊猫及其他动物通行提供方便。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黑龙江省片区占29%。

该试点区旨在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其稳定繁衍生息;有效解决东北虎豹保护与当地发展之间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炭藓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这里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6种,金丝猴、金雕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

试点区整合现有的神农架“国字头”保护地,面积为1170平方公里。

【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位于浙江省开化县,这里拥有大片原始森林,生物丰度、植被覆盖、大气质量、水体质量均居全国前列,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黑麂的主要栖息地。

试点区面积约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区域内涵盖4个乡镇。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试点区整合了原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新增非保护地但资源价值较高的地区,总面积635.94平方公里。

这里植物区系起源古老,是生物物种遗传基因资源的天然博物馆,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还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通道。

【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位于福建省北部,试点范围包括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总面积982.59平方公里。

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

【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目前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长城总长度27.48公里,以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延庆部分)边界为基础。

试点区域的选择旨在保护人文资源的同时,带动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建设,达到人文与自然资源协调发展的目标。通过整合周边各类保护地,形成统一完整的生态系统。

【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试点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试点区域总面积为602.1平方公里。

普达措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试点区分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各区分界线尽可能采用山脊、河流、沟谷等自然界线。(参与记者:周楠、李怀岩、梁天韵、林超、余里)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